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宗派、学院及圣职介绍(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才吾加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宗派、学院及圣职介绍(四)

  作者︰ 才吾加甫

  四、藏传佛教(即喇嘛教)职务

  1.掌印札萨克达喇嘛︰清朝政府授予掌官喇嘛印务的札萨克旗喇嘛职务。一般是由大呼图克图,葛根充任,并经清朝廷理藩院批准后,发给任命书。

  2.副掌印札萨克达喇嘛︰辅佐掌印札萨克达喇嘛执行管理政教权利。这一职务,同样是由理藩院直接委任于大呼图克图、葛根,在机萨克达喇嘛出缺时,代行机萨克达喇嘛职务。

  3.札萨克喇嘛︰佐机萨克达喇嘛管理政教事务的重要官员,其任免由机萨克迈喇嘛提名,各地机萨克衙门批准。

  4.锡勒图喇嘛︰“锡勒图”,蒙语为“法座”之意。这是仅次于呼图克图,葛根的政教合一职务,一般是在设有呼图克图、葛根的寺庙设此职务,为寺庙的最高负责人,全权管理本寺庙完教事务,任期5—7年。有些寺庙将“锡勒图”称号授赠给退职的、德高望重的机萨克喇嘛或达喇嘛。为荣誉称号,以示尊荣。

  5.铁贲(赤巴)喇嘛︰“铁贲”是藏语,也是“锡勒图”的意思。亦是次于呼图克图、葛根,为本寺庙掌握政教权力的负责人,其权势相当于机萨克喇嘛。

  6.堪布喇嘛︰堪布是似于“锡勒图”职务。堪布又分寺巴堪布和扎仓堪布。赤巴堪布是寺庙的主持人,相当于扎萨克喇嘛,锡勒图喇嘛。扎仓堪布是一个扎仓的首席喇嘛.

  7.达喇嘛︰“达”是蒙古语长官的意思。因此,达喇嘛是寺庙总管,全权管理寺庙的行政,宗教,财务,外事等各项事务。该职务的任免,一般由各寺官委会推举,本寺庙呼图克图,葛辗或锡勒图喇嘛任命。任期3—5年,退职后,有的可晋升为“锡勒图”喇嘛。

  8、副达喇嘛︰大寺庙在达喇嘛之下,设1.2名副达喇嘛,协助喇嘛管理全寺庙各项事务。当达刺嘛出缺时,代理达喇嘛职务。任期与达喇嘛相同,任此副达喇嘛者,一般都能升任达喇嘛,小寺庙不设副职。

  9.常斯德︰是呼图克图、葛根的总管,负责管理呼图克图、葛根的生活起居、佛仓财产以及外事等全权事务。

  10.德木齐︰寺庙行政、经济财务总管。大寺庙设大德木齐一职外,还设两名德木齐,协助大德木齐管理全寺庙事务。

  11.格斯贵︰寺庙的热潮总监,负责监督喇嘛执行宗教戒律制度。“苏格泌”格斯贵是全寺庙的总监;扎仓“格斯贵”是管理各扎仓喇嘛的戒律。

  12.翁斯达︰寺庙诵经的领头人,喇嘛集会念经时,由他领头诵经。任此职者,必须是学识渊博,对经典有深入研究,为全寺喇嘛所信服。且诵经声音宏亮,能背诵,吐字清楚者,才能担任。翁斯达又有“苏格泌”翁期达,“扎仓”翁期达之分。前者为全寺性大集会时的领头诵经者,后者为扎仓经会时的领头诵经人。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