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漫话古代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的联系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漫话古代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的联系
  噶举派
  噶举意为“口传”,又因这一派创建人玛尔巴、米拉日巴都穿白色僧衣,俗称白教,该派主要传授“大手印”法。噶举派传承的密法,支派繁多,最初有两大系统:
  一是香巴噶举系统,创始人琼波南交巴,曾在南木林的香地等地建寺108座,门徒甚多,至15世纪衰落。历史上以修建多座铁索桥而闻名的汤东杰波,就是香巴噶举派僧人。桑顶寺也是香巴噶举系统的寺院。二是塔布噶举,创造人玛尔巴译师(1012 —1079 年),他出生在洛札地方一个富有的家庭,多次到印度、尼泊尔学法,回藏后从事译经、讲法和经商。他的教法都传给主要门徒噶举派圣者米拉日巴。米拉日巴最著名的两个徒弟是热穷巴和塔布拉杰。
  塔布拉杰生于塔布地方一个富有的家庭,精于医术,1121 年他兴建了岗布寺,收徒传法三十多年,形成塔布噶举系统。这一系又分四支,即帕竹噶举、蔡巴噶举、拔绒噶举和噶玛噶举。其中帕竹噶举又分为八小支。
  帕竹噶举派创始人是帕竹多吉杰波,1158 年他建造丹萨替寺传法,广收弟子。他去世后,丹萨替寺的寺主职位由当地朗氏家族的僧人札巴迥乃所继承。1268 年他又被元朝封为万户长。14世纪中叶,札巴仁钦的侄子绛曲坚赞(1302 —1364 年)继任为万户长,于1354 年取代了萨迦地方政权,元朝封他为大司徒。1351 年,他建泽当寺,专门传授显宗经典,丹萨替寺则主要传授帕竹派的密宗。绛曲坚赞的侄孙札巴坚赞(1374 —1432 年)任过泽当寺第五任寺主,于1406 年被明朝封为阐化王。以后帕竹内部发生纷争,教派也随之衰亡。
  蔡巴噶举派创建人是向蔡巴(1123 —1194 年),他得到拉萨蔡?地方噶氏家族的资助,先后建立了蔡巴寺和贡塘寺,收徒传法,形成了蔡巴噶举支系。13世纪中叶,这两座寺院的寺主被噶氏家族的僧人桑结额珠所接任,从此蔡巴噶举就一直由噶氏家族所控制。桑结额珠受元朝封为万户长。其二儿子噶德衮布曾七次到过内地,把内地的刻版印刷技术带回藏区。噶德衮布的孙子蔡巴·贡噶多吉,以编篡藏文大藏经《甘珠尔》的目录而知名。他在1346 年写成了《红史》,成为研究藏族古代史的重要资料。黄教兴起后,该派改为黄教的寺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