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追寻圆仁入唐求法之路——日本东亚历史学者阿南史代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追寻圆仁入唐求法之路——日本东亚历史学者阿南史代访谈录

  可与《马可·波罗游记》相比

  记者:久闻阿南女士对中国佛教文化颇有研究。听说您用了近20年时间寻访一位日本和尚入唐求法之路。

  阿南:他是圆仁法师,9世纪时在中国游历9年,几乎每天都用汉语写日记,后成书为四卷本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唐代来中国的日本人为数众多,但留下游记类记录很少,其中记述见闻最详、史料价值最高的便是圆仁法师日记。有学者把它与元代来华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所写《马可·波罗游记》相提并论。我在近20年间沿着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提供的线索寻访故迹,发现圆仁日记中描绘的许多景象,在1000多年之后仍然依稀可见。

  在鉴真大师故乡学习经文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圆仁法师在中国的主要经历和您在寻访中的见闻。

  阿南:圆仁法师是公元838年6月13日乘日本使船从博多湾(即现在的福冈)出发的,7月25日到达扬州。使团的其他成员将要离开扬州前往长安,圆仁留下来等候到天台山学习的许可。圆仁在扬州停留了7个月。这段时间他是在开元寺度过的。开元寺位于唐代扬州城墙的东北角。他在那里学习经文,同时也设斋供养寺里的僧人。千年之后,开元寺早已夷为平地,那里现在是一座拥有200人的工厂,生产饮水机。“扬州有40余座寺院。”圆仁写道。他详细描述了僧侣们如何抄写经文、临摹佛像,以及庆祝冬至和除夕。他还提到著名的中国高僧鉴真,并且在东塔见到了他的画像。

  840年4月3日,圆仁前往五台山。他们昼行夜宿,只在今天邹平县长山中的醴泉寺时休息了几天。此时的醴泉寺已开始衰落,只有30名僧人。如今这里有5户人家,我一一拜访了他们,在农家的院子里吃桃子、喝茶。他们说,这里还曾是八路军驻地,日本军队在这里搜查时,古寺遭到破坏。想到这所寺院曾经热情款待过圆仁,千年之后又毁于日军之手,让人感到痛心和悲哀。

  五台山竹林寺有圆仁纪念碑

  五台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圆仁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候,不禁泪流满面,伏地礼拜。他们住在以出高僧而著称的竹林寺。圆仁在这里学到许多佛教义理方面的学问。竹林寺的白塔突出醒目,寺院后面是高耸的山峰。寺院里有一座大北房是特别纪念圆仁的处所,桌上供着画像、装饰品、卷轴及其它物品。大雄宝殿里还有一座圆仁纪念碑。

  唐朝时,五台山共有400所寺院,现在只剩下40多所了。五台山最著名的寺院是显通寺,唐朝时称为大华严寺。当时天台住持志远和尚正住在大华严寺。圆仁早就知道他是一位得道高僧。他先听志远和尚讲经,然后拜见了他。志远也知道圆仁在日本的老师最澄。他听到佛教在日本得到进一步发展非常高兴。

  五台山只有一所寺院有大藏经阁,这所寺院就是塔院寺,收藏着10万本佛教经典。圆仁在日记中记载了这一点,成为记载中国这种建筑的第一手资料。大藏经阁共两层,我有幸参观了这座雄伟壮丽非同寻常的图书馆,以及其中一些极其珍贵的古代经文。

  长安城内汇聚各国诸派僧侣

  840年8月22日,圆仁到达长安。他进入长安的春明门正好位于现在西安理工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的前面。在长安的第一晚,他住在大兴善寺。大兴善寺是中国佛教密宗最早的寺院。对于圆仁在这里学习之事,住持界明法师说他很清楚。他指着一块石碑说:“石碑立着的地方是圆仁生活过的地方。”他又带我看了新修的双阁,双阁建在寺院群西边的一座土堆上,两座阁象征着中国与日本的友谊,入口处的屋顶保留了唐朝时期的风格。

  长安城中的青龙寺是高僧辈出的地方。空海是日本真言宗的著名高僧,他在圆仁之前来青龙寺住过。青龙寺有不少优秀的印度僧人,圆仁在他们的指导下学习梵文和宗教义理。那个时候,佛教的宗派区分并非十分严格,僧人可以在长安的7所大寺院里向不同的高僧学习。841年5月3日,他接受了特别的灌顶。回国后,他在自己的寺院里制定了同样的宗教仪式。

  玄奘译经奠定日本佛教基础

  841年新年,皇帝敕令各寺院开俗讲一个月,另外还有释迦牟尼佛牙供奉。圆仁记载,当时长安有4枚佛牙。2月13日,圆仁在大慈恩寺接受传法灌顶,这相当于一种传授佛教密宗的证书。在一些重要场合,大慈恩寺现任方丈增勤法师还会主持和唐朝一样的密宗仪轨,以纪念中国伟大的僧人和旅行家玄奘。僧侣聚在一起诵经,同时高僧们轮流在玄奘的青铜像前鞠躬屈膝,做着密宗手势,并洒下一小杯祝福的净水。圆仁也曾在他导师的画像前鞠躬。玄奘翻译的佛经奠定了日本佛教的基础,圆仁在长安的另一项任务是抄写最新翻译的经文。他还画了许多曼荼罗画像和其它佛教画像,以便日后带回日本。

  845年6月1日,圆仁到达洛阳。他去见了郑州长史辛久昱。9日,圆仁离开洛阳,向开封走去。刚走了7公里,他惊奇地发现,辛久昱骑马追了上来。他们在路边的茶馆里喝茶畅谈,从他们的谈话内容可见辛久昱对圆仁非常尊敬。“愿和尚努力,早达本国,弘传佛法。”辛长史的声音在圆仁的耳边回响。他重新踏上旅途,带着更加坚定的决心,要把所学知识带回日本。但他没有想到,两年以后才回到日本。

  圆仁汉语日记激励后人

  847年10月18日,圆仁到达现在福冈县的太宰府,回到了日本。圆仁成为京都城外比睿山上著名的延历寺主持,声名远播。他向日本僧人们传授了“念佛”的方式和佛教音乐,并要求僧人们“回峰行”(训练跑步)以作为对他游历中国期间每天走40公里的纪念。圆仁在71岁圆寂后被授予慈觉大师的称号。

  记者:用20年寻访圆仁游历唐朝之路,一定感慨良多。

  阿南:圆仁入唐求法巡礼早于马可·波罗巡游中国几百年。《入唐求法巡礼行记》是圆仁根据耳闻目睹的即时笔录。《马可·波罗游记》是作者回国后根据回忆整理的。现在马可·波罗世人皆知,圆仁法师却默默无闻。其实圆仁在中国的经历和学到的知识,和马可·波罗一样对自己的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圆仁的日记让我穿越历史,仿佛回到了久远的过去,沿着他的足迹,伫立在他经停的地方,那些写于1000多年前的文字立刻鲜活起来。圆仁是一位旅行家、香客,同时也是一名宗教和文化使者。他在唐朝中国经历的记录不仅告诉了我们那个时代中国社会的许多信息,还传达了这位高僧走过漫漫旅途去寻找知识的信念和决心。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