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产后吃什么(二)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7日
来源:王小咪博客   作者:王小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到底怎么吃才能保证母乳充足、营养丰富、身体健康呢?

一 、每天吃大豆及豆制品

钙、铁是宝宝成长中最重要的矿物质,如果保证母乳中有足够的钙、铁,就不需要添加人工制作的产品,大豆中的钙含量接近牛奶的两倍,铁含量也高于鸡蛋黄。大豆中的异黄酮还有双向调节人体雌激素的功能,会刺激泌乳素的产生,这是其他食物都不具备的,因此,大豆和豆制品是最好的发奶食品。大豆可以煮熟了凉拌,也可做炒酱、做汤,最佳的方法是每天喝豆浆,黄豆芽煮汤也是很好的选择,因为产母乳需要大量的水。至于一般豆制品,可以按自己的习惯翻着花样吃。臭豆腐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含有其他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B12。

二、每天喝原味蔬菜汤

原味蔬菜汤就是将各类蔬菜主要是根茎花果不加任何调料煮汤,原料一般包括黄豆芽、西兰花、菜椒(青椒、黄椒、红椒均可)、紫甘蓝、丝瓜、毛豆、西葫芦、西芹等,每次选择四种以上即可。蔬菜汤原味清香,可以当茶喝,在产后当天(剖腹产次日)即喝有极佳发奶作用。以后保证每天不少于喝两次。

三、吃排毒早餐

排毒早餐是《无毒一身轻》所介绍的纯天然进食早餐方式,每天早上吃一份水果、两份蔬菜、一份红薯和一份米饭,该方法可以吸收足够的营养并将体内的毒素派出,还能起到减肥作用。

水果应符合当季当地、连皮食用原则,反季和进口的不宜,连皮是因为果皮都是碱性的,而且去皮食用会比较寒。一般应选苹果、石榴、香蕉、橙子、犁和葡萄。新妈咪以吃苹果为最佳(非当季除外),因为苹果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都较高,丰富的果胶有助于通便。

蔬菜应生食,因为所有食物的营养吸收需要酶,蔬菜中含有大量的酶,但酶在54度时就会被破坏。宜选择根茎花果类蔬菜,根类如胡萝卜、山药,茎类如西芹,花类如西兰花、卷心菜,果类如黄瓜、青椒、番茄、苦瓜。

红薯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黄肉的最佳,应连皮蒸熟后将最外层的红色薄皮剥去后食用。如果当季没有红薯,可用土豆替代。

排毒早餐对米饭的要求是杂粮饭,南方应食用糙米、红米、黄小米和薏仁,北方应选大麦、小麦、燕麦和荞麦。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早上吃米饭的习惯,新妈咪又需要大量水分,所以可以吃以大米为主加适量杂粮的稀饭代替,稀饭中还可以添加红枣、莲子、核桃以增加营养。由于排毒早餐不能添加油、盐等调料,因此可以用松子、葡萄干等作佐餐菜。

新妈咪可能会担心月子里不能吃生冷食物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只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没有太多的科学依据,新妈咪可以衡量自己的体质和家人的意见,生吃水果蔬菜时选择教软的切成丁或打成泥吃。

四、多吃海藻和黑木耳

海藻和黑木耳是高钙、高铁食物,海带的钙含量是牛奶的三倍以上,铁含量是猪肝的七倍,黑木耳的钙含量也是牛奶的三倍以上,铁含量是猪肝的近两倍。因此,妈咪应每周吃两次以上海带、紫菜和黑木耳,保证母乳中的钙和铁的含量,因为母乳中的钙和铁更易让宝宝吸收。

五、多吃坚果类食物

坚果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锌等矿物质,特别合适作为新妈咪的营养食品。但由于产后体质原因和喂奶的补水需要,建议新妈咪将坚果粉碎后冲水喝,市售有不添加任何成分的坚果粉如杏仁粉是很好的发奶食物。

六、水果疗法

水果疗法是国外流行的身体排毒法,在新妈咪患乳腺炎和感冒时特别有帮助。

所谓水果排毒法,是要求在24小时只吃鲜榨果汁或水果,不吃任何其他食物,并大量饮用热开水。其原理是人体一旦有多余能量就会自动用于抵抗病毒,而消化普通食物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果汁或不仅易于消化使积聚能量用于抵抗病毒,还能提供人体维持所需的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饮水可以起到将毒素排出体外的辅助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果汁或水果应按需食用,只要感觉饿就应吃,不限数量;必须坚持24小时不吃任何其他食物,时间不足前功尽弃;排毒期间,奶水会减少,属正常现象,可继续喂奶,并要保证至少每2小时喂一次;如症状较重者,排毒天数要增加,要持续用吸奶器将奶水吸出。

事实上,乳腺炎有早期症状如乳房红肿、疼痛或身体发冷、骨头酸痛等,感冒也会有预兆,只要在出现上述任何症状时立刻使用24小时水果疗法,乳腺炎和感冒就不会发作。

小贴士

1、 按照育儿之父斯波克的理论,以素食为主的饮食应该是不吃肉类和家禽,少吃鱼。

2、喝原味蔬菜汤的同时喝猪蹄汤、鲫鱼汤、鸡汤等效果会影响发奶效果。

3.蔬菜应尽量选用有机的,否则需用果蔬解毒器或果蔬清洗盐。

4、如不习惯吃生蔬菜,也可以将蔬菜混合打汁替代。

5、如无法按要求吃排毒早餐,至少可以吃苹果和红薯以保证营养和解决便泌问题。

6、黄瓜和番茄不宜同时食用,以防影响番茄中维生素C的吸收。

7、有些宝宝对坚果过敏,妈咪吃坚果时一定要仔细观察。

(本文已在《母婴世界》发表)

沉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