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乾隆私访北大寺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汝卫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乾隆私访北大寺

  ◆汝卫国

  在利辛县王人集北前于庄西,有一块大高台,据说这是从前王人集古城“五寺三泉”中的北大寺的旧址。历史上的北大寺,曾经是一个规模较大,僧人众多的寺庙。人们传说这个寺庙与清朝乾隆皇帝有一定的渊源,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曾来过这里。

  乾隆皇帝为了了解百姓的疾苦,经常到民间微服私访。这一天,他来到了一座城边,但见城池高大雄伟,护城河河宽水深,就连忙向百姓打探,原来这座城叫西城。皇帝进城随便转了一会儿,只瞧得心花怒放。怎么啦,城内景色如画,百姓安居乐业,一派歌舞升平的繁华景象。

  眼看天色已晚,皇帝辛苦了一天,为了不被人认出来,就来到城北一座寺庙里住了下来。这座庙就是北大寺。再说,北大寺里的方丈眼见这位客官相貌不俗,就特意吩咐小和尚悉心照顾,给他安排了上等的客房,然后又连忙去准备斋饭。不久,斋饭端上来了,皇帝是越吃越香,越吃越想吃,饭吃完了,竟然没有吃饱。吃的都是些什么呀?其实都是当地的一些土特产,用红芋加上豇豆烧的稀饭,从城里买的几张粉子馍,外加香椿头炒鸡蛋。皇帝在宫中吃遍了山珍海味,却从未吃得像今天这么香甜过。寺庙方丈本也是忠厚之人,因正忙于寺内琐事,自己还没来得及吃饭,听说客人没有吃饱,就赶紧让小和尚把自己的那一份送了过去。皇帝不知不觉又吃完了,这才感觉到饱了。心中高兴,加上又吃饱了饭,皇帝起身来到院中,想走动走动。当他来到庙后的一间小殿时,见一位方丈模样的老者在灯下正翻看经书,忙上前致谢。二人随后就在灯下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聊着聊着,二人都感觉到对方的不俗。乾隆皇帝这一次私访,从未接触过这样有学问的僧人;和尚呢,也感觉自己今天是遇到了神人。不知不觉天色大亮,皇帝离开寺庙,独自而去。

  不久,方丈倒也把这件事给忘了。突然有一天,方丈正与众和尚诵经,来了几位官差,声称要方丈接圣旨。和尚赶紧下跪,不知道是吉是凶。原来,乾隆皇帝回京后,想起在北大寺所受到的礼遇,不禁龙颜大悦,便命人备好纸墨,写下了“北大寺”三个大字,差人制成匾牌送了过来。一时间,整个西城引起了轰动,北大寺的香火也更加旺了。

  后来,和尚仰仗有御赐金匾,便不再严守寺规,变得日益骄横起来,他们不但强取豪夺,还欺男霸女,最终激起民愤。当地的百姓纷纷到官府告状,地方官也没有办法,只好将奏折一层一层向上传。乾隆皇帝知道后,念及当年方丈的恩惠,心中不免有偏袒之意。便随口说了一声“罢了,罢了!”

  消息传到西城,人们义愤填膺。好在当时地方官是个清官,他心生一计,叫人在北大寺后边的农田里挖了一个大坑,将和尚推进去,让他们站好,然后把土封好,只露出头在外面。随后,让牛拉着耙从这些和尚的头上来回走了几转,就把他们给“耙了”。再看看这些为非作歹的家伙,早已一命呜呼了。后来,乾隆知道后,也没有办法,再加上听说这些和尚激起的民愤极大,也就不再追究了。

  来源: 亳州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