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走进泰国“千佛之城”——大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走进泰国“千佛之城”——大城
  2005年泰国的母亲节放假期间,我和同学在当地泰国朋友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千佛之城”——大城。我在去之前就已经听说过不少有关大城的故事,心里头就一直在想像着这泰国的故都与中国的有什么不同,会是个什么样子。
  从曼谷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大城。这是一座恬静的小城市,安静的街道到处散落着古迹,与喧嚣的曼谷相比起来,犹如世外桃源一般。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之后,在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们开始游览当地最著名的佛塔古迹。
  首先,我们来到一座叫巴南清庙的寺院,朋友介绍说这座寺庙里有一尊高19米的坐禅大佛,是泰国境内最大最古老最壮丽的佛像。经她这么一说,我们都来了精神。
  一进到正殿,我立刻被眼前的景象给吸引住了:一尊金色的大佛正端坐在大殿中央,身上披着黄袍,威严而又不失宁静。几位身着白色服装的人正在将缠在佛像身上的黄缎往下抛送,即使他们站在佛像的大腿上也还不到佛像上半身的1?3高。
  但是最令我感到震动的不是这座高大的金碧辉煌的佛像,而是那些跪在佛像下面、头顶着黄袍、双手合十虔诚地在朗诵经文的人们。在这之前,我对宗教及信仰宗教的人们漠不关心,此时此刻我被他们发自内心、真心诚意的祷告打动了。在寺里高僧的带领下,人们正一句一句地诵读经文,然后跪伏在地上接受洒下的圣水。不知不觉我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之中,跟着他们诵读经文接受圣水,尽管我并不信仰佛教,此前也从未认真拜过什么大佛,但是在此时此刻,我却是真心诚意地在朝拜,为什么会这样我也说不清楚。可能是这里的安详和与世无争的氛围感染了我吧。
  离开巴南清庙,我们来到了另一个著名景点菩斯里善沛寺。书上记载这里存有建于15世纪的3座佛塔,分别存放着拉玛提波地二世和他的哥哥及他父亲的骨灰,周围还存放着其他皇族骨灰,所以说这里也是大城王朝时期的皇室宗庙。但是,当我看见这庙宇的一刹那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雄伟壮丽的皇家建筑,而是一道道历史的疤痕:残垣断壁随处可见,到处都是被“砍”了头的佛像,那三座佛塔静静地立在空旷的草地上。朋友说这里曾经是大城王朝的皇家花园,其地位可比曼谷的玉佛寺。但是后来由于战火,这里的文明被付之一炬,大城王朝从此没落了。
  我走在古老的碎石路上,看着周围的残砖剩瓦,想像着当年的景象:这里也曾经有过灿烂的文明、雄伟高大的皇家建筑、庄严宁静的贴着金箔的大佛、风景秀丽的园林,以及鸟语花香……而今,看着眼前缺头断臂的佛像,摸着因当年大火而残破变黑的墙体,似乎证明了我的联想。这种景象让我想起了中国北京的圆明园,相似的景象让我遐想万千,于是,我对这座古老的城市又有了别样的感情。
  走近菩斯里善沛寺的中心——那3座存放国王骨灰的佛塔,我看见周围仍有几根莲花柱头装饰的支柱,以及具有大城特色的条状窗与方格窗。那3座中央佛塔已经在后人的努力下重建了,与周围的废墟相比之下,显现出了新的生命。这也和这座城市一样在经历了历史的洗礼之后,重新焕发了生机。(实习生 莫艳妮)
  广西日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