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发动东南亚 协力办论坛——在泰国卫塞节庆典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叶小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动东南亚 协力办论坛——在泰国卫塞节庆典大会上的致辞

  2005年5月18日,赴曼谷出席泰国政府举办的卫塞节庆典活动,在大会致辞中,从国际社会“文明冲突”不断的大背景出发,阐述了“和气东来,和风西送”的理念,转达了中国佛教界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倡议,邀请东南亚和各国佛教界人士共同参与世界佛教论坛,引起与会者广泛关注。大会通过的宣言中,一致支持在中国举办世界佛教论坛。

  佛教的卫塞节(Vesak)象征着安详及美好、团圆与和谐、智慧和圆满。泰王国政府隆重举办的卫塞节庆典活动,正是以“卫塞节——世界和平日”为主题。我们有机会来到曼谷,与各国朋友共祝吉祥团圆,共度美好时光,共祈世界和平,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们希望好花常开,好景常在,祝愿日日和平,世界和平。但不能不指出,尽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流,不同国家、民族、宗教之间的对立和冲突却仍然此起彼伏。近百年来,随着西方强势文化的扩张,自我中心主义、西方至上主义的思潮汹涌澎湃,与之相对立、相对抗的思潮也就相伴而来。“恐怖主义”和“单边主义”,正是在这种对立和对抗中各执一端。其共同的实质,都是要以自我为中心,都要求对方绝对服从自我,我方必取而代之。于是冲突迭起,争斗陡生。有人鼓吹“圣战”,有人呼唤“十字军东征”。但两者相生相克,谁也取代不了谁;相克相生,谁也制服不了谁。这个状况,西方学者称作是“文明的冲突”。

  文明的出路,只能如此“冲突”下去吗?文明的困境,就是如此无可奈何吗?

  文明不应相互蔑视、彼此践踏,而应互相尊重、彼此欣赏。

  文明不应区分优劣、生存竞争,而应互相平等、和合共生。

  文明不要以大欺小、弱肉强食,而应有容乃大、海纳百川。

  文明不是孤芳自赏、一花独放,而应互补共荣、百花齐放。

  非此即彼、互相取代的思维方式和理念,只能不断上演以暴制暴、冤冤相报的人间悲剧。以暴制暴难收手,冤冤相报何时了?我们这个世界,需要生起一团和气,吹来一股和风。

  于是,人们呼唤宗教,祈祷和平,因为宗教总是主张和平的。但不幸的是,宗教又被一些人歪曲、利用,他们或是利用宗教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或是打着宗教旗号制造暴力恐怖,进一步挑起隔阂、猜疑和仇视,引发紧张、冲突和对抗。纯洁的宗教也被亵渎,神圣的宗教也遭践踏。2000年《世界宗教与精神领袖千年和平大会宣言》愤慨地说:“我们的世界被暴力、灾难、战争和各种毁灭行为所破坏,而这些行为常常被说成‘以宗教的名义’。”真正的宗教,应该起来捍卫世界和平,宗教对世界和平的捍卫,也是对自身圣洁的捍卫。令人欣喜和自豪的是,我们可以“以佛教的名义”请世界关注: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佛教文化里,蕴涵着一团“和”气,氤氲着一股“和”风。佛教的根本原理是缘起论,诸法因缘生,佛教的教义正是从缘起论这个源泉流出来的。所谓“缘起”,就是互相依存,求同存异,用一个字表达,就是“和”。佛教的慈悲、智慧、平等,源自“和”。佛教文化里有以告人的信息,正是“和”。

  “和”的精神,是一种承认,一种尊重,一种感恩,一种圆融。

  “和”的内涵,是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和”的基础,是和而不同,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共生共长。

  “和”的佳境,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和美。

  昔称“紫气东来”,今有“和”气东来;人叹“文明冲突”,今有“和”风西送。藉着佛教文化的理念和智慧,我们希望让这团和气降临惶惑不安的世界,以这股和风吹散冤冤相报的阴霾,为这个不安宁的世界拔苦与乐,消灾解难。

  正是出于对当前人类的困厄和“文明的冲突”的关切,2004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韩日三国佛教会议上,中国海峡两岸和港澳的8位高僧长老,发出了在中国设立世界佛教论坛的倡议。2005年4月,在中国三亚举行的“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上,200多位高僧长老进而同发大愿,要“为当今这个不安宁的世界,吹来一股‘和’风,带来一团‘和’气”,并宣布中国的“三亚、无锡、西安、舟山四地成为‘世界佛教论坛’的共同会址。一坛四址,犹如一车四轮。四轮齐动,八面来风。海会云集,共生吉祥”。今天的中国,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奉行与邻为善、和平共处的睦邻友好政策,对内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前些日子,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和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也走到一起,握手言和,“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一团和气正在华夏上空升起,一股和风正在神州大地吹拂。

  世界佛教论坛,探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宣示佛教“以和为尚”的主张,谋求人心安宁,促进宗教和睦,构建社会和谐,维护世界和平。

  世界佛教论坛,和气由此东来,和风由此西送。走向全球化的世界,需要引导全球化的理念。这个理念不是“斗”,而是“和”;不是“冲突”,而是“合作”。和气东来,和风西送,是佛教对人类作出的大贡献、向世界放送的大光明。

  在吉祥的“卫塞节——世界和平日”,在充满佛陀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智慧光辉的佛陀日,我们诚心邀请泰国以及各国佛教界人士和各方朋友,明年春天再到中国来,在世界佛教论坛坐而论道,各抒己见,以对话求理解,以共识求团结,以包容求和谐,为世界和平扬起一团和气,吹拂阵阵和风。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