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地三色——西藏贡嘎曲德寺透视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顾展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九月,西藏高原的清晨,天色灰白,山川宁静,河流无波。

  没有张扬的庙门,没有逼人的匾额……贡嘎县曲德寺,这间著名萨迦派寺院,静静地匍匐在雅鲁藏布江畔的群山之间。

  庙门前的广场还空荡荡的,一位年迈的喇嘛挑着水蹒跚而过。淡淡的青烟从两旁的畏桑台中缓缓升起,日头还静静地躲在缭绕的烟雾里。

  主经堂内早课的读经声缥缥缈缈地环绕在红白相间的寺庙上空。厨房的老僧正在煮酥油茶,昏黄的灯泡在奶香和酥油香的雾气中显得慵懒无力,无声无息之间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已经端到我的面前……

  一名小喇嘛用香皂仔细地洗好脸,再涂上厚厚的护肤霜。他叫小旺久,普通的农家孩子,曲德寺的小喇嘛。他喜欢踢球,喜欢唱歌……小旺久宿舍的墙壁上贴着佛像,还有一张贝克汉姆的大海报。除了那件红色的袈裟,16岁的他与普通孩子无异。小旺久说,家里送他来学佛是一件荣耀的事情,他把当喇嘛当成了一种理想的职业。而每当寺院放假,他仍然跟其他孩子一样,看电视、踢足球……小旺久说,他希望能有一台手提电脑,那样他学东西会更多更快。

  曲德寺巴桑住持已缓步下楼,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慢慢解说着寺内的历史和文化。作为萨迦派藏传佛教的主要寺庙之一,该寺为吐敦·贡嘎南杰于1464年根据印度的多吉丹坛城建造,该寺的软派壁画和传统的鼓舞跳神是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

  走出寺庙,天空早已一片湛蓝。藏民们以桑枝为香烛燃起的白白烟雾,将红白相间的寺庙包裹了起来。阳光在烟雾中变幻,激起一串串七彩的音符……广场仍然宁静,诵经声清晰依旧,此时此刻,如果要奏响一段音乐,应该是波兰人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蓝》、《白》、《红》三部曲中那悠扬的钢琴声吧。

  藏族人说,蓝色的是天,白色的是云,蓝色掉在地上成了人心圣湖,白色落在地上堆成了雪山冰川。高原上的蓝天就像草原上的草,草地是马儿用来驰骋的,蓝天是心儿用来畅想的。高僧大德的巴桑住持也有自己的“俗念”:一是希望寺庙不断壮大,保国佑民,尽职尽责;二是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就读于高级佛学院潜心修行。原来,每个喇嘛身上的那块袈裟红后面,都有一颗无拘无束、蓬勃跳动的红心。

  在西藏,数千年往来今朝,凡与不凡,尘世与天堂,寺庙与家庭,宗教与世俗,竟是这样的来去自如,共存美好。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