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密秘心庄严清净无碍行 密秘心庄严—— 访格鲁巴温沙耳传土登瀑布上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廖自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密秘心庄严清净无碍行 密秘心庄严—— 访格鲁巴温沙耳传土登瀑布上师

  ◎廖自力

  二○○八年八月十二日至十七日,我和数名汉地佛弟子来到青海,在龙西寺格鲁巴温沙耳传土登瀑布上师处受持无上密秘灌顶。传法之余,上师作了很多珍贵开示,现整理其中一二,和有缘者分享。

  轮回与涅槃,决定在修心

  笔者问:学佛为甚么要修心?

  上师说: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没有名,也没有神通,和你们一样,也是在修行的路上。今天我们能在这里相见,表明我们在前世有很深的缘分。你们把我当成上师也好,当成朋友也好,祇要你们的心有一点点转变,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为甚么要修心呢?因为我们这个心,既是轮回的根本,也是成就的根本。在六道轮回里,不管你走到哪个地方,都是痛苦,都是烦恼。无钱烦恼,有了钱怕失去也烦恼。富人的烦恼决不比穷人的少多少。没有地位没有名声烦恼,有地位有名声更加烦恼。没有老婆(丈夫)烦恼,有了老婆(丈夫)天天吵。你们观察一下世人世事,是不是这样?有也烦没有也烦,前烦未了,后烦又生。男人有男人的烦恼,女人有女人的烦恼,老板有老板的烦恼,员工有员工的烦恼。而不管是甚么烦恼,都是在我们的心上。所以解脱烦恼,学佛成就的唯一道路就是修心。

  笔者问:如何样修心呢?

  首先要学会随缘,一切都是缘起,都是空性,所以不要执着。有钱也好,多做布施;无钱也好,广积资粮。有吃的也好,供养身体里的所有本尊;没吃的也好,磨炼我们的意志。有权也好,多做利生事业;没权也好,帮助别人去做利生事业。有眷属也好,善待他们乃至一切众生;没有眷属也好,广度一切众生如同眷属。别人骂你也好,感谢他们,是前世的宿债,现在清偿;别人称赞你也好,不要自负,是前世的功德,现在显现。能做到随缘,就不会被烦恼系缚。

  第二是不要有分别心,尤其是在佛法上不要起分别,藏传佛教里,有格鲁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汉传佛教里,也有八宗或者十宗,它们都是释迦牟尼佛说的法,不要认为这个法好,哪个法就不好。学显教的,不要诽谤密宗。学显教经过多生多世能够成就,最后要在密上成就。学密宗的,不要轻视显宗,密宗虽然可以即生成就,但也要经过显教修心的过程。格鲁派是显密圆融的教法,在未法时期也是最当机的教法之一。

  笔者问:在汉地,我们见到很多高僧大德身边,都有很多妖魔鬼怪,我经常纳闷,是不是大德们心不起分别,就连妙观察智也不要了呢?心不分别与妙观察智是不是矛盾呢?

  上师说:不矛盾,基于烦恼的就是分别心,基于慈悲的就是妙观察智。在一个成就者的眼里,是没有坏人的。你有分别心,所以见到妖魔鬼怪,而成就者见到妖魔鬼怪都是未来佛,所以是妙观察智。

  笔者问:密宗里面是否有殊胜的修心法门?

  上师说:密宗里面是有很多殊胜的修心方便,譬如五方佛的灌顶:东方不动佛,他可以断我们的嗔心;南方宝生佛,他可以断我们的吝啬心和慢心;西方阿弥陀佛,他可以断我们的贪心;北方不空成就佛,他可以断我们的妒嫉心;中央毗卢遮那佛,他可以断我们痴心。这些方法都是非常殊胜的。但首先还是要依显教的方法修心,依菩提道次第修心。心修好了,学密宗很容易上去。心没修好,一上来就想学无上瑜珈,这样子成就很难。

  功德在上师 决定在信心

  笔者问:为甚么要修依止法?如何观察上师?

  上师说:很多人把学佛当成做学问,把佛法当成学问研究,一天到晚在哪里咬文嚼字,依文解义,这是很愚痴的。学佛就是要实修实证,而修证的核心是修依止法、依止上师,这是学佛成就的唯一道路。

  怎样依止上师呢?你先要观察上师。观察上师的戒律清不清净,观察上师的传承清不清净。戒律与传承,有这两点就足可以了,其他的并不重要。善根的根本在上师,功德的根本在戒律,成就的根本在本尊。

  在求法灌顶之前,就要把上师观察清楚。不要在上师给你传法灌顶之后,发现上师还有这样的的问题,那样的毛病。别人说上师的坏话,你不要人云亦云:哦,好像是这么回事。上师是一切佛菩萨的总集,要作这样的观想,要决定生起这样的信心。宁舍生命,不舍上师。上师是一切福田中最好的福田。你皈依上师,修依止法,恭喜你,你不仅具足了成就和解脱的缘起,而且生生世世都会遇到好的上师。你如果诽谤上师,舍弃上师,对不起,你不但不能成就,不能解脱,而且还会堕落到金刚地狱。

  现在有些居士,他一味地追求上师的名气,他祇信上师的名气。当然,名气很大的上师,功德也可能大。但名气大的上师,他很忙,如果你的福报不够大,你可能很难得到他的传法。相反地,上师的功德不大,你也很难获得法益。所以,选择一个具德上师,很不容易,要如理如法地观察。

  笔者问:如果一个行者不慎遇到一个无良上师,该怎么办呢?

  上师说:如果一个行者不慎遇到一个无良上师,那就像一个乌鸦吃到了毒药。乌鸦吃到毒药,就会死去。但是,孔雀如果吃到毒药,它不但不会死去,反而它的羽毛会愈加美丽。孔雀不怕毒药,所以要学孔雀,庄严自己。

  笔者问:灌顶的时候,向虚空中撒米是甚么意思?

  上师说:向空中撒米,代表着将自己身、口、意的善根供养给上师。最好的供养是将身、口、意供养给上师。身、口、意的供养有甚么殊胜的功德呢?一个修行人,他还没有成就,难免会起嗔心。一时嗔心起,无量劫的修行功德便化为乌有。如果他修了身、口、意的供养,等于他将修行的功德存放在上师那里,如果不小心生起嗔心,功德失去,这时他还可以从上师那儿将功德取回来,修复如初。密勒日巴祇供养一口空锅,但他将身、口、意完全供养给上师,所以最终能成为大成就者。所以,上师供养中,身、口、意的供养最为殊胜,最不可思议。

  笔者问:如何依止上师呢?

  上师说:依止上师,就象一个病人需要看医生。一个人生病了,他知道去看医生。医生给他开了很多药,但他不吃,结果病还是不好。或者他乱看医生,看了一群医生,不知道信哪个的好,结果病也还是不好。现在你们都是病人。得了甚么病呢?八万四千烦恼。而我是医生。因为宿世的因缘,我给你们看病,给你们开药,甚么药呢——佛法——解脱的良药。知道看医生还不够,还要知道吃药。如果你们不吃药或不知道如何吃药,那么,烦恼还是烦恼,轮回还是轮回。病了看医生,如法地吃药——就是这样依止上师。如果你不如法地吃药,祇是在上师那儿求个加持,对不起,即使是普贤菩萨、观音菩萨来到你的面前,也救不了你的病。依止上师,像上师一样修行,不离不弃这样是如法地依止。

  笔者问:如何观察上师是具有化身成就还是报身、法身成就?

  上师说:能遵守佛陀的戒律、能如法弘传佛陀的教法,这样的上师就具有化身成就。如何知道上师是否具有报身成就呢?你首先必获得十地以上的菩萨成就。否则,报身佛到了你的面前,你也不认识,看不见。

  法深魔障重 决定在清心

  笔者问:为甚么一个行者修行愈精进,遇到的魔障也会愈大?

  上师说:行者每前进一步,遇到的魔障也会愈大,逆缘也会更多?为甚么呢?因为一个行者要成就,必须清净自身的业障。而在修行道路上遇到的所有内在的魔障或外在的违缘,都是宿世的因缘,宿世的罪业,佛果未成,魔果先熟。譬如一个学佛人,他在没有学佛之前,还没那么多毛病,学佛之后,反而看到这个不舒服,看到那个不顺眼。要知道,这就是业障显前。行者要么净除业障,勇猛向前,要么就会被魔障打败,初心退转,或者干脆自己就成了魔。行者在克服了一个小的魔障或小的逆缘之后,更大的魔障或更大的逆缘就会出现。如何克服修行道路上的魔障和逆缘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忏悔灭罪,和修自他相换。

  笔者问:如何做到自他相换呢?

  上师说:譬如说,你现在吃海鲜,那些鱼呀鳖呀都成了你腹中之物。你要知道,这辈子你吃它,下辈子它就会来吃你。因果不虚,要这样自他相换观修慈悲心。又譬如,你不孝敬父母,认为父母没有给你足够的关爱。你要知道,这辈子你做他们的儿子,下辈子他们做你的儿子,他们会用同样的方法来对待你。因果不虚,要这样自它相换观修慈悲心。

  要把别人当成镜子来观照自己,而不要从垃圾桶里拿出一面镜子,总是去照别人。拿镜子照别人,总是看见别人这里不好那里有毛病,怨嗔不止,烦恼不断。如果把别人当成镜子来观照自己,看到别人的毛病和缺点,要知道这些都是自身的业障。要如此自他相换,清净自身业障。一个密宗行者,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信念,第一,世上没有不好的人;第二,世上没有不净的东西。

  笔者问:如何清净自心?

  上师说:在南传佛教里,有不净观的法门,那是为了使佛弟子厌离现实,生起出离心。密宗是更高层次的观修。在灌顶的时候,上师面前的颅碗里,盛满着甘露。甘露充满,没有净与不净——行者要这样观修。密法的特点是以大贪断贪,以大嗔断嗔,以大痴断痴。

  笔者问:如何才能使自己获得清净?

  上师说:要依三主要道:出离心、菩提心和空性正见。没有出离心不可能成就,一定要能放得下,要念死无常。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没有一样东西你能带走。没有菩提出心也不能成就,小乘佛教哪怕是把自己修成了阿罗汉,还要依靠大乘菩提心才能成佛。以前有个行者,他在屋子里入定了一千多年,指甲长到把他腰围了起来,头发长到铺满屋子。当他出定的时候,看到一只老鼠在地上咬断自己的头发。他一时嗔心起,结果堕落到地狱道中。第三,如果不能证悟空性,也决不可能成佛。祇有证悟空性,才能无我见人见,离一切二元分别。

  有人问:傻子甚么都不想,是不是清净心呢?

  上师说:傻子可能甚么念头都没有,但绝对不是清净心。傻子不可能有菩提心,也不可能有空性正见。他祇是一种无记。你们千万不要把自己修成傻子,那会堕落到畜生道。

  笔者问:请问大威德金刚和金刚空行母的殊胜功德?

  上师说:大威德金刚法脉,由金刚持传智慧空行母,经传热罗多吉扎、宗喀巴大师、帕嗡卡大师,到我的根本上师年治仁波切,到你们是第39代,传承清净。大威德金刚是母续和父续兼具的殊胜法门,修法上,本尊是文殊菩萨、上师是文殊菩萨、护法也是文殊菩萨。获得大威德金刚的灌顶,经过三年零三个月的闭关修行,绝对可以成就。获得此法的传承灌顶,即使完全不修行,在弥勒菩萨成佛时,也会得到弥勒菩萨的接引而成就。

  金刚空行母(或称金刚瑜珈母、那诺空行母)一法更是具有特别加持力的殊胜法门,是一切母续的核心,此法由那洛巴传帝洛巴,后来成为萨迦巴的十三金法之一。格鲁巴传承由帕嗡卡大师传劄热金刚持、秋吉仁波切,到我的根本上师年治仁波切,到你们是第五代,帕嗡卡大师曾授记说:具有本传承的行者,七代之内,必有人成佛。

  附:土登瀑布上师出生于青海玉树的一个牧民家庭,13岁剃度出家,师从年治仁波切和秋吉仁波切等上师,获格鲁派温沙耳传正宗嫡传。现受年治活佛委托筹建龙西寺见解脱菩提宝塔,祈盼十方善信发心,即或一砖一石之力,决定庄严无上菩提。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