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神奇秀美佛归寺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任自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神奇秀美佛归寺

  任自立

  出临洮县城向南行约三公里,便到了洮阳镇旭东村,由此向东到山底,险峻陡峭的紫云山即入眼底,紫云山因佛归寺而闻名遐迩,是国家AA级临洮县岳麓山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谷底迎着溪流徒步上紫云山,一路潺潺之声清晰可闻,小溪甚是清亮,随着山势的变化,溪流时而急,时而缓,时而宽,时而窄,与小溪傍依的紫云山高耸突兀,气势非凡,险要之处如同刀削斧砍,赭红色的山体裸露无遗,山涧树木葱茏,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据《搜神记》第六卷记载:“秦始皇二十六年,有长人长五丈,足履六尺,皆夷狄服,凡十二,见于临洮”。传说十二长人因体长,难入临洮县城,于是南行,人们好奇追随,追至城南紫云山前,长人一晃不见踪影,追随者更为好奇,从紫云山寻找,在紫云山平台发现“长人”足印,而不见“长人”,因而认为仙归于此,从此紫云山香火不断,声名远播。自唐代开始,有人在紫云山上修建寺庙,名曰“佛归寺”。

  佛归寺为佛道儒合一的石窟寺庙,据《临洮县志》记载:“佛归寺(佛沟寺)内有栖霞阁,系明解元潘光祖读书处,有十八罗汉造像,石窟中有唐代壁画,'文化大革命'中遭毁。”现遗留古迹有达摩洞和少许壁画。改革开放以后群众自发性恢复建设,现有三大古佛殿、十二法王殿、睡佛殿、三清观、混元阁、文昌阁等大小寺庙十几处,常年有人供奉管理和维护。

  据民间流传,紫云山佛归寺还有“巨蟒不足惧,飞龙甚可忧,事不过三,刘伯温三斩龙脉”,“三步一回头、九九佛皈依”等古代神话传说。这些神话传说给佛归寺增添了许多神奇色彩,一直以来,这儿香火旺盛,尤其是每年农历四月十八的山会,方圆十余里的善男信女纷沓而至,颂经拜佛,佛事盛况很是隆重。同时,紫云山地形奇特,三山环抱,自然形成一个峡谷地带,山道呈“鸡冠”形,悬崖峭壁处处,加之这儿山壑清幽,溪水淙淙,植被甚好,被当地人称为“小华山”。

  每逢节会,紫云山从山顶到山下,一曲又一曲的花儿清晰可闻,漫遍山野,浓浓树荫下和清澈见底的溪水旁,常常挤满一簇又一簇穿戴一新的人群,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花儿王”或“花儿皇后”的演唱,或热情奔放,或凄美忧伤,或悠扬悦耳,或甜美动听,且曲令繁多,唱词丰富,自威一体,充分体现着民间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自然美丽的盛景加上神奇的色彩,使得佛归寺发展生态旅游具有极大的潜力。几年来,佛归寺生态旅游园立足“千年古寺、古老传说、山水风光、农家山庄、休闲垂钓、果蔬采摘、牛羊舍饲、鸡鸭放养”的理念,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开发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绿化荒山1000亩,退耕还林200亩,小流域综合治理1200亩,种植云杉、刺槐、侧柏、仁用杏、布朗果、甜油桃等20多种树木,成活率均在80%以上;投资20万元完成了道路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万元完成了古迹修缮及十二法王殿的建设;投资10万元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鱼鸭放养池、家禽养殖场和牛羊养殖场。放养鸭子、混合鱼、放养鸡和舍饲小尾寒羊让游客充分体验田园风光。目前,佛归寺生态旅游园开发已有了一个初步的轮廓。

  集“人文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神奇的佛归寺正以全新的面貌喜迎八方游客!

  摘自《甘肃经济日报》2005年8月29日第一版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