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日本僧侣与娶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雪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僧侣与娶妻

  张雪松

  日本僧侣可以肉食娶妻,对于习惯了“青灯古佛”形象出家人的我们,可能对此都会感到很惊讶,前些日子中央电视台不是刚播完《鉴真东渡》的电视剧吗?鉴真和尚是我国律宗祖师,他到日本,不是“唐风洋溢奈良城”了吗?为何日本僧人的戒律如此“不严”呢?

  实际上,鉴真东渡日本时,日本僧人也是独身的,情况发生改变,是在佛教完全“日本化”后,12世纪日本出现了净土真宗,净土真宗的僧侣开始允许娶妻。净土真宗信仰生前念佛,死后靠阿弥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据说,当时摄政王关白的女儿,爱上了亲鸾,关白为了成全女儿,便找来亲鸾的师父法然上人,关白问法然上人:“我今在家,上人出家,我们同是念佛,是否功德同等——同生西方,同了生死?”法然上人回答说:“是一样的”。关白便抓住这句话,既然出家在家念佛同等,那么就请上人命令高足亲鸾与小女结婚。这个故事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大概意思就是如此。人们常常用它来说明日本净土真宗的和尚为什么可以结婚的缘由。

  很长时间以来,日本僧人中也只有净土真宗一派是允许结婚的,直到明治维新,僧人结婚的风气才在日本其他各宗派中流行起来,并一度播及到当时的日本殖民地朝鲜半岛和台湾地区。时至今日,日本僧人除极少数例外,大都娶妻生子,不戒酒肉。但尼僧不得结婚。

  日本僧人被称为“坊主”,主要负责寺院附近信徒的宗教生活,特别是靠行葬礼(日本人也有举行佛教仪式婚礼的)和墓地的收入,就可以维持安定的生活。日本和尚可以公开结婚,一般是长子承继父亲衣钵,日语称作“后继”;长子以下诸子(次男、三男等),都会进入社会谋生,自由选择职业,也有在家中(即寺院)同长兄同做和尚的情形。如果和尚没有儿子,其子或由于疾病等原因不能或不愿做和尚的,常常为长女招婿入赘,继承父亲的和尚衣钵。

  日本僧人一般都有高等学历,日本佛教大学很大,不少学生就是将来要做“坊主”的和尚之子,也有将来打算做尼僧的女子入学。当然佛教大学也收非僧人出身的学生,和尚之子也不一定非在佛教大学中读书,而且佛教大学除了佛教以外,也开设其他许多科目,跟世俗大学没有太大区别。在佛教大学中,学生可以选修“教职课程”,毕业后可以获得“免许状”,这样他们就有资格在学校以及少年感化院、监狱等地,当教员或教官。所以,日本和尚大多可以从事社会工作。

  日本僧人在明治维新之后,普遍娶妻,这是特定历史条件的产物。由于近代欧洲著名的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基督新教教职人员打破天主教的惯例,开始允许结婚;所以晚清以来,不少受到欧风美雨影响的中国人,常常将欧洲宗教改革也套用到佛教革新运动上来,常常期待中国佛教也出现马丁·路德式的人物,将僧侣结婚视为改革的必由之路,这种看法实际上是将欧洲或日本的改革经验,脱离具体历史环境地强加到中国身上,难免以偏概全,削足适履。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因为日本僧人娶妻,就将其视为异类,或认为日本佛教只有佛、法二宝,没有僧宝。事实上日本“坊主”确实是在做着弘扬佛教的工作,他们绝不是白衣信徒,普通信徒的佛教生活是在他们引领之下的。

  因此,我们对日本僧侣娶妻问题,应该有正确的认识态度,既不能盲目羡慕、跟从,也不能一概否定,鄙视、排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