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中国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本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纪实
  本性
  继1994年中国佛指舍利成功赴泰国供奉,应泰王国的邀请,经中国政府批准,北京西山灵光寺佛牙舍利又于2002年12月15日由泰国皇家专机搭载自北京启程赴泰国,安座于曼谷佛教城,将供信众瞻礼76天。
  佛牙舍利,公认存世的有两颗,一颗在中国北京灵光寺,一颗在斯里兰卡康堤佛牙寺。
  据载,释迦牟尼去世后,有两颗灵牙留在人间,其中一颗从印度传到巴基斯坦,后传到我国新疆。5世纪, 南朝高僧法献,又将之从新疆请到南京。隋朝,中国统一,佛牙舍利被送到长安。到五代时期,中原兵荒马乱,佛牙舍利又被传到北京,后安置于招仙搭。
  佛牙舍利入华,一路辗转,历经近1600年,期间,他阅尽多少人世沧桑。
  招仙塔始建于8世纪,位置就在今天北京西山的灵光寺,塔建在寺内东南隅,八角十层砖砌,砖上刻有佛像,又叫千佛塔。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招仙塔遭联军炮火轰击,成为一片瓦砾,僧人收拾残破,在塔基中发现一石函,函中有一沉香木盒,上有题记: “释迦牟尼佛灵牙舍利,天会七年四月廿三日记,善慧书”。这与《辽史[卷22]道宗本纪》中对该佛牙舍利的记载完全相符。从1071年入塔到1900年重现于世,这颗佛牙舍利在塔中已供奉了830年。
  现在的佛牙舍利塔,是从1958年起建的,塔高51米,八角十三重密檐,塔下有宽大拜台,塔身内部分七层,底层暗室,墙周为碑记和刻有经文,室外绕以石梯,上达佛牙舍利室,室中设金刚座和彩绘屏风,佛牙供在七宝金塔内,室内墙壁以大理石嵌成,室顶硃地帖金,每层还分别供奉着汉、藏、蒙、傣各族佛教的经像和法物。1964年,全塔落成,并请各国高僧开光。
  塔内佛牙舍利曾应请赴缅甸、斯里兰卡及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供奉,为应请国和地区带去福祉。
  此次泰国迎请佛牙舍利赴泰国供奉,一是为恭祝泰王国现任国王普密逢,阿杜德75岁生日;二是为泰国广大民众有机会瞻礼佛牙舍利,修福聚德;三是为通过佛教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尤其是两国佛教徒的传统友谊。
  中国组成52人的中国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护送团,中央候补委员、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任团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都龙庄大和尚等为副团长;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郭伟女士为秘书长。
  泰国组成以总理塔信为顾问、副总理威沙努为主任、有政府10余个部门参加的“中国佛牙舍利迎请委员会”和以泰国外交部长素拉杰担任团长的“中国佛牙舍利迎请团”,该迎请团于2002年12月14日到达北京,并与中国护送团全体人员一同参加15日早上在灵光寺举行的“恭送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法会”。
  该“恭送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法会”由圣辉大手口尚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一诚会长主法,学诚法师念诵“恭送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文疏”,中泰双方共2000余僧俗人士参加。
  运载中国佛牙舍利专机抵达曼谷空军机场后,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佛牙舍利交接仪式。首先,中泰双方僧侣分别诵经,随后,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泰国副总理威沙努、泰国外交部部长素拉杰分别发表讲话。叶小文局长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将中国佛牙舍利交由泰国政府作76天的供奉瞻礼,威沙努副总理代表塔信总理郑重承诺一定保护好将在泰国供奉76天的中国佛牙舍利。中方护送团全体人员及泰国僧王代表、第一副僧王颂得帕拉普塔詹长老、泰国文化部长、科技部长、中国驻泰国晏廷爱大使及中泰双方近千僧俗人士参加了该仪式。
  佛牙舍利在警车和直升飞机的护驾下到达佛教城的当晚,成千上万的泰国民众汇聚到佛教城,到处人潮涌动,尤为显眼的是一群群手执中泰国旗或佛教旗的有组织的中小学生和身着泰国民族传统服装的仪仗队。仪仗队员们手握宝扇,手举华盖;引领缓缓行进的运载佛牙舍利的彩车过处。皇家卫队官兵,数步一岗,两旁护卫;自觉追随护持佛牙舍利彩车的人流延绵;扩音器放出的梵贝声和信徒诵经声不绝于耳。临近佛教图书馆,数百名黄袍僧侣和近千名白衣学戒女整齐列队,双手合掌,恭迎佛牙舍利的驾临。随后,·在安奉佛牙舍利的中枢——佛教城举行了佛牙舍利安座典礼,中方圣辉法师,泰方颂得帕拉普塔詹长老分别率中泰双方僧侣诵经。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泰国文化部部长乌莱旺分别在佛牙舍利前拈香。向空中燃放五彩烟花时把安座仪式推向高潮。
  佛教图书馆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泰王国国旗、佛教教旗、象征国王的皇旗之旗,迎风招展,中国护送团成员们,纷纷到中国国旗下合影留念。
  曼谷佛教城,位于曼谷之南的城郊,实际上是佛教园,范围400多万平方米,它以佛教理念建园,划分生老病死四个区域,其中,又有仿释迦牟尼诞生地、去世地、成佛地、初转法轮地建成的园区,并以之命名。园内种植与佛教相关的树种和药草,并配有花、草、水池、佛教殿堂、佛像、刻经等,是举行大型佛教活动的中心。
  中国佛牙舍利护送团在泰国期间,得到泰方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先生、泰国文化部、泰国外交部分别于15日、17日、21日设宴宴请护送团全体成员,以表达他们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佛教界的尊敬和感激之情。护送团在泰国短短的7天期间,泰国安排全体咸员巡礼了曼谷的佛教城、玉佛寺;碧武里府大舍利寺、巴真帕拉窦寺;大城府三宝宫寺、胜利大佛塔等佛教寺院并参观了大王宫、水上市场、华欣拉玛六世王夏宫、大城拉玛五世王拜巴茵行宫等名胜古迹。泰方还安排护送团主要领导参访了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大学方面希望今后加强与中国佛教界的交流,并希望互派僧人到对方留学进修。
  考虑到佛牙舍利的安全和庄严等各方面原因,中国派出以中国佛学院、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闽南佛学院各22名学兼优学僧组成的中国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护法一团”、”护法二团”、“护法三团”分三批前往,他们的任务是四人一组轮流24小时近距离守卫在佛牙舍利旁。
  据泰方报道,佛牙舍利在泰国供奉第一星期,前往佛教城朝拜瞻礼的人数,每天平均在3万人左右,其中,包括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殿下、诗琳通公主和僧王智护尊者等。智护尊者还是带病在护士陪同下从医院前往瞻礼,情景感人。
  佛牙舍利的赴泰国供奉,中泰两国人士纷纷说: “她为增进中泰两国和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和传统友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在致辞中所说: ”据我所知,佛牙舍利临上飞机前,北京下了一场久违的小雪,泰国人民认为,这是一种瑞相,象征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他说: “这次佛牙舍利来泰国供奉虽然时间不长,但泰国人民视之为非常吉祥的胜缘,他象征了中泰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密切,也使得泰国民众有幸向佛牙舍利朝拜祈福”。他还祈愿说: “我谨祈求佛牙舍利护佑中泰友谊日增;护佑泰国人民团结一致、幸福美满;护佑国王陛下和王室成员福寿安康”。
  佛牙舍利在泰国瞻礼期间,中国佛教协会还在曼谷佛教城成功举办“佛牙舍利图片展”。
  据悉,中国政府和佛教界将组成以国家宗教局副局长杨同祥为团长的“中国佛牙舍利赴泰国瞻礼迎归团”,并将于2003年3月1日自泰国曼谷奉迎佛牙舍利回中国北京。
  (作者为省政协常委、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