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格鲁派之源——夏琼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格鲁派之源——夏琼寺

  夏琼寺始建于元至正九年(1349年),为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早年出家学经的寺院,是全省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夏琼寺,亦称“夏群寺”、“夏仲寺”、“沙仲寺”等,藏语为“夏琼贡特钦云丹达吉林,”意为“夏琼大乘功德兴旺洲”。该寺座落于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西偏北35公里处,有大小建筑群27处,占地面积300多亩,有佛殿、僧舍2,260多间,木式楼房26座。寺内设有哲学院、密宗院、天文院、医学院等。建寺以来,这里培养了很多名人学者,在佛教界影响颇大。

  除去宗喀巴外,还有七世达赖的总管家尺殴项年智、尺殴项曲智和尺金巴措等人,都是名扬全藏的学者。因宗喀巴从该寺出发到西藏游学,后成名并创立格鲁派,故人们称夏琼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之源。至清代时,夏琼寺有寺僧3000余人。乾隆帝曾向夏琼寺敕赐汉、藏、蒙、满4种文字的“法净寺”紫匾,从此朝廷拨专款供养。寺院内大、小金瓦寺、妙音菩萨殿、弥勒殿等建筑古朴典雅,为游览胜景。藏传佛教寺院在举行“祈愿大法会”的宗教仪式中跳“金刚驱魔神舞”,藏语称“羌姆”,蒙古语称“跳布扎”。在青海叫“跳欠”,在北京百姓称为“打鬼”。这种宗教仪式神舞,在傩文化研究分类上,曲六乙教授称其为“寺院傩”。青海的藏传佛教寺院多数为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为出生在青海湟中县的宗喀巴大师。其它寺院分属宁玛(红教)派、萨迦(花教)派、噶举(白教)等派,另有西藏原始宗教——苯教寺院,俗称黑教寺院。

  青海各教派寺院的“跳欠”表演风格有所不同,如人们对夏琼寺和塔尔寺的“跳欠”相比较,认为“夏琼寺的舞蹈像疯人,塔尔寺的舞蹈像病人”,可见风格明显有别。

  夏琼寺原为藏传佛教噶当派寺院,后改属格鲁派。采用色拉寺学经教程,属于色拉寺系统。该寺始建于元至正九年(1349年),创建者是宗喀巴大师的启蒙老师曲结顿珠仁钦(1309—1385年)。早期建筑有大护法殿、大神殿等。1385年建顿珠仁钦之灵塔殿,三世达赖及七世达赖先后赐金,砖砌灵塔改为镏金铜塔,并铺盖灵塔殿金顶。1623年,该寺创建显宗学院;1747年建成密宗学院;1797年建成医明学院,后于1802年改为时轮学院。因夏琼寺为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之地,故被人们称为格鲁派之源。

  在历史上,该寺以戒律严格、名僧辈出闻名藏区。如七世达赖的经师阿旺却丹(1677—1751年)、八世达赖的经师阿旺曲扎(1707—1778年)、九世和十世达赖的经师阿旺年扎、第四十六任甘丹赤巴金巴嘉措等,都是出自夏琼寺。该寺的高僧三千余人,大小活佛府邸(拉院二十五座,德央仓、见斯仓、堪布仓和夏玛尔仓为该寺四大活佛系统。18世纪70年代后,历辈却卜藏活佛为该寺寺主。夏琼寺属寺曾有二十余座。

  夏琼寺原有大小建筑群27处,占地300多亩,有佛殿僧舍共2260多间,木式楼房26座,并有“文殊修行洞”、“弥勒望河”塑像等古迹,供有传说用佛陀舍利和阿底峡尸骨装藏的洛格夏惹观音像、宗喀巴的镏金铜像、金汁书的《甘珠儿》等法宝。1958年,该寺有僧人887人,僧房4131间,大经堂1座,则经堂2座,佛殿11座。1958年后,该寺为保留寺院,但大部份建筑遭拆毁破坏殆尽。1963年寺院关闭。1980年批准开放,在夏日东、却卜藏活佛等主持下重新整修,庄严气象,于兹渐复。现主要建筑有大经堂、大雄宝殿、文殊殿、大金塔殿等,并开设有因时学院、密宗学院、时轮学院、毗卢遮那现证学院、医明学院。大经堂气势宏伟,三副十分壮观的双扇大门,令人生出神圣之感。大金塔殿内的顿珠仁钦舍利亦重放灵光,接受内外佛教徒的瞻礼膜拜。寺内现藏佛经千部以上,其中珍贵版本有《甘珠儿》、《丹珠儿》、《宗喀巴大师文集》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