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我“应该”食甚么素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年前,如果你对人说:“我是吃素的”,很可能对方会这样反应:“乜话?”你再说一遍,对方就会说:“哦,你话‘食斋’□嘛!?”
今天,如果你对人说:“我是吃素的。”很可能对方马上“收到”讯息。不过,如果你说:“我是‘完全素食的’。”很可能对方又这样反应:“乜话?”
不过,如果你在西方社会(尤其是英国、荷兰),你对人说“I’m vegan(我是纯素食的)”,很可能人家一听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因为“纯素食主义”(veganism)已经开始普及,成为了廿一世纪全球一个大趋势。
此外,还有所谓果食(fruitarianism),你听过没有?
素食睇真D
我们不妨先搞清楚一些有关的基本概念。
何谓素食?
素食(vegetarianism)一般是指只吃由植物而来的食品,不吃动物的肉(包括猪牛羊鸡鸭鹅及一切海产与野味)。
素食跟“食斋”有甚么不同?
“食斋”、“守斋”是个别宗教订下的饮食规定,遵从者通常是为了宗教(例如修行)的理由而实行,这些规矩不 但包括甚么可以吃不可以吃(例如天主教“守大斋”是禁食,即不可进固体食物,“守小斋”是禁吃肉但可吃海产),还可能包括怎样吃和甚么时间吃(例如佛教往往规定僧“过午不食”)。素食却是一种生活方式,背后的动机未必是宗教理由(可能是环保、慈悲、口味喜好、个人健康、赎罪等)。
素食有几种?
一般可分四种:
蛋奶素食(Lacto-ovo-vegetariamism),即是不吃肉,但吃蛋类及奶类产品(例如芝士、酸奶等)。
蛋素食(Ovo-vegetarianism),即是不吃肉不吃奶类产品,但吃蛋。
奶素食(Lacto-vegetarianism),即是不吃肉不吃蛋,但吃奶类产品。
纯素食(Veganism),即是连一切动物产品(包括奶、蛋、燕窝、蜜糖等)也不吃,而且拒绝使用一切动物产品(例如羊毛、丝、皮革等)。
不过,个别人士、团体、民族也有不同的吃素习惯,例如佛教禁“五辛”(葱、蒜、洋葱等)、印度人拒吃“惰性食物”(例如一切菇类菌类)、“新纪元”人士及一些基督教宗派拒饮含咖啡因的饮品(包括咖啡、茶、朱古力奶、可乐汔水等)等。
更慈悲:纯素食
先谈“纯素食”(Veganism)。在西方社会,目前大约每四个吃素的人之中,就有一个是“纯素食者”,这种人的数目近年不断上升。即是说,越来越多肉食者变为素食者,也有越来越多素食者变成纯素食者。
纯素食主义的动机一般都是慈悲:不忍为了自己享受而令动物受苦,损及牠们的权益,例如食用奶类产品间接导致大量牛只终身受苦,而且严重破坏生态(等于间接令众生更凄惨),吃蜜糖令整巢蜂儿凄惨,吃燕窝令鸟儿一家大小凄惨甚至死亡,使用皮具间接助长了养牛屠牛工业等等。
西方有些医学界营养学界人士认为纯素食(即连蛋类奶类食品也不吃),会营养不良,例如有可能缺乏维他命B12。其实人的身体基因构造跟猩猩几乎完全一样,猩猩纯素食从不曾营养不良,如果真有问题(事实证明极罕见,比吃蛋奶肉造成的健康危机少得不成比例),也是偏食或吃得未够自然所造成。纯素食者只要稍为按自然规律饮食,毋须担心营养不足。
话说回来,弃肉茹素往往要相当的毅力、耐性、智慧,才可以比较顺利过渡;由“普通”素食转为纯素食,也一样不简单,这是因为目前这种社会实在太变态,想找到适合纯素食原则的食物、佐料、厨艺指导,往往困难重重。即使如此,仍有不少人正在朝此方向努力,这是廿一世纪的喜讯呢。(想知道更多关于纯素食的消息,可访网址:www.ivu.org/hkvegan)
最慈悲:果食
至于“果食”(fruitarianism),顾名思义,就是别的甚么都不吃,只吃果实——水果、硬壳果(杏仁、合桃、腰果等)、种子(南瓜子、松子、芝麻等),通常完全不煮,全部生吃。
为甚么会有人吃得那么“极端”呢?通常都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才是人类该吃的方式,因为人跟猿猴差不多一样,而猿猴都是这样吃法的。果食的哲学基础则在于这是最慈悲的吃法,只有这样才完全不伤害其他生命,合乎道德:把整株植物拔起是杀生,摘花叶掘茎根来吃也伤害植物,那些种子果实却是植物故意设计来供动物吃掉,帮助繁殖的,所以不会对不住植物。
世界各地的果食者不少青春常驻,长期精神充沛,完全没有营养欠缺的问题。(正如牛长期只吃草,蚕虫长期只吃桑叶,从未闻会有营养不良。)
“一般”素食不容易,纯素食更难,果食往往不可思议。我们吃甚么、怎样吃,往往都是复杂的内(思想、修为、习惯、喜好等)外(社交、社会条件等)因素互动的结果,不能勉强,但亦不宜消极被动自甘堕落,可不是?
应该怎样选择?
恐怕没有放诸四海皆准的“规定”,素食是个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说到底是一种缘份:我们的知识、生命取向、人生阶段、文化、个人喜好、习惯、道德观、生活环境条件、健康状态等等都是影响决择的重要因素。我们的际遇与生命阶段不断转变,吃甚么、怎样吃、如何看待饮食、口味喜好也都不断变化,只要真心朝着 美、善、爱、提升的方向前进,一定是智慧的选择。
随缘惜缘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