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日本佛教>>正文内容

日本禅僧入住弘法寺禅堂体验中国式——禅修生活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本禅僧入住弘法寺禅堂体验中国式——禅修生活纪实

  ◎张璃

  二○○九年八月廿五日,日本禅僧一行六人来到弘法寺,体验中国佛教禅宗僧人的修行生活,为期十天。

  这次禅修体验是应“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的要求,派送了六名日本青年僧人,经中国佛教协会批准来到深圳弘法寺。

  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中日友好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中国禅宗的临济宗是日本禅宗最早诞生的宗派。宋代时期,日本僧人明庵荣西曾两次到中国受传临济心印,成为日本禅宗的创始人。此次来到弘法寺体验禅修生活的六名日本僧人,其中就有四名是日本临济宗的传人,另外两名是禅宗曹洞宗的传人。

  二十五日下午,六名日本禅僧到弘法寺方丈室拜见本焕老和尚和印顺大和尚。印顺大和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开示:“弘法寺的建设历史祇有二十五年的时间,但是它的开山方丈本焕老和尚却有一○三岁。他是虚云老和尚的大弟子,禅宗临济宗总持,你们能有因缘来到这样一位老和尚创办的道场里体验禅修生活,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你们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久,也走得很好,我相信,在我们老和尚的带领下,你们在修行的路上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如果有因缘在这里开悟的话那就更好了,祇要走,总会有到家的时候。有一个明眼的人,对这个路径很熟的人带着我们走,我们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从这点来说,你们的福报和因缘真是不可思议。希望好的因缘能够永远的结下去 ……”

  随后,六位日本禅僧在印顺大和尚的带领下,拜见了本焕老和尚。六位僧人极其恭敬地顶礼老和尚,老和尚也对他们作了语重心长的开示:“我今天很高兴,高兴甚么呢?我们日本佛教徒今天来到这里,我本人非常高兴!本来我们释迦摩尼佛他要管三千大千世界,甚么叫三千大千世界呢?一千个世界称为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才称为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才称为一个大千世界。我们释迦摩尼佛要管三千大千世界这么大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可以讲是一家人!

  从地理上来讲,我们中国人跟日本人是一条线,很近的,我本人也去过日本,去日本参观过很多个寺庙。今天日本佛教徒来到中国,来中国互相交流,这个很好,很有发展意义,为甚么有发展意义呢?我们的中国佛教有中国佛教的长处,日本佛教呢也有日本佛教的长处,我希望这种互相的交流,多点来往,互相多点交流,把佛教搞得更好。”

  本焕老和尚最后告诉大家:“我出家八十一年,总共创建了十三个庙,就是为了弘扬佛法,利益众生,成就众生,救度一切众生,这是出家人应当做的、根本的大事,但是希望各位法师,超过我本焕,因为你们还很年轻……”

  晚上,印顺大和尚在弘法寺斋菜馆举行了欢迎宴会,热情接待了日本禅僧一行。

  八月二十六日凌晨四时半,弘法寺跟平常一样响起了打板声,六位日本禅僧跟随弘法寺僧众一起走进了大雄宝殿,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禅修生活。

  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作息时间,刚来的六位日本年青僧人,会以怎样的心情度过这一天呢?又将产生甚么样的感悟呢?

  晚上十时,一天的禅修生活结束,方丈印顺大和尚静静地坐在丈室,等候六位日本禅僧,前来交谈第一天的禅修体验。

  深圳弘法寺从二○○四年本焕老和尚亲自引领众僧恢复禅堂以来,一直严格遵循禅门仪轨,坚持每年打十二个禅七,以正宗风。印顺法师当家后,更是传承恩师教诲,提出“以戒为师”,严格遵循禅宗规矩。作为禅宗寺院,“禅修”是禅门中万变不离其宗的核心,因此,“禅堂”就是禅宗寺院的清修之地。中国僧人的修行方式比起日本寺院的禅修方式要严格得多,所以,此次日本禅僧在中国禅宗寺院第一天的禅修体验深感疲惫。

  有趣的是,日本僧人对弘法寺斋堂的可口饭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不明白,一样的蔬菜,是怎样的制作方式,出现了如此可口的味道,并提出要去厨房参观的请求。

  印顺大和尚当即安排第二天下午让他们到斋堂后厨参观,并为大家开示:我希望大家在这里要心情安乐,心情安乐才能用功办事。禅宗的修行生活,都是为了降服我们的心,是对我们自身信心、愿力的一种强化训练,现在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祈请十方诸佛菩萨来加持我们,来增加我们愿心的力量。明天,弘法寺会有一个拜山的活动,有很多深圳的居士信众和弘法寺僧人跟你们一起拜山,从下面一直拜到弘法寺法堂。中日佛教界一起拜山的活动在深圳是第一次,这次活动主要是深圳佛教界来为世界祈福,为台湾受灾的灾民祈福,也为中日两国人民祈福。我相信这个时刻一定会被历史铭记!你们的名字也将会和这次事情一起进入历史!

  八月二十七日清晨,青山绿水掩映的深圳仙湖大道上,弘法寺僧众、日本禅僧、弘法寺居士、义工、护法,数百人汇聚在这里,组成长长的拜山队伍,准备从仙湖的天上人间拜到弘法寺法堂。

  七时半,拜山正式开始。法师们走三步,跪下、五体投地、起身……沿着长长的山路叩拜。

  中国佛教界历来有拜山的传统,为忏悔业障、清净内心,高僧大德们都曾有过拜山的经历,弘法寺的开山祖师本焕老和尚更是现代佛门典范。此次拜山便是传承本焕长老的修行方式,深圳佛教界的法师和居士信众以拜山的形式为世界人民祈福,也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祈福。

  浩浩荡荡的拜山队伍行进在仙湖的青山绿水之间。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十几岁的小孩。八月的深圳烈日炎炎,很多法师汗如雨下,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但大家的神情仍是不骄不躁,沿着仙湖的山路整齐地向前参拜。

  在此次拜山队伍中有几个比较特殊的身影,那就是从日本远道而来的青年禅僧。此次拜山也是他们体验中国僧众修行生活中的一项,日本佛教界并没有拜山这种传统,生平第一次的拜山体验,虽然感到很辛苦,但如此规模的场景,如此虔诚的信众,使远道而来的六位僧人除了感动之外便是震惊。如此刻骨铭心的拜山体验,将成为永远的记忆烙在六位日本僧人的心中。

  二个小时之后,拜山的队伍陆续抵达弘法寺法堂,弘法寺开山祖师、一○三岁的佛门泰斗本焕长老早已在法堂前等候大家,老和尚看到大家如此发心,自然十分欢喜,并欣然开示:“大家拜山为世界人民祈福,是菩萨行为,是行菩萨道。这种菩萨思想就是成佛的根本!”

  老和尚的话语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法师和信众,大家纷纷双手合十顶礼这位百岁老人。

  八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弘法寺知客师常志法师的带领下,六位日本禅僧来到弘法寺斋堂后厨进行参观。中华美食誉满全球,中国寺院的饮食更是独具特色。弘法寺的斋堂可同时容纳上千人用餐。这里如此可口的素食制作,引起了日本僧人的极大兴趣。他们始终无法想像这里是如何做到同时容纳数千人一起用餐的,同样的蔬菜,怎么能做出如此可口的味道。他们很仔细地了解每一个环节并一一做了记录及拍照留念,甚至对厨师所使用的调料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进行品尝。后来,厨师送了他们一大包炒菜用的香料,他们非常欢喜。最后,大家在斋堂门口合影留念。

  晚上十点,印顺大和尚依然静静的坐在方丈室,等候六位僧人的讲述各自最新的感受。

  前所未有的拜山体验,使六位日本僧人产生了不同一般的深刻感受。虽然很辛苦地坚持到了最后,拜完了全程,身体上有着难以名状的疲惫,但内心深处却有着深深的感动,为深圳弘法寺的僧众和信徒,更为自己!这种无形的力量激发了在场的每一位日本僧人。他们带着满脸的疑惑问印顺大和尚:“你们是怎么样使这些信众如此虔诚的呢?”

  “你自己虔诚了,他们自然就虔诚了。”印顺大和尚微笑着,“今天,居士们都很赞叹你们,不仅法相庄严,行为举止都使大家生起了恭敬心和欢喜心。这十天过去以后,你们在中国佛教历史上也会留下重要的一笔,那么多居士都会去传播你们今天的表现,你们今天祇拜了几个小时,昨天你们见到的本焕老和尚三步一拜,拜了几百里的路程拜到五台山,他老人家常说,不苦修行,磨炼自己,难忍能忍,怎能入道?自己不能入道,不发菩提心,又怎能发愿度人。老人家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今天大家都很了不起,带着这么多信众去拜山,我们在大殿是拜佛,在山路上也是拜佛,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做着同样的事情都是如此的不同。今天到了厨房,菜都是那个菜,用不同的方式做出来有了不一样的味道,为甚么同样的事情用不一样的方法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呢?

  今天拜山、去厨房、又回到禅堂,重新坐下来时,我们的心里发生了甚么样的变化?你还是你,他还是他,我们还是来到了这里。那么,我们问一下自己:你还是你,他还是他吗?好了今天就到这里。”

  大和尚的话语充满禅意,不知这六位福德因缘如此具足的日本僧人能否明白?

  因缘妙不可言,跨越千山万水,六位日本禅僧与印顺大和尚结缘于深圳弘法寺,尽管有着国与国的距离,有语言上的差异,但因佛法而结缘的心没有距离。随着谈心的一天天深入,离禅修体验结束的时间也一天天近了。

  印顺大和尚告诉大家,人可以创造一切也可以毁灭一切,成佛做主是我们自己,下地狱也是我们自己,极乐世界是我们创造的,地狱也是我们创造的,选择甚么样的道路都在我们自己。六位禅僧远在日本,而我们在深圳,缘份使大家在这里相聚。这个“缘”不是现在就有的,而是我们过去多生多劫累生累世积聚下来的。希望这个缘可以永远的继续下去。

  正如日本僧人在弘法寺体会到的亲切感一样,虽然国与国之间存在著文化与地域的差异,但佛法普度众生是没有区别的,此次日本僧人在深圳弘法寺的禅修体验活动,已经开启了中日佛教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希望深圳弘法寺以本焕老和尚的弘法理念为精神、在印顺大和尚创新的寺院管理模式下,在中国佛教协会等政府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将中国佛教文化对外交流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