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泰国行记之一佛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泰国行记之一佛教
  在曼谷和芭提亚呆了五天,不算特别悠闲,倒也没有疲于奔命,于周五晚上回到了T市。
  接下来这几天,来慢慢回味这个城市的点滴印象。
  都说佛教发源于印度,光大于泰国,这几天时间,无处不在的寺庙、僧侣、佛龛确实让我明白了什么叫万佛之国。
  这很多例子可以作为很好的证明:
  在泰国,传国之宝是一尊翡翠玉佛,为了这尊玉佛,缅甸不惜大肆入侵,泰国不惜和老挝交恶;
  所有的男子,上至君王,下至蚁民,一生中都要做一次僧侣,长则一生,短则几天;
  我看到的所有泰国人,几乎都带着佛教的信物,项链、坠饰等等;
  泰国众多寺庙的僧侣都是不开火的,每天的伙食来自于大清早到周边化缘,而老百姓也都习惯于一大早在路边拎包端碗、装着精心准备的食物等候着给和尚布施;
  泰国的老百姓会捐出自己的金饰,凑足2000公斤,在一面山崖上浇铸出高达几十米的纯金大佛轮廓,周边守卫很少,完全不担心有人来偷盗;
  所有的一切都在昭示着他们的虔诚。
  旅途中一直在思考佛教在这样一个国家的存在意义是什么,我决不相信是因为人心本善,自发聚拢在佛祖周围。就像中国的儒家思想,能够影响如此深远,完全是因为这种思想更利于封建君主驾驭百姓忠孝礼义、拒绝变革当然是好顺民。
  始终认为,一定是因为佛教的存在有利于这个国家的管理和统治,尽管泰国已经从近百年前开始由君主统治转化为了民主议会制度。军队可以对外攻击,佛教则利于柔化百姓,只要皇室和高僧、寺庙、乃至玉佛等的形象是结合紧密的,一定会受到广泛的尊敬。而对于僧侣而言,自然不会傻到和保护他们的生存和颜面的君主对抗。于是乎,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在曼谷最后一晚看的剧场表演印证了我的想法。
  那是国家级演出团的标准,通过一个多幕剧展现泰国的历史、风貌和社会价值观。
  表演厅位于曼谷市内一个泰国民俗文化村里,可以容纳约4000人,环境很好,原比所谓的四星酒店更为用心。
  舞台和一幕幕背景布置让人惊叹。
  举个例子说明吧,演出过半后舞台忽然出现了一道深过一米、宽约3米沟渠,会有演员跳进去游泳,僧侣划着船来布施的场景,可见用心之深。
  前几幕讲的是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泰国历史不长,用几个重要场景可以概括,呵呵)。而最后几幕中,有一幕展现的是地狱里的苦难,全是负罪在身的冤魂在地狱里经受鞭打、火烤、百般折磨得场景。与此对应的是有一幕展现天堂的祥和快乐。因果轮回,善恶有报的教义被阐述的淋漓尽致。
  麻木如我,都会受到很深的刺激,更不用说虔诚向佛的泰国老百姓了。
  出来后,和同事开玩笑说,这样的国民教育原比三个代表、保鲜等模式要深入人心的多:)
  行走大街上,非常喜欢泰国人的礼让和谦恭,有任何帮助,必定会双手合十表示感谢,相信也是源于佛教的影响。
  佛教于这个国家的作用,由此可见。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