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开店经验>>正文内容

回答想开素食的朋友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4日
来源:一南小屋   作者:一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个朋友到天厨妙香吃饭,喜欢这个环境、这件事,决定也开一家素食店。然后就找店面开了。但是准备不充分,几个月后就关门了。一南很抱歉当初一方面把开素食店的乐趣和价值强调太多使人家热情太高,一方面又没有总结出切合实际的经验教训帮助人家。结果就很遗憾。因此希望想开素店的朋友做好充分准备,慎重考虑。

  首先随喜赞叹您这个发心!多一个素食店,众生就少杀生和少被杀一些,功德无量。

一、人

a)最重要的是您自己的想法。请想清楚“我为什么要开素食店?”因为素食目前还不是很大众化,开店有可能亏损,到时候您怎么办?这是价值观的问题,也是内在驱动力所在。这也会影响经营决策。

b)人和最重要。如果您需要别人投资,那么选择志同道合的合作者很重要。如果发生投资者之间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一旦发生冲突,是餐厅生死存亡的大事。所以合作者最好是您很了解其为人,而且大家坚持一个共同的目标,无论盈亏都不随便改变经营宗旨。要有个明确的机制:股东不干涉经营管理。这是稳固合作的基础。

c)先要做一个素食者:不吃肉、蛋、酒、烟、葱蒜。很重要哦!否则您无法了解客人的体会。

d)餐饮是勤行,您决定自己亲自经营,还是请人管理?如果自己亲自经营,全职才有利于做好,兼职难以周到了解、改进很多情况。那么您是否做好准备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一、二点、一周七天、全年没有节假曰休息全天候上班?如果请别人管理,股东和管理者必须有充分信任、放权,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否则一旦发生矛盾,将是餐厅生死存亡的大事。

e)对当地市场情况深入了解、客观估计。不能主观乐观。“时机”如果不成熟,难以成功。在选择店面时心理一定要理智,不能勉强接受。

f) 把自己需要考虑的问题都写下来,有针对性地去考察现有的一些素食店、找老板谈话,了解一手经验教训。如果能联系到一些素店实习一段时间,能了解到经营中更具体的很多问题。

g)厨师问题:可以在当地找荤菜厨师,他熟悉当地饮食消费习惯,只要手艺好、人品好,愿意做素食,到当地或者外地现有素食餐厅交流交流,改过来很快。因为技术都是相通的。“手艺好”必须有菜能吸引客人一再回头。“人品好”必须(1)喜爱素食,别是下班后在外面偷偷吃肉的。(2)没有烟、酒嗜好。否则口味不容易达到预想的要求。(3)易于合作,能理解老板的理念,并配合执行下去。(4)诚实。

h)家和万事兴


二、财

a)资金是自己的?还是有部分是别人的?如果是自己的,当然利于自己做主。如果是别人的,就可能发生投资者之间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一旦发生矛盾,是餐厅生死存亡的大事。(如上文所说投资合作者)比如投资者会影响店的预算、利润分配。

b)资金是否能到位;是否在您亏损时有人愿意帮助您周转?很多餐厅需要坚持一段时间去积累客户、积累声誉,有很多餐厅因为没有后继资金支持而没有熬过那一段时间,倒闭了。


三、物

a)开店需要很多方面的资源和信息,比如厨师、原料市场、店面、劳务人员、印刷、广告公司、媒体、投资者、素食朋友、运输、家具、餐具……把你的想法多跟朋友说说,积累所需资源、信息。只有众缘和合,积聚起来,才能成就一件事。

b)店面是首要因素:店面的位置、租金很重要,很大程度影响销售潜力、成本负担。交通要方便。房租要值得——贵的房租必须是那个地段很繁华、有足够的素食客户流量,才能接受。否则还是要尽量便宜一些。

c)原料问题:大陆好像用的比较普遍是“齐善”、“香积世界”、“素贝贝”的产品,网上可以查到。前两个厂都在深圳。北京有代理商、经销点。上海附近好像用昆山的厂家产品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