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第五次全国因明研讨会闭幕式上的总结发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伟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五次全国因明研讨会闭幕式上的总结发言

  郑伟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

  第五次全国因明研讨会,经过两天紧张而充实的交流和讨论,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全部议程,现在就要顺利闭幕了。在此闭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向承办本次会议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和杭州佛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要感谢本次会议会务组的同志们的热情接待和周到服务!

  本次会议汇聚了蒙、藏、汉因明专家和研究生50余人,携手共话因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因明事业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突出了蒙古因明的独特价值。正如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巴蒙克先生所指出的那样,蒙古佛教理应作为一个独立的课题得到更为深入的研究。蒙古因明也同样是这样一座有待发掘的宝库。可喜可贺的是,图·乌力吉教授的《蒙古因明学概要》作为第一本蒙文因明教材,已经为我们进一步的研究点燃了一盏指路的明灯。

  在这次盛会上,因明专业委员会还收到了一份重礼,道尔吉处长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向因明专业委员会赠送了蒙古文大藏经,鼓励我们深入研究、发扬光大蒙古因明。

  本次会议的一大主题是纪念虞愚先生诞辰100周年。来自中国社科院的刘培育研究员,来自北师大的董志铁教授,分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将虞愚先生为我国的因明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精神娓娓道来。他们声情并茂的演讲,仿佛又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先生的音容笑貌。回顾先生为因明做出的巨大贡献,饮水还须思源;回顾先生本人深厚的因明造诣,也正是为了能够站在先生的肩膀上,为因明研究做出更进一步的贡献。

  我们的因明事业正在有声有色、如火如荼地开展。每年举办一次全国会议,每年出版一本论文集,这些都离不开全国同道的精诚团结,更离不开我们的因明专业委员会所具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真可谓是“众缘和谐”。现在,我们又看到了作为“首届全国因明学培训班”最终成果的《珠玑古巷论因明》一书。这样的培训班已纳入到我们委员会的年度日程上来,还将一届一届地办下去,为将来的因明事业,输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我们的顾问刘培育研究员,在会上还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重要消息:中国社科院已将因明列为首批立项的绝学学科。相信这一举措定会掀起新一轮研习因明的高潮。我们的两位副主任肖平先生和顺真先生,还分别为我们介绍了日本和欧洲因明研究的现状,指出我们的研究实际上并不逊色于国外的同行,同时还结合量论因明这门学科本身的特质,为我们刻画了将来研究的大致走向。

  剧宗林、翟锦程教授,刚特木尔、改玛本老师以及南开大学的几位博士生等,都贡献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了我国老中青三代因明研究者的风采。

  将因明列为绝学,正是为了因明不致成为绝学。相信我们的努力,定不会辜负党和国家、以及老一辈专家的殷切期望。“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朱熹语),因明这块用来透析真理和谬误的古镜,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焕发出新的光彩。

  2009年7月30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