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泰国与斯里兰卡佛教 渊源深厚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显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遍布泰国的寺院

  在公元十二世纪中期,斯里兰卡保罗克拉玛巴乎大帝统一全岛,净化僧团,全国出现了繁荣昌盛的局面。缅甸、暹罗(泰国)僧侣,闻知斯里兰卡佛教兴盛,戒律严明,纷纷前来兰卡,重新受戒,学法取经。他们不但把经文戒本带回国去,而且还请斯里兰卡高僧一同归国,传授戒律。在公元1170年左右,有一批斯里兰卡和尚被请到暹罗南部的西利县摩城,暹罗国王琨罗卡姆汗又把他们请至王都苏考达耶,国王臣民,纷纷皈依,在暹罗国土上,形成了一个兰卡教派。兰卡派的兴起削弱了由柬埔寨传入的大乘佛教的影响,但暹罗原有的小乘教依然存在。这样就形成了两派并存的局面。暹罗派住城乡(村居派),他们尊重大乘,使用梵语;而兰卡派则住在森林(林居派)使用巴利语。两派在戒律上也稍有差异。后来,因为暹罗的王公贵族都皈依了兰卡派,兰卡派日趋兴盛,以致两派合为一体,除林居派、村居派之分而外,更无暹罗派、兰卡派之分了。这个时期所建的寺庙,也都以兰卡式为主,使用的语言也由梵语改为了巴利语。原来的泰语受汉语影响较深,这时也开始受到巴利语和僧伽罗语的影响,吸收了大量巴利语的词汇。

  至苏考得耶王朝的布周礼德国王时期(佛历1890一1919),国王听说罗曼那国有一位僧伽罗僧王,名叫悟杜姆巴罗?摩哈萨密,修证甚高,是一位阿罗汉,就把他请至暹罗王都,赐号苏曼那,并从他受戒,剃落出家,这是僧伽罗高僧第二次去暹罗。

  僧伽罗高僧第三次去暹罗是在暹罗国王帝沙在位时期。当时暹罗的国都在建麦。佛历1967年,有摩哈昙摩。刚比罗等二十五名暹罗和尚,摩哈仰纳西提为首的八名柬埔寨和尚和六名罗曼那和尚共三十九人到斯里兰卡求法。于佛历1968年在兰卡的凯拉尼亚戒坛受戒。他们在兰卡修学十年之后,带了经书、舍利和菩提树苗,并请了斯里斯里兰卡高僧回到各自的祖国,分别在各自的国家里建立了僧伽罗教派。暹罗和尚摩哈县摩等请去两名僧伽罗高僧到建麦,在国王的支持下,创建并发展了僧伽罗教派。暹罗国王昂比西布罗和比勒对僧伽罗教派都十分推崇。

  十六世纪之后,由于葡萄牙等帝国主义的入侵,斯里兰卡佛教衰微破败,趋于灭绝。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挺身而出,从事复兴运动的就是萨拉昂格拉。他在国王的支持下,于公元1750年8月派人带了国书和厚礼到暹罗求法。暹罗国王摩哈昙密格热情接待来宾,并派了以著名法师悟巴利为首的二十四名高僧到斯里兰卡。暹罗高僧住在国都康提,斯里兰卡国王敬为上宾。在公元1753年艾萨拉月的月圆日,由悟巴利等暹罗法师为萨拉昂格拉等沙弥传授比丘戒。斯里兰卡现代佛教史上最大的教派——暹罗派就这样诞生了。

  后来由于暹缅战争,斯里兰卡和暹罗的关系暂时中断了。到暹罗恢复和平之后,罗摩二世国王又于佛历2357年派了由八名法师组成的僧团出使兰卡。他们带着经书和菩提树苗于佛历2371年回到暹罗,把菩提树苗植于曼谷的大舍利寺中。罗摩三世国王的孙子帕力斯坦王子出家为僧,在斯里兰卡担任一所寺庙住持,倡导佛教,兴办学校,为斯暹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今天,斯里兰卡的佛教文化在泰国还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北方建麦一带。那里的佛教徒和斯里兰卡的佛教徒一样,进香礼佛时都口称“萨都”!消灾求福的经文也基本一样。在建麦一带,现在仍可看到许多僧伽罗寺庙,甚至那里老百姓的服装、发式都和斯里兰卡十分接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