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从业乐园>> 开店经验>>正文内容

一南对准备开店的朋友问题答复汇总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4日
来源:一南小屋   作者:牛不吃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店里的生意比较忙,我牛不吃草也总出差,网站更新的比较少,同时也没有发什么帖子,希望大家原谅。毕竟,现在天厨妙香开张有2个月了,刚开始的激情开始消退,理性的思考开始多了一些。最近已经有5-6位客人来过我们的小店后,准备开素食店了,这也许也算是一南的一大功德吧。由于许多朋友问的问题都是相似的,所以一南委托我将天厨妙香的相关情况整理出来,一并告诉大家,方便大家参考。

1)规模问题的确定

  规模问题是必须首先确定的。一南开店的时候,曾经为了规模问题迷茫了许久。一开始由于自身资金的问题,期望店的规模在可以承受和控制的范围内,所以准备从一家小店做起。但开素食馆毕竟是件好事,有不少朋友支持,要投资的朋友越来越多,一南可得到的资金规模也越来越大,一南的心气也逐渐高了起来,看的店一家比一家大,野心最大的时候已经要开几百平方米,一百多万的投资规模的店了。但规模大了,我们自身的情况和资金还是没变,这就导致开店的事越来越不受一南控制,最后的结局是大家也看到了,一南又回到了起点——最终从承包一家90平方米的小店做起(原因是开一家素食店对一南来说,是作为自身事业来对待的,是希望亲历亲为的。)最终天厨妙香的投资总额是19万,其中装修,买设备一共是8.5万,第一年承包费5.5万,预留的流动资金5万。

  结论:如果你也是抱着和一南一样的心愿,希望自己亲自做一家素食店,并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看待,投资规模在自身可以承受和控制的范围内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店是否可以开起来都会是一个问题。

2)股份问题的考虑因素

  规模确定了,股份的明确就是接下来必须解决的问题了。一般来说,股东太少了,承担的风险自然就比较大,但股东太多了,协调的困难就比较大,许多事都很难统一。

一南在开天厨妙香的时候,遵照如下原则:
首先,一南希望可以按照自己的发心和风格开这家店。
第二,也希望有同道可以共同参与这件善事,但不希望股东太过干涉具体的经营活动。

最后我们采取的股东结构是:

  一南出资10万元,并具体负责餐厅运作;另外4个股东共同出资9万元,不参与具体经营活动。

  这种股东结构的目的是明确的:

  首先,所有股东出资情况,对其个人生活都没有太大负担,在以后经营运行时,对股东的心理压力比较小。第二,一南可以比较自由的按照自己的意愿经营这家店的风格。

  这种股东结构的前提是别的股东对一南的人品充分信任。比较适合在经过充分考虑后,准备亲自开店的朋友。但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注意平衡自己对店控制的欲望,保持一颗开放的心,接纳更多的人参与这件善事,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做这种恒顺众生的善事既不能孤家寡人,也不能陷于当断不断。

3)价格定位的问题

  一南在以前别的文章中已经说过了,在这里再介绍一下。价格定位取决于环境和餐厅的目标客户。由于天厨妙香不具备包间,地处居民小区内,周围商业写字楼不多,主要是中档居住小区,天厨妙香没有考虑提供中高档商务筵席,主要目标客户是周围的居民和素食圈里的朋友聚会。对于一家刚开张的小店来说,天厨妙香选择了减少菜的品种,保证菜的质量和圈内相对较低的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目前人均消费是30元左右)。从开业2个月的客户反映看,是达到预期的。(虽然有时候,一些朋友反映我们这里菜不够上档次,作为正规的宴请不太合适。)

4)顾客成份

  天厨妙香的地理位置和价格定位决定其顾客成份。目前主要有3种客户:

第一种,天厨妙香1500米以内的居民,特点基数大,回头率不规律,对价格的敏感度也不一样。

第二种,素食圈里的客人,特点是回头率比较高,但对菜的品质要求也比较高,对价格在有和别的素食店比较后,敏感度不高。

第三种,由素食者带来的平常不吃素的一般客户,距离也有远有近。其特点是随机性强,回头率主要取决于其对交通方便程度的认可和对菜的味道满意程度。

  进入8月后,天厨妙香的每天老客户的比例一般保持在50%左右。

5)开业后短期目标的确定

  许多朋友在开店的时候总是发心非常好,希望可以马上就象枣子树一样,将多少利润用于公益事业,多少用于捐助善事。但从天厨妙香的经验看,生存是首先必须实现的目标,为了实现生存,天厨妙香目前考虑最多的是市场宣传,如何保证菜的质量,如何建立更高效的团队,保持团队内部沟通的畅通,是更实际的短期目标。

6)目前天厨妙香业务展开的方向

第一,继续挖掘附近中高档楼盘住户市场。

第二,尝试推出预定宴会包桌业务。

第三,挖掘中高档写字楼中的企业用户团体送餐业务。

  大家有什么问题,欢迎和一南联系或到店里来。我们也是第一次做,许多还在摸索,希望北京的素食可以遍地开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