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承当认命,思考未来比较重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承当认命,思考未来比较重要!
 
                         净界法师
 
第32集
 
  好,请大家打开讲义第八十五面,我们讲到十二因缘,佛教的生命观,它是建立一个无量生命的概念,它不像一般的世间的道理,它只建立一个生命,你今生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它是一个一世生命的因果论,佛教是不这样讲,这个太狭隘。佛教认为我们的生命是无量的,就像流水一样,你这个水流从过去流到现在,它也一定会从现在流到未来。就好像你,有昨天的你,才有今天的你,今天的你,又会影响到明天的你。我们把昨天、今天跟明天,这个因缘把它扩大,也就形成了前生、今生、来生。
 
  也就是说你今生的生命,包括外在的物质包括内在的思想,是前生的你创造出来的。你今生打了很多妄想,你可能打了布施的妄想、造了布施的善业,所以让你今生福报很大。但是你前生脾气很不好,今生看起来相对丑陋,所以你前生,打很多很多的复杂的妄想,就创造你今生复杂的人生。
 
  当然我们对结果只有认命,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佛教徒不要否定业力的存在,你要站在认命的角度来改造来生,因为它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业力了,你抗拒,你怨天尤人,你可能把来生也破坏了。一个人不愿意接受今生,你会把来生也赔掉了,因为你整天抱怨,于事无补,也浪费了时间。你倒不如心平气和的,从逆境当中去积集资粮,去忏悔业障,去把握现在的因缘去创造来生。
 
  所以你要早一点去认命,你才可能早一点上路,如果你还在跟命运抗拒,你是非常不理智的,你在浪费时间。不管你今生活得满不满意,我们应该概括承受,因为那是前生的你创造出来的。我们必须要去承当过去所做的行为跟思想,你承当,你认命,你的心才会静下来,去思考你未来要怎么做比较重要。
 
  你从善业而来,不表示你就往善处而去,不一定。你前生表现好,不见得你今生就表现好,因为来生很多的变数,因为你今生有很多的选择。所以比今生是没有意义的,一个有智慧的人是争千秋争来世,因为今生短暂,而且今生你是没办法争的,那是既成的事实。
 
  所以一个有智慧的修行者,他会无条件的去接受今生的命运,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但是我会把生命的精神,放在创造未来,我怎么去面对今生的因缘,去忏除罪障,积集资粮,这个比较重要,你要规划来生比较重要。
 
  也就是说,你生命是相续的,它是互相影响的,前生的你一定影响了今生的你,前生的你创造今生的你,今生的你创造来生的你。从佛教的因缘观呢,你今生的因地去创造来生,这一块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你很认真的去看佛经,佛陀很少讲到,怎么去改变今生,很少,除非那个经典是很低层的经典,只要是中等以上,方等时以后的,特别是越高级的经典,佛陀都要把目标放在成佛,放在往生那种远大的目标,把心放在这里。
 
  你今生一点逆境算什么呢,那是一时的,过去了,而且你也不能改变,我们不能浪费时间,在一个已经既成事实的地方。所以当我们的生命,已经形成一个识,从无明缘行,行缘识的时候,当这个识开始在母亲投胎的时候,你一生的大局,大方向的格局,已经定案了,你很难改造了,即便是一个阿罗汉,他跟众生没缘就没缘。
 
  诸位你看禅宗,很多的祖师开悟以后,他师父说你不要出去度众生了,你度化众生讲到最后,只剩下一个人,那个人是准备要关门的,因为你跟众生没结缘,不是你讲得不好,这个因缘前生就定了。
 
  所以说为什么我们要去放生、广结善缘就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当这个识开始投胎的时候,就注定了你今生整个的格局,整个因缘变化,大方向已经定案了。当然你今生的努力,你注意身体健康及饮食,会有微调,有微细的调整,但是你的身体的体质,你人生的格局已经定案了,大方向的格局已经定案,大方向的框框已经画出来了,你只能够微调,不能做大方向改变。
 
  你要改变请你去改变来生,来生是一张白纸,在你死亡到来之前,你可以把它重新画,把过去重新洗掉,重画,可以在死亡到来之前。
 
 佛法修学概要——20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