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大活佛系统与清朝治理蒙藏方略》评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立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大活佛系统与清朝治理蒙藏方略》评介

  陈立健

  [中图分类号]B946.6+K2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557(X)(2010)02-0130-03

  青海民族大学星全成、陈柏萍撰写的《藏传佛教大活佛系统与清朝治理蒙藏方略》一书已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藏传佛教及其高僧与清王朝关系的视角来探讨清朝中央政府治理蒙藏地区的方略,旨在揭示藏传佛教僧侣在清代为维护蒙藏地区社会稳定,促进国家统一做出的积极贡献,为今后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并实施正确的治理方略提供依据,使中央人民政府对蒙藏地区进行更加有效的治理。因此,该书的出版开拓了藏学和蒙古学研究的领域,不仅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而且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有利于全面认识藏传佛教及其高僧的历史作用

  在清朝,历代统治者借鉴元明两代治理蒙藏地区的经验,高度重视藏传佛教及其高僧的作用,将优抚藏传佛教僧侣尤其是宗教领袖人物纳入对蒙藏地区治理的总体方略,利用藏传佛教僧侣在蒙藏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对蒙藏地区的治理。本书的研究旨在依据历史事实向人们揭示藏传佛教及其高僧在蒙藏社会发展,尤其是清代治理蒙藏地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实践表明,藏传佛教高僧尤其是佛教领袖人物不仅是清朝在蒙藏地区的忠实依靠者和积极支持者,同时还是清朝治理蒙藏方略的具体执行者,他们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调节地方纠纷,促进地区社会稳定;维护中央政府的权威,沟通中央政府与地方的联系;加强地方治理,促进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他人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有利于全面了解清朝的藏传佛教政策

  考察清代对蒙藏地区的统治,则不难发现,清朝对蒙藏地区的治理之所以取得成效,一条成功的经验就是重视藏传佛教及其高僧的作用,并根据蒙藏地区的实际,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积极的宗教政策。清朝统治者之所以看中并利用藏传佛教,是因为藏传佛教在蒙藏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在广大信教群众中有着深厚的基础。正是基于此点,清代统治者在治理蒙藏地区时对藏传佛教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对藏传佛教进行扶持和利用。从藏传佛教高僧在清朝治理蒙藏地区中的作用来探讨藏传佛教高僧与清朝中央政府的关系,将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清代藏传佛教政策的内涵,以及清朝历代统治者为何热衷于扶持藏传佛教及其高僧等一系列问题。这对于完善我国现阶段的宗教政策,正确处理和解决民族地区的宗教纠纷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三)有利于增强蒙藏民族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纵观元明清三朝对蒙藏地区的治理实践,尽管元明两代对蒙藏地区都进行了有效的治理,使蒙藏地区一直隶属于中央王朝的统治之下,但是,对蒙藏地区(尤其是西藏地区)的治理效果远远不如清朝。在西藏地区,清朝历代统治者在充分重视藏传佛教的同时,通过驻藏大臣制度、“金瓶掣签”制度以及驻军制度等的实施,对西藏地区进行了全面、直接的统治。清朝后期,尽管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影响力有所下降,西藏地方对中央政府的依赖性亦一度减弱,但广大的西藏民众对祖国的认同并没有随之改变,希冀得到中央政府保护的意识仍然十分强烈。在蒙古地区,清朝一方面通过武力征服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另一方面通过藏传佛教及其高僧控制和笼络蒙古民众,使蒙古地区(尤其是内蒙古地区)对中央政府产生较大的依赖性,人们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与中央政府形成共识。本书通过对藏传佛教及其僧侣在清朝治理蒙藏地区的作用的探讨,再现了清代蒙藏人民(包括藏传佛教僧侣)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发展的优良传统,这对今后促进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蒙藏地区社会进步等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有助于今后中央人民政府在蒙藏地区的施政

  新中国建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根据民族地区的实际,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民族政策,严格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利用藏传佛教在信教群众中的影响,充分发挥藏传佛教的作用,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蒙藏地区的社会发展相适应,为蒙藏地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服务。既满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同时又有力地促进了蒙藏地区的社会发展,因而得到广大信教群众的拥护。

  在现代社会,宗教僧侣是社会的一个特殊阶层,宗教僧侣界的安定团结是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宗教僧侣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在信教群众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对宗教僧侣加强教育和引导,充分发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将在维护地区社会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弘扬民族文化等方面起到其他人无法取代的作用。本书通过对藏传佛教僧侣在清朝治理蒙藏地区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考察,深入剖析了清朝宗教政策的内涵,系统地总结了清朝治理民族地区的经验及教训,可为我国政府在民族地区的施政提供历史的借鉴,使宗教人士在我国现代社会发展及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书共分7章,按研究的内容,可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即第一章绪论。主要从政教合一制度、活佛转世制度、摄政制度、宗教分治、宗教管理、宗教整饬等方面就清朝藏传佛教政策的基本内容,以及清朝藏传佛教政策在蒙藏地区的实践作了概括介绍。在此基础上对研究缘起、研究范围、研究意义以及相关问题作了必要的说明。旨在帮助人们深入了解清朝治理蒙藏地区中藏传佛教及其僧侣何以发挥重要作用,以及清朝历代统治者为何重视并优抚藏传佛教高僧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部分即第二章至第五章。利用4章的篇幅就藏传佛教4个主要活佛系统即达赖、班禅、章嘉、哲卜尊丹巴等在清代中央王朝治理蒙藏地区实践中发挥的作用作了剖析。研究表明,在清代,尽管达赖、班禅、章嘉、哲卜尊丹巴等藏传佛教著名活佛系统的辖区有大有小,在蒙藏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各不相同,与清朝中央政府的关系亲疏有别,在清朝治理蒙藏地区的实践中发挥的作用亦不尽一致,但有一点则是相同的,即他们都是清朝历代中央政府治理蒙藏方略的积极拥护者和忠实的执行者,清朝历代中央政府正是通过他们对蒙藏地区进行有效的统治。

  第三部分即第六章和第七章。这两章的侧重点各有不同。第六章集中对清朝治理西藏和蒙古地区方略的基本内容进行了剖析。在西藏地区,清朝统治者根据西藏的实际,不断完善其治理方略,完成了由政教分离向政教合一、由间接管理向直接管理、由单一治理向全面治理、由独尊达赖喇嘛向宗教分治、由宗教优抚向宗教整饬等一系列的演化,从而使清朝对西藏的治理方略不断得到优化和完善。在蒙古地区,清朝实行的治理措施既有与西藏地区相同的方面,同时也有根据蒙古地区的实际制定的不同策略。具体而言,清朝历代统治者通过盟旗制度、军事、联姻、宗教、法律等方式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始终将蒙古地区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通过对清朝治理蒙藏方略基本内容及其发展演变轨迹的探讨,旨在使人们全面了解清朝在蒙藏地区的施政。第七章首先在对元明两代治藏方略基本内容介绍之基础上,就清朝对元明治藏方略的继承和发展问题作了探讨,旨在使人们对清朝治理蒙藏地区尤其是西藏地区 的方略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实际上,考察清朝的治理蒙藏方略,其中既有继承元明治理蒙藏方略的成分,诸如:重视并优抚藏传佛教高僧、坚持藏人治藏、实行政教合一、加强对藏传佛教及其僧侣的管理,等等,同时也有清朝历代统治者根据蒙藏地区的实际进行的一些“发明”和“创造”,诸如:建立“金瓶掣签”制度、实施“驻藏大臣”制度、推行“摄政”制度、设立“驻军制度”,等等。实践表明,不论是清朝对元明治理蒙藏方略的继承,还是根据蒙藏地区的实际进行的“创造”,在清朝治理蒙藏地区的实践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清朝的治理蒙藏方略是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得以完善、发展起来的,因此,许多做法是较为成功的,值得肯定,诸如:重视对蒙藏地区的治理;充分发挥佛教僧侣的积极作用;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加强与蒙藏地方的联系,等等。当然,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再加上清朝制定对蒙藏地区的治理方略,目的是为了维护封建王朝在蒙藏地区的利益,因此,清朝治理蒙藏方略中难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甚至是错误的东西,诸如:民族歧视与民族分治;重视宗教而忽略社会的全面发展:重视格鲁派而忽视藏传佛教其他教派,等等。实践表明,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蒙藏地区社会的发展。

  考察清朝对蒙藏地区的治理,不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宗宝贵的财富,尤其是它对中央人民政府今后在蒙藏地区的施政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具体表现在:发挥宗教僧侣的作用,为促进民族地区社会进步服务;坚持依法治国,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的法制建设:反对外来渗透与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不断深化改革,努力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全面进步:尊重人才,加大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培养力度;加强宗教管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等等。这都值得我们予以高度重视。

  纵观元以来历代中央政府对蒙藏地区治理的实践,清朝是最富成效的时期之一。之所以如此,因为清朝历代统治者根据蒙藏地区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理方略,并落实到对蒙藏地区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实践表明,这些方略不仅在清朝治理蒙藏地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即使在现代社会,许多成功的经验在今后中央人民政府治理民族地区(包括蒙藏地区)的实践中仍然具有积极的意义,是加强民族地区有效施政的历史依据。然而,从我国藏学和蒙古学研究的现状来看,对元以来历代统治者尤其是清朝治理蒙藏方略的研究仍然较为薄弱,很多问题值得深入探讨。从这个意义而言,加强对历代统治者在蒙藏地区施政的研究,不失为今后藏学和蒙古学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值得引起更多的专家、学者们广泛关注。我们期望在这一领域有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早日问世,为繁荣我国的学术研究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本文责任编辑 徐绍强]

  出自: 《中国藏学 》 2010年2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