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哺乳小窍门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6日
来源:王小咪博客   作者:王小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的宝宝才二十多天,我坚信母乳喂养很好,但我的宝宝整天想吃奶,是我的奶水不足吗?但我的宝宝长得白白胖胖的,我很疑惑呀!

巧妈支招:你的疑惑是对的,可以向你介绍国际母乳会有一个很方便的判断母乳是否足够的方法。因为母乳喂养的新生儿通常是整天想吃奶,有时喂一次就要半小时,喂完后不到一小时又想吃奶,所以新妈妈就会以为是奶水不足,到底是否母乳不足可以用以下方法判断:如果宝宝每天的尿湿6-8块布尿布或5-6片纸尿裤、排2-5次便便(宝宝稍大排便次数会减少),就证明你的母乳量是够的。

其次,饥饿不是宝宝想吃奶的唯一原因,宝宝往往会希望获得安全感、有天生的吮吸需求或想接受你的安抚而要求吃奶。我的女儿豆豆十个月时已会吃米饭和面条,可往往在她刚吃完午餐或晚餐时见我回家,她还是要吃奶,其实这就是她精神需求。

此外,宝宝在第三周以后会有几次猛长期,在猛长期到来时,宝宝会频繁要求吃奶,妈妈往往会以为奶水不足了,其实你只要给宝宝多吮吸,你的乳汁量自然会根据他/她的需求而增加。豆豆在三周过后也出现过狂吃现象,以致看起来我的母乳量都不能满足她,要知道此前我每天要吸出将近她食量一倍的母乳采用冷冻方式保存的哦,可见猛长期的需求会多大。为了满足她的需求,我在发现问题的当天就尽量让她吮吸,当晚母乳的分泌量就足够了。

当然,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宝宝的体重增长不好了,你必须要考虑你的母乳是否充足,不过,你不用担心,即使母乳不足,还是有很多方法解决的,只要有信心,一定不会有问题。

问:我是刚满月的新手妈咪,我的母乳一直不足,每两小时只能吸出四十毫升,现在是每晚加一次配方奶,宝宝很瘦,家人都责怪我太教条,看着宝宝小小的样子,我很犹豫,你能帮帮我吗?

巧妈支招:你一定是明白母乳喂养的优点,但你确实没有掌握母乳喂养的方法。母乳喂养是一件说难就难,说简单就简单的事。我在国际母乳会学到了很多母乳喂养的好方法,自己也研究了一些诀窍,帮助过不少妈妈坚持或恢复了纯母乳喂养,只要你按我提示的方法去做,我相信你的母乳宝宝一定会变得白白胖胖。

想要母乳喂养一定需要很愉悦的心情,象你这样焦虑的情绪,母乳的分泌量是很难提高的,当然你的心情我是理解的,听我的建议吧,从现在起要有信心,坚持按下列方法去做,你一定会成功。

*让宝宝多吮吸。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定时将母乳吸出来后再喂给宝宝,母乳喂养最大的特点应该是按需哺乳,宝宝吸得越多,母乳分泌量就会越多,你每天至少要让宝宝吃八至十二次;此外,据研究,用吸奶器吸出的母乳中的抗体会减少。有的妈妈误以为母乳是越存越多,因为自己感觉还没涨奶,就不给宝宝吸,这是往往是母乳不足的最大原因。事实上,一旦宝宝有效吮吸了已没有母乳的乳窦,大脑会在接受刺激后自动分泌泌乳素,几分钟后母乳就会产生,经过一段时间的供需调整后,妈妈的母乳量就会和宝宝的需求取得平衡,但每对个体的调整期限是不同的,有的只要几天,有的需要十几天以致最长的要一二个月,但如果方法得当,一般都会速度较快。

*宝宝的吮吸应该是有效的。有些妈妈没有掌握正确的喂奶方法。无论是抱着喂奶还是躺着喂奶(橄榄球抱法除外),都要让宝宝的身体和你的身体正对,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宝宝的肚子是否贴着你的肚子,宝宝的嘴巴要张大将乳晕含入嘴中而不是叼着奶头。

*按需哺乳。母乳是母体根据宝宝的个体自然产生的,所以不能象配方奶一样按时定量喂哺。一旦宝宝有需求,就应及时喂,不要人为界定是否已满两个小时;喂的时候也不要控制必须在几分钟之内结束,因为母乳主要的营养在后奶中,过早结束无法使宝宝获得足够的

脂肪和蛋白质。不用担心宝宝会养成“捂奶头”的习惯,恰恰相反,研究表明,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的宝宝往往更缠人,我几乎从不对女儿豆豆的喂奶时间作限定,但从四五个月开始,她每晚吃完奶都是自己转身翻到另一边去睡的。

*不要只喂一侧乳房。每次喂奶都应两侧轮流喂到以保证乳房受到同样的刺激,这在奶水足够前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次喂奶应该从上次后喂的那侧开始。

*不要使用奶瓶、安抚奶嘴等人工奶嘴。人工奶嘴和母乳的吮吸方法不同,会使宝宝造成乳头混淆而减少或不愿吮吸母乳。

*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大豆中含有调节人体雌激素的异黄酮,可以刺激泌乳素的分泌。大豆中的钙、铁、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很高,对保证你的母乳质量十分有益。你如果早餐喝豆浆、午晚餐都能吃豆制品的话,你的母乳量一定能增加,你的宝宝也不易产生缺钙、缺铁问题。

*喝原味蔬菜汤。原味蔬菜汤就是将各类蔬菜主要是根茎花果不加任何调料煮汤,原料一般包括黄豆芽、西兰花、菜椒(青椒、黄椒、红椒均可)、紫甘蓝、丝瓜、毛豆、西葫芦、西芹等,每次选择四种以上即可。蔬菜汤原味清香,可以当茶喝,在产后当天(剖腹产次日)即喝有极佳发奶作用。以后保证每天不少于喝两次。

*多吃坚果类食物。 坚果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锌等矿物质,特别合适作为新妈咪的营养食品。但由于产后体质原因和喂奶的补水需要,建议新妈咪将坚果粉碎后冲水喝,现在商场和超市有卖的不添加任何成分的坚果粉如杏仁粉是很好的发奶食物。但有些宝宝对坚果过敏,要注意观察。

*可以用通草煮茶喝。通草是中国传统的发奶中草药,有活血通乳的作用。但所以我尝试推荐有些母乳实在不足的新妈咪喝通草茶。

*少吃蹄膀汤、鲫鱼汤、鸡汤等传统月子补品。科学证明这些高脂肪的传统汤并不能促进泌乳素的产生,所以国际母乳会从不推荐吃这些食物,但在其指导下妈妈们的母乳都是足够的。有趣的是,那些用通草煮传统汤的妈咪和既喝蔬菜汤又喝传统汤的奶水几乎没有赠加,相反不再喝传统汤的到十分有效。

(本文已在《亲子学堂》发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