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牧民心中的活佛——阿旺吉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牧民心中的活佛——阿旺吉卓

  中广网拉萨9月6日消息(记者旺堆)前不久,记者采访了藏北著名的活佛 阿旺吉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落实统战、宗教、民族政策的春风吹到了西藏那曲地区,活佛被卸去了精神枷锁,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他的事业,开始了新的征程。最近,他刚撰写了索县地方志。活佛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才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他热爱的宗教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得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和爱戴。他现任西藏自治区佛协理事、那曲地区佛协副会长、区政协委员、地区政协常委、索县政协副主席、赞丹寺民管会主任,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宗教界人士,作为活佛,他始终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伟大旗帜。作为县政协副主席,他在群众中举行佛事活动的时候,他总要把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摆在第一位,认真对待。近几年来,他为西藏那曲地区索县 的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地贡献。活佛的事迹在当地牧民群众中广为颂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旺吉卓活佛

  藏北牧民不会忘记 2003年5月,“非典”疫情蔓延祖国大地,中华民族正遭受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疫情带给人民群众的恐惧、痛苦和损失,活佛阿旺吉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使索县的干部群众免遭“非典”疫情的袭击,他主动拿出现金3万元,购置药材,请来藏医自制了4万余包预防“非典”的藏药袋,免费发送给索县人民群众。他还用自己配制的藏药,治好了许多人的病人。此举羸得了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切实起到了安定人心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6年9月份,赞丹寺民管会主任阿旺吉卓活佛为了给索县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减轻他们的痛苦。活佛经多方协商,并自己出钱,专门从“拉萨光明眼科康复诊疗院”请来医务人员,免费为索县,比如县、巴青县的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和体检。此项活动得到了县人民政府、县卫生局和县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在县卫生局、县人民医院派出精兵强将的积极参与下,工作进展顺利。共为索县、比如县、巴青县的病人检查身体达600多人次,为白内障患者做手术达115人次。做了手术的患者都无不感慨地说:“是阿旺吉卓活佛给我门带来了光明,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方便。”据不完全统计,此项活动用于医务人员的住宿、生活费用大约用去20000多元。

  阿旺吉卓活佛时常关心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情况,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每到逢年过节时,他都要给亚拉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现金和生活必需用品,慰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近几年来他所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在2004年,索县亚拉镇有一个叫央来的贫困户,他家有12口人,生活十分困难,基本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连家庭最起码的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阿旺吉卓活佛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刻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央来一家解决了一年的口粮。

  前几年,他受比如县加达寺和白嘎寺的邀请,到这两个寺庙讲佛经 。久旱的草原,被暴雨淋透。措勤大殿的宝座上,活佛对着麦克风,侃侃而谈。殿堂里人挤着人,更多的人竖起耳朵,站在露天地里。阿旺吉卓活佛说:“作为一个僧人,要遵守佛教戒规和国家法律,抛弃一切私欲,终生行善。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只有行善,才有善报。”从比如县回来时,当地群众敬献给活佛的1000多斤酥油,500多斤奶渣以及物品全部捐献给了当地贫困群众。据有人粗略统计,这几年听活佛讲经的群众已超过几万人次。所有收入,都被他交到寺里。活佛沉思了片刻,对记者说:“信教群众养育了了我们,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只有群众生活好了,我们的香火才会旺。”

  平时,活佛为了维修赞丹寺,花了不少的心血和汗水。去年,他为了改善赞丹寺的照明线路,自己拿出22500多元用于购买电线和电线杆,请来电工把赞丹寺所有的线路都进行了换新,杜绝了一些不安全隐患。同时,他还替寺庙僧人交了一年的电费。2002年,索县亚拉镇有些乡村因交通不便,山路非常多,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困难,严重制约经济发展。阿旺吉卓活佛知道情况后,立刻拿出2000多元购买钢材,组织人员给索县央达、阿雄、羌达等地修建了4座简易的、人畜可以过往的钢丝吊桥。使这三个地方的群众直接受益,为他们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为了解决吃水难问题,他动员僧众挖了井,解决了周边群众2000多人和100多头牲畜的吃水难问题。

  十多年来,活佛主动向群众和寺庙捐赠现金达34万余元,黄牛16头,耕地40余亩。活佛自始至终都发扬了佛教“普渡众生”精神,为当地的扶贫济困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阿旺吉卓活佛始终坚持与党和政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培养和团结各族各界爱国人士,彻底揭露达赖集团打着民族宗教旗号祸教乱藏的罪行;活佛充分发挥特殊的身份,不断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新旧西藏历史对比,宣传西藏翻天覆地的深刻巨变,以铁的事实证明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亲身经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西藏、才能发展西藏。

  在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上,他都要积极组织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报告,认真讨论,自觉参政议政。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也积极主动为群众排解虫草纠纷、草场纠份、家庭纠纷等各种大小矛盾,确实为那曲地区索县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还经常深入基层、县城、寺庙等进行专项调研,了解掌握那曲地区索县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建言献策。如今年已六十多岁的活佛阿旺吉卓仍然继续坚持在宗教上要净心修持,持护弘扬佛法,在国家大事中要坚持爱国立场,为佛教昌盛、人民安乐而不懈努力。活佛阿旺吉卓完全相信,凡到赞丹寺这里瞻仰膜拜、参观游览的人,只要他是尊重事实的,就必然会领悟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英明,领悟到藏汉民族团结的重要,领悟到坚持爱国主义立场的意义。

  窗外,有小鸟叫。身穿粗劣袈裟的阿旺吉卓活佛对我讲起一个故事:

  释迦牟尼去化缘,路遇一新婚妇女送给他饭食。佛祖就给新娘子讲她今后会遇到什么事。新娘子想:给你一碗干净饭吃,何必瞎吹我。佛祖说:印度有一种树,种子只有小米粒还小,但它能长成参天大树,树下能容纳几百车马摘果实。滴水之恩,应当以涌泉相报啊!佛祖给了我们学问,我们该怎么办呢?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