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如何跨出第一步?每天一餐吃素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真的应该吃素吗?不少注重饮食保健的上班族,走在自助餐长长的队伍里,老是告诉自己最好全点青菜,却又觉得工作那么辛苦,似乎需要吃点肉来支援身体。要不要吃素的决定有那么难?需要每天挣扎吗?

著有《自然的医药、自然的健康》(Natural Medicine, NaturalHealth)的安德鲁.威尔博士的说法或许可做个参考。他认为,饮食是你唯一可以完全控制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你可以决定要不要吃某种食物,却不能控制你周围环境如噪音及空气污染,如果你不能好好把握住这个影响自己健康的机会,那就太可惜了。

成大医院营养部主任彭巧珍建议,就算无法做到完全素食,可以一天选一餐吃素做为开始,哪一餐都可以,而她自己也是这么做。这不仅可以控制体重,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又可以抗癌。换言之,这是强迫自己摄取足量蔬菜水果的好方法。

戏剧学者汪其楣开始吃素后,发现台湾真是吃素的好环境。第一,新鲜的蔬菜、水果多,不像国外常常只有蕃茄、马铃薯;第二,整个社会基本上是尊重这件事,不会强迫你改变。她因为公演常到大城小镇,一到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问有没有吃素的地方,当地人马上说:‘阿弥陀佛,有有有,’带她到素菜馆。

不过需先提醒,刚开始吃素的人常遇到一件事就是,还不到吃饭时间就饿得发慌,甚至手脚发冷。彭巧珍主任解释,那是血糖过低所致。因为素食的热量比低于荤食,吃下同样的份量,热量却是低的。解决之道可以在肚子饿的时候吃一些醣类(如苏打饼干、全麦吐司等)补充热量。

‘you are what you eat’,素食所呈现的,不仅是不吃肉,而是对饮食的规划、营养成分的了解,及对我们身体的观照与爱惜。素食者通常比较长寿,这不仅是因为饮食,而是素食可以引导出更健康的生活型态。心念一转,你就不用再挣扎考虑了,这一餐就吃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