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吃茶养生记》:天台山沃土滋润的日本《茶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周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吃茶养生记》:天台山沃土滋润的日本《茶经》

  周琦

  天台山是座神秀名山,除佛宗道源外,其植物也有神奇的嘉名:树为“菩提树”,松为“罗汉松”,竹为“佛面竹”,藤为“万年藤”,天台乌药为“长生不老药”,天台云雾茶为“丹丘仙茗”。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丹丘仙茗”天台山云雾茶。

  “丹丘”,最早见于屈原《楚辞·远游》:“仍羽人于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汉王逸注:“丹丘,昼夜常明也。”李叔还《道教大辞典》:“丹丘,海外神仙地,昼夜长明。”后遂泛指“神仙居住之地”。天台山自古多洞天福地,至晋代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丹丘”。东晋著名文学家孙绰的《天台山赋》称“天台山者,盖山岳之神秀者也。涉海则有方丈、蓬莱,登陆则有四明、天台;皆玄圣之所游化、灵仙之所窟宅”;“仍羽人于丹丘,寻不死之福庭。苟台岭之可攀,亦何羡于层城?”

  山为神山,茶亦为仙茗。唐代诗僧皎然《饮茶歌送郑容》诗云:“丹丘羽人轻玉食,采茶饮之生羽翼。”诗自注:“《天台记》云:丹丘出大茗,服之生羽翼。”“中国茶祖”陆羽与天台山禅僧皎然十分相契,为撰写《茶经》,曾至天台山实地考察。唐代诗人刘长卿作有《入白沙渚,夤缘二十五里至石窟山下,怀天台陆山人》诗“对此瑶草色,怀君琼树枝;浮云去寂寞,白鸟相因依;何事爱高隐,但令劳远思;穷年卧海峤,永望愁天涯(《全唐诗》卷149)”。日本茶祖荣西《吃茶养生记》卷上亦载:“《天台山记》曰:茶久服生羽翼,身轻故云也。”日本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最澄,将天台山云雾茶种,播于比睿山麓的日吉茶园(今池上茶园),成为日本种茶的先导,日吉茶园也被誉为“日本最古老的茶园”。如果说最澄是天台山云雾茶的最早传播者,那“日本茶祖”的荣西则是天台山云雾茶的推广者。

  荣西禅师画像

  宋乾道四年(1168)四月,荣西渡海入宋抵达宁波,先访广惠禅寺,旋登天台山。

  遇日本东大寺重源上人,二人同游天台佛陇,礼智者大师塔,后诣石梁、万年寺,对石桥罗汉供茶作了记录。同年九月,荣西应重源之约返回日本。淳熙十四年(1187),荣西再次在宁波登陆,先到临安后至天台山,从禅宗大师虚庵怀敞受临济宗黄龙派禅法。据日本学者村上博优考证,荣西从淳熙十四年(1187)四月至十六年(1189)九月,均居住天台山万年寺(村上博优《天台山平田万年寺遥拜记》),时间长达两年零五个月。在此期间,每逢春复,荣西到万年茶区及北山其它茶区考察种茶和采制技术,并对民间饮茶习俗作了实地调查,为他撰写“日本茶经”《吃茶养生记》打下了基础。

  绍熙二年(1191)六月,荣西领得法衣祖印,自明州乘船回日本。他也和最澄一样,带回大量的天台山华顶云雾茶籽,后播于肥前(今佐贺县)的背振山和博多的安国山,还将茶种赠给山城国的明惠上人。明惠上人播茶于栂尾山(今宇治).后来栂尾山也发展成为日本产茶名地,“宇治茶”被誉为“真正的茶”(森鹿三《中国茶传入日本》)。如今日本平

  《吃茶养生记》王建注释本

  户市木引街附近的富春庵后,还保留着一块茶园,即“荣西最初种植从中国天台山带回茶种之地”(见日本中央公论社《小川后乐的煎茶之魅力》,1982年第三号),中立一石碑,上刻“荣西禅师遗迹之茶园”九字。荣西为了向全国推广饮茶之风,于建久三年(1192)著成《吃茶养生记》上下两卷,宣扬茶的提神健胃功能和利食利眠的好处。

  荣西将天台山茶籽送给栂尾山明惠上人种植,此为京都栂尾“日本最古之茶园”碑

  上卷谈五脏和合与饮茶的关系。佛教认为:地、水、火、风的“四大”是构成世界万物的基本元素,人也不例外。因“四大”的基本属性是指坚、湿、暖、动,故人的皮肉筋骨属地大;精血口沫属水大;体温暖气属火大;呼吸运动属风大。“四大不调,四百四病,一时俱动(见智者大师《修习止观坐禅法要·治病第九》)”。

  而四大又受五脏支配。荣西引证了密宗教典《尊胜陀罗尼破地狱法秘抄》关于人的五脏(肝、肺、心、脾、肾)是生命之本的论点,同时也融进了中国传统的“五行学说”。人的五脏最重要的是心脏,心脏强时五脏调和,五脏调和能使人的生命处于最佳状态。《法秘抄》认为与五脏对应的是酸、辛、苦、甘、咸五味。因心好苦味,茶之苦又为心脏所最宜,故吃茶能促使身心强健。荣西指出:日本人比中国人寿命短,主要原因在于不吃茶,因而茶是“养生之仙药”、“延龄之妙术”。于是,荣西详细地介绍了茶名称,茶树花、叶的形状,茶的功能以及茶的采制技术。

  日本平成茶苑《茶思》碑

  在下卷“遣除鬼魅门”中,荣西引用了密宗教典《大元师大将仪轨秘抄》,说的是乱世多疫病,阐述了桑粥法、桑煎法、服桑木法、含桑木法、桑木枕法、服桑叶法、服桑椹法,以及服高良姜法、吃茶法、服五香煎法等。其中还记载了“天台山药茶拯救荣西命”的轶事。荣西在第二次来天台山万年寺求法期间,因有事去明州(宁波市)。时值六月炎暑,热气蒸腾,荣西离山不久,途中中暑,几至“气绝”。幸好附近有家店主煎了药茶,令其饮服,方感“身凉清洁,心地弥快”。荣西由此对“丹丘仙茗”更是一往情深。

  正因为“丹丘仙茗”具有提神醒脑,强身健体的功效,因而《吃茶养生记》主要论述茶的药物性能:“茶也,养生之仙药也,延龄之妙术也。山谷生之,其地神灵也;人伦采之,其人长命也。天竺、唐土同贵重之,我朝日本曾嗜爱矣。古今奇特仙药也,不可不摘乎!”

  荣西认为“天造万象”,“人以为贵”。人之五脏,以心为王。要有健康的心脏,“吃茶是妙术也”。为了日本国民的健康,荣西特意撰写《吃茶养生记》,“留赠后昆,共利群生”。

  荣西背振山茶园碑

  荣西之所以将天台山云雾茶作为“仙药”传入日本,是因为天台山作为名闻海内外的“仙山”,而云雾茶正是“丹丘出大茗,服之生羽翼”的“仙药”,且救过荣西之命。故荣西两登天台山求师参禅之余,主要就是探究天台山云雾茶的生长与采制技术。其目的是为了“留赠后昆,共利群生”。因此《吃茶养生记》的诞生,是天台山沃土滋润的结果。由于荣西“现身说法”,大力提倡吃茶养生,遂开日本茶道之先声;他也被奉为日本的“茶神”、“茶祖”。

  荣西关于天台山石梁“罗汉供茶”的记载以及对天台山云雾茶的推崇,在日本产主了深远的影响,主要是“罗汉供茶”东传日本。这位传播者就是荣西的再传弟子、日本佛教曹洞宗创始人道元。道元在《图汉供养式文》中,记述了荣西两次在天台山看到“罗汉供茶”的“灵异事迹”:一次在石梁,一次在万年寺。如今日本许多寺院内,还保留着“罗汉供茶”的仪式。1983年4月16日至17日,日本长野县中野市栗和田常乐寺开创400周年举行法会,就有“罗汉供茶”的仪式。

  天台山云雾茶种不仅扩大了中日文化交流,成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而且也是现代“中日友谊的桥梁”。1978年12月,为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人民中国》杂志第十二期发表了特辑文章——《茶的东传和荣西和尚》。在绵亘二千多年的中日友好交往中,着意突出了800多年前的荣西禅师两度入宋至天台山等地求法,并将天台山云雾茶种和饮茶习俗传入日本,为促进中间友好交往作出重大贡献。

  1988年3月,日本静冈电视台为庆祝该台建台2 0周年和缅怀最澄、荣西等人的功绩,专程来天台山拍摄电视专题片——《茶叶之路》。电视摄制组的岩崎智先生说过:“到了天台国清寺,就想起了茶的渊源关系;站在苍山茶园,就想起了日本的静冈!”历史上曾有一条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同样,天台山与日本之间也有一条历史悠久的“茶叶之路”。这条源远流长的茶叶之路,犹如长长的五线谱,随着21世纪中日友谊的发展,将会奏出更加悦耳动听的新曲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