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藏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阅读)(索达吉堪布 著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天菩萨以修行窍诀的方式,粹摄《中论》密意而著《四百论》。本论分为十六品,每品二十五颂,共四百颂,故而得名。

  本论前八品诠释的是世俗谛,后八品诠释的是胜义谛,它是摧灭诸多邪分别而修持实相之窍诀汇集。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在线阅读)(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总论(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一品 明破常执方便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二品 明破乐执方便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三品 明破净执方便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四品 明破我执方便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五品 明菩萨行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六品 明断烦恼方便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七品 明人远离贪着欲财方便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八品 净治弟子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九品 破常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十品 破我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十一品 破时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十二品 破见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十三品 破根境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十四品 破边执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十五品 破有为相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圣天菩萨:中观四百论广释 第十六品 教诫弟子品(索达吉堪布 著疏)

----------------------------------------------------------------------------------------------------------------

圣天菩萨简介:

  圣天是大乘佛教中观派创始人龙树的弟子。他的出身不详,中观派的另一位重要学者月称认为,圣天生于南印度狮子国人(今斯里兰卡),而且是一位王子;而汉译的《提婆菩萨传》则认为他出生于印度南部的一个婆罗门家庭。圣天从龙树处学习大乘般若之学。汉文资料说,圣天非常精于辩论。

  圣天是许多重要的中观派论著的作者。他的著作的梵文原本都没有保存下来,现在研究者能看到的是用汉语和藏语翻译过来的版本。但是对比可知,它们也不是完全翻译(尤其是汉译圣天著作)。圣天最有名的著述是《四百论》,一共有16品,中文翻译了后8品(所谓《广百论本》)。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