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和尚大于国王——泰国散记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苏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尚大于国王——泰国散记之一
  苏 龙
  1993年6月20日,泰国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首次访问北京,僧王座下的国宾车队一直开进了钓鱼台元首楼,一切接待均按元首级待遇,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泰国僧王,称僧王访华是中泰佛教界一大盛事。
  泰国素有“千佛之国”之称。佛教传入泰国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泰国的国教。僧王具有极高的地位,他不仅是泰国佛教最高领袖,也是泰国人民的精神领袖,在泰国的普通民众心目中,他是国家灵魂的象征,国王、僧王、政府首脑构成了泰国社会的三大支柱。泰国的国旗为“红、白、蓝”三色旗,红色代表国土,白色代表佛教,蓝色代表国王。三种颜色信高低排列,表示了地位的高下。佛教排在第二位,在国王之前,表示佛教的地位高于国王的权力,倘若国王与僧侣在一起,国王的坐位不能高过和尚的位置。在泰国,虽然僧王由国王任命,但国王晋见僧王时须下跪,各级政府官员更无一例外。
  笔者于1993年5月随苏州佛教参访团到泰国访问,乘飞机自香港启德机场起飞,只花一个半小时便到了泰国首都曼谷。
  透过舷窗眺望,只见在河流与绿色田野之间,一幢幢金黄色的建筑星罗棋布,金光灿灿。我猜想,那一定是佛寺和佛塔了。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曼谷著名的玉佛寺。玉佛寺位于曼谷市中心,大王宫东北角,是大王宫的组成部分,占大王宫面积的四分之一。玉佛寺建筑宏伟磅礴,远远望去,那尖尖的金顶象金字塔那样直刺蓝天,四角金铃闪着光芒,响着悦耳声音。佛寺大殿供奉着泰国的国宝——一尊66厘米高用完整翡翠雕成的玉佛。玉佛身穿纯金制作的金缕衣。金缕衣分为热季、雨季和凉季三套。一年三季,这里都要举行隆重的玉佛更衣仪式,由国王陛下或王储殿下亲自为玉佛更衣。玉佛寺参观者络绎不绝,济济一堂。从穿着服饰看,其中有不少国外僧侣和国外游客。不少游客一进殿堂便合十跪拜,五体投地。善男信女们默默追忆往昔,祈求好运。
  据了解,泰国有6000万人口,其中佛教徒有5400多万人。佛教寺庙众多,有31800多座,遍及全国城乡,其中国寺200余座,有僧侣30多万人,沙弥11万多人,寺童65000多人。
  按泰国习俗,泰国男子一生要到庙里出家一次当和尚,“毕业”了,好像得到证书再走上社会。当和尚时间可长可短,有一月的,数月的,也有一年数年的,自己悟了也有当一辈子的。只有出家当过和尚的青年男子,才被视为通情达理的人,姑娘才愿意嫁给他,所以在泰国争当和尚也蔚然成风,连国王也不例外。1978年,邓小平访问泰国时,还参加了玛哈集拉隆功王储的剃度仪式,成为中泰友谊史上的一段佳话。
  如今,佛教文化已深深扎根于泰国人民心中。泰国人信佛非常虔诚,对僧保极为尊重。我们苏州佛教访问团的10多位法师不管走到那里都受到特别尊重,处处得到关照。在泰国,无论是国家重大庆典,还是普通百姓的婚丧嫁娶活动,都要请僧侣前往。我们见到的,不少泰国男子喜欢在胸前佩戴佛像,有保平安的佛,有保幸福的佛,也有保发财的佛,总之希望自己能万事如意。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