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缘觉乘之十二因缘——名色、六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缘觉乘之十二因缘——名色、六入
 
                       净界法师
 
    我们再看他是怎么成长的,再往下看,看名色:
 
  名色为胎相之完成。名是精神,色是物质,即组织有情之要素,胎相初成六处未圆,故称名色。
 
  神识投胎到这个父精母血的硬块,这个父精母血在母胎里面,他会受到母亲的一种养分的滋润,就慢慢慢慢的成长,从一个神识的状态提升到名色,这个名就是一个精神的,有明了作用的一个精神状态。
 
  这个色呢,就是物质的世界,就是第八识跟这个父精母血的结合叫做名色。这个名色呢,胎相初成六处未圆,他还没有产生六根,所以他不能对外境产生感受,他不是没有感受喔,他不能对外,他只内受不能外受。
 
  所以这个时候,他没有六根,父母亲的情绪,对这个小孩子不能构成影响,他不能跟外境接触,他只能够跟自己内心的世界接触,他怎么样去感受世界呢?在唯识学上说,如果这个人是善业起现行,福报特别大,他在母胎里面,这个怀胎前面几个月,这个小孩子是自己感觉到,自己正在宫殿里面,有很多的花园,鸟语花香,在那个地方晒晒太阳,享受阳光,他是自己看到自己在宫殿当中,虽然他在母胎,但是他善业强。
 
  如果这个人是罪业起现行的话,他在母胎里面,他自己会看到自己在一个很黑暗的小房间里面很潮湿,刮风下雨,没有东西能够去保护他,他会生长在一个很简陋的房间里面,这个是一个刚出生婴儿的,他自己的内受。
 
  因为这个时候他还没有六根,他还没有眼耳鼻舌身意,所以他不能跟外面接触,所以他只有内受,这完全个人的业力,在母胎当中循业发现,这个阶段叫名色。当然他在母胎当中,会不断的长大,再看他长为六入,我们把它念一遍:
 
  六入为六根完具位,亦名发毛爪齿位。谓于胎中由名色渐次增广,因此诸根具足,故名六入。
 
  六入,这个入就是六根,那六根慢慢,眼睛长出来,他也产生眼识的分别了,微细的分别了,他耳朵也长出来,他听到外面的声音了,乃至于他的毛发爪齿,这个人的形状都长出来,这个时候,诸根具足。
 
  诸根当然指的六根,他名为六入,他从一个内受的一个名色,慢慢慢慢产生外受,他开始感受到外在的世界了。这个时候感受是怎么来的呢,他透过母亲,所以这个时候的小孩,叫做母子连心,母亲的想法,母亲的情绪,影响小孩,小孩子的思想,小孩子的情绪,也影响母亲,这个就是六入位。
 
  你看舍利弗尊者他一投胎的时候,他母亲本来傻傻的,他母亲跟她弟弟辩论的时候,她每次都辩输,但是这个他妈妈开始怀孕舍利弗尊者的时候不得了,她弟弟跟她辩论,他妈妈是辩才无碍。但是他妈妈把舍利弗尊者生出来以后,又恢复傻傻的。所以你要怀孕的时候,突然变聪明,你就知道这个小孩不简单,不是你变聪明,是那个小孩子在加持你,因为你们的神识是两个互相摄入,因为母子连心,你们两个心相通的。
 
  所以这个时候你看现代的教育,它讲胎教是有道理的,合乎十二因缘。你经常保持很轻松的愉快的心情,听一些比较轻松的音乐,这个小孩长大的时候比较有自信,你经常发脾气,躁动不安,这个小孩生出来没有安全感。因为你们两个心是相通的,就是六根,因为他开始已经有六根功能了,当然他还没有跟外面接触,但是他是透过母亲做桥梁,在跟外面接触,所以这个时候是母子连心,这叫做六入。
 
  好,到这个地方,他都还没有正式的接触外在的世界,只是在蕴酿,受了他的业力在蕴酿,那么到下一个,他开始跟外面接触了,我们先到这个地方。
 
佛法修学概要——20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