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历年及藏族年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虎生 陈映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历年及藏族年俗

  张虎生 陈映婕

  节日,既是人们掌握自然规律、制定社会作息后的应时而动,也是人们对阴与阳、静与动、福与祸、死与生、洁净与污秽所做的哲学式的文化思考。人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世界,都需要通过节日实现身心认同,增强群体凝聚力。年节作为一个社会或民族共同参与的重大节日,不仅是一个周期性的岁时节日,一场借助物质升华心灵的美好盛宴,更是一次张扬人性的集体狂欢,一出巩固认同感的社会仪礼。在年节里,人们释放的是平时无法尽兴的纵情与快意,实现的是卸下了日常压力后的平和与自由,体验到的是如同重生般的愉悦与幸福,以及个体生活在集体中的安全感与依赖感。

  年节具有的世俗价值与哲学意义,使之成为东西方大多数国家与民族普遍盛行的社会惯制,故自诞生以来,经久不衰。无论历史如何沉浮,年节的存在,始终如同时钟上的12点,成为人类时间生活的必经之路,既不能停滞,也无法跨越。年节连结着时间的两个极端,最大值的结束,最小值的开始。人类在不歇循环的时间生活中,试图创造着不息的生命力与物种的永恒性。

  青藏高原以其高寒封闭的地理和极其发达的宗教文化著称。生活在“世界之巅”的藏族创造了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传统节日。平均下来,几乎每一个月都有一个或几个节日。这些节日大多具有一定程度的宗教性。藏历年、林卡节与雪顿节最为知名,也被称作是藏族的“三大节日”。其中的藏历年,和许多民族的春节一样,堪称是藏族社会一年中最重要的、也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具有独特的节日风貌。

  所谓的藏历,是由藏族人民创造的、流行并使用于当地社会的传统历法。藏历初创于公元前一百多年,在其发展过程中,先后受到本土的物候历、印度的时轮历,以及汉族的时宪历的重要影响。简单地说,藏历是阴阳合历,一年分为冬、春、夏和秋四个季节,共12个月,以月球圆缺的周期为一个月。藏历纪年和农历的干支纪年法很相似,只是用阴阳五行代替天干,用十二生肖代替地支:甲乙为木,丙丁为火,戊己为土,庚辛为金,壬癸为水;子为鼠、丑为牛……依此类推。如2010年在农历中是“庚寅年”,在藏历中则被称作是“铁虎年”。干支60年一循环,藏历称之为“饶琼”。1027阴火兔年被定为第一个60年周期纪元的第一年,即藏历新年的真正开端,也被称为“第一饶琼”。

  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而来的重要节日。西藏各地过年的具体时间不一,拉萨把藏历一月一日作为新年,年楚河以南以藏历十二月一日作为新年,昌都一带则以藏历十一月一日作为新年。因此,根据年节具体时间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拉萨新年、后藏地区新年、工布新年、安多新年、阿坝新年等等。其中,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当属拉萨新年。2010年拉萨的新年日期是2月14日,与农历新年一致。虽然藏历与农历算法不同,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的日期自然也不完全相同,但二者之间不外乎出现四种情况:藏历新年初一和农历大年初一完全重合、相差一天、相差一个月或相差一个月零一天。

  冬去春来、辞旧迎新、驱祟迎福是年节永恒的主题,表现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习俗。藏历年也不例外。过藏历年以家庭或家族为基本单位,因此诸多年俗也主要是在家庭内部和家庭之间展开。

  与重在生产的平日不同,节日是重在消费的特殊时间。对于隆重的节日,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准备时间,尤其是在节日物品的购置上。这些物品往往具有一定的节日象征含义。在繁复的准备过程中,人们渐渐进入节日的状态,也营造出越来越浓的节日氛围。一般家庭从藏历十二月上旬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家家户户都用桶或盘子浸泡青稞,之后将长到一二寸的青稞幼苗摆于佛龛茶几之上,预祝丰收。主妇们用酥油、白面和糖制作各式“喀赛”(一种油炸食品)。每家都有准备一个叫“切玛”的五谷斗。“切玛”标志过去一年的好收成,象征着来年的风调雨顺、人畜兴旺和五谷丰登。斗用木材制成,外面绘有彩色的花纹图案,里面一半装炒熟的麦粒和蚕豆,一半装糌粑和人参果,上面还要插青稞穗,再点缀一些小块酥油。有的人家还用酥油塑一个象征着吉祥和丰收的彩色羊头,藏语称为“隆过”,一般摆设在佛龛前所有贡品的中央。

  新年意味着旧的结束与新的开始,清洁与装饰居住环境是年俗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重要的信仰仪式,具有求吉的性质。去除污秽,不仅是外在的,更是心理上的。人们通过清洁仪式,希望袪除一切不幸与灾祸,告别过去,让生活重现崭新与美好。新年前夕,一般在藏历十二月二十八、二十九,家家户户都要将庭院和内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里铺上新卡垫,贴上新年画。有的还在房梁上刷上许多白粉,象征着粮食满仓。在屋子的正厅,别墅、窗户、厨房等的梁、门、壁、柱和木斗拱处,用土碱或糌粑画上宝伞、金鱼、宝瓶、妙莲、右旋海螺、吉祥结、胜利幢、金轮等“吉祥八宝图”。

  宴饮和游戏是年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二者往往结合在一起呈现。人们喜欢在宴饮中游戏,在游戏中宴饮。节日的吃与喝有着与日常状态截然不同的精神特质。当人们在节日的时空下聚集一堂,畅快饮食,纵情交谈,放松心境,全然没有了平时的拘束与顾忌。除夕之夜,藏族各家要吃一种面团土粑,藏语叫“古突”,是用牛羊肉、萝卜、面团及其他佐料做成的一种带汤食品。“古”即“九”,代表二十九,“突”是面糊羹的意思。土粑的面团里还包有各种东西,有石子、辣椒、羊毛、木炭等等。这些物品都有着特定的象征含义:吃到石子,意喻心肠硬;吃到木炭,意喻心肠黑;吃到辣椒,意喻嘴厉害;吃到羊毛,意喻心肠软;吃到硬币,意喻财运亨通。吃到这些东西的人,便会引得全家哄堂大笑,家庭充满了年节的欢乐。初一晚上则要吃一种咖哩饭,称为“香寨”。这是藏族群众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香寨”是用酥油炒熟羊肉块,加上热酥油拌好的咖喱及土豆块一起煮,连汁放在米饭上吃。节日丰盛的筳席,使人们聚集在同一个时空下,享受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快感,在笑谈与戏谑中增进彼此之间的亲密情感。

  除夕夜还充满了浓郁的原始宗教色彩。在藏族的观念中,疾病、灾祸与不幸都是由鬼带来的。在旧与新的交替时分,藏族家庭还要举行驱鬼仪式。晚上全家用糌粑捏制一个魔女和两个碗,把吃剩的“古突”和骨头等残渣放入糌粑捏成的碗里,意为给鬼吃的食物。由男主人点着火把在屋内的各个角落转一圈,嘴里不停地喊着“滚出去,滚出去……”然后将火把与鬼食一起丢到十字路口,或烧成灰烬,以示将一年的不顺或晦气全赶出家门。同时,孩子们放起鞭炮,算是驱走恶魔,迎来了新年。

  除夕夜之后,人们迎来了大年初一。这天的许多习俗都和“新”、“第一”有关,象征着人们自此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一大早主人在房顶上树起新的经幡;每家的妇女到河边背回第一桶水,称之为“吉祥水”;老人洗漱完毕,到河边打上第一桶水来喂牲口;全家换新衣,按老少顺序坐下,吃人参果、酥油、糖制作的吉祥饭,长辈与晚辈相互敬酒茶,互祝吉祥语。这天全家人欢聚一堂,尽享年节和亲情带来的欢乐和幸福。

  从初二开始,人们的节日活动范围扩大,不再限于自己的家族,亲朋好友彼此走访,拜年祝贺,要持续三、五天。客人们进门道一声“扎西德勒”,有的还赠送哈达,主人立即迎上回敬一声“扎西德勒”。客人落座后,依次拈点糌粑面撒向空中,祈敬天神、地神等,并拈一点放在嘴里。主人提着盛满青稞酒的壶,拿着酒碗,请客人喝酒。为尊重主人,客人必须三口一杯。

  在辞旧迎新这一共同的年节主题下,不同地区表现出丰富的地方差异性。“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也同样适用于藏历年。以日喀则为核心的后藏地区的藏历新年为藏历十二月一日,男人有在年前洗头的习俗,以求家里吉祥;大年初一,家里一般都要举行一些宗教活动;初二有祭祀土地神和护法神习俗;初三起才开始走亲串户。再如林芝县、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的工布地区的新年为藏历十月一日。历史上林芝因将士出征讨伐入侵者,因而把新年提前,献三牲为将士们守夜。与其他地区的藏历年相比,工布地区有着强烈的林区特色:藏历九月三十日晚,工布人首先用火把驱鬼,而后请狗吃饭,以纪念传说中为人们保存粮种的神狗;人们围着火塘吃由酥油、牛奶、面粉烤制的“结达”;新年初一,男人们出门放火药枪以示迎接新年,主妇们在水边煨桑,还要举行祭祀丰收女神等活动。安多地区一些地方,大年初一禁止扫地、背水、挑水。

  藏历新年期间还伴随着种类多样的娱乐与竞技活动:人们在传统乐器的伴奏下,跳锅庄舞、弦子舞,举行角力、投掷、拔河、赛马、射箭等竞赛,还有的地方演出传统的藏戏。民间艺人头戴白色的面具,手持木棍,用即兴编唱的歌词愉悦主人,以获取酬劳。

  此后几天,年俗逐步转入以娱神为主的信仰活动:拉萨地区会举行盛大的传昭法会;藏历正月初五,拉萨郊区的农民要举行隆重的开犁礼,祭祀庄稼的保护女神;在东部昌都和北部羌塘草原,人们开始转山朝佛,给寺庙布施上香,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藏历年是集宴饮、清洁、娱乐、仪礼、信仰、社交于一体的综合节日,是藏文化的代表性符号。无论西藏社会正在经历多大程度的现代化,即使其中的宗教性正明显地日益淡薄,而年俗中的娱乐与消费色彩正不可避免地渐趋浓重,藏历年至今依然是整个西藏社会重视的盛大节日之一,呈现出个性化的地域文化风貌,年轻一代也会毫无疑问地将之继续传承下去。

  2010年2月《中国文化报·理论版》特约稿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