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妈妈好才是真的好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6日
来源:王小咪博客   作者:王小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的宝宝满月了,我是母乳喂养的,量很足,可我的乳头疼痛的厉害,碰也不能碰,简直太痛苦了,怎么办啊?

巧妈支招乳头疼痛的原因不一,要注意检查以下方面:

一是喂奶姿势是否不当。要让宝宝的身体和你的身体正对,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宝宝的肚子是否贴着你的肚子,宝宝的嘴巴要张大将乳晕含入嘴中而不是叼着乳头。宝宝的双唇特别是下唇要往外翻。如果宝宝没有把乳晕含入口中,就有可能叼着乳头先咬或拉扯而造成乳头疼痛。

二是有否使用人工乳头造成乳头混淆。人工乳头包括奶瓶、安抚奶嘴、乳头罩。因为人工乳头的吮吸方法和母乳的吮吸方法是不同的,宝宝无法正确吮吸而造成乳头疼痛。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尽量应不使用人工乳头,如果是母乳不够需要加配方奶的,建议用勺子喂。

三是强行终止喂哺。有时宝宝吃奶时间很长,妈咪就将乳头从宝宝口中拉出。其实,母乳应按需哺乳,宝宝吃得时间长些,可以吃到富含蛋白质的后乳,但如时间过长或妈咪因特殊原因需要终止的话,可以将自己干净的小指伸入宝宝的嘴角,宝宝自然会将乳头吐出。

四是乳头是否受到不良影响。不要使用过紧的胸罩和海绵等不透气的乳垫(建议在家时使用全棉乳垫,外出时使用一次性乳垫);不要用肥皂和酒精擦洗乳房(只要清水擦洗即可),在乳房上或周围不要在使用药物、香水等物品;要让乳头保持干燥,但使用吹风机、晒太阳或风干的方法会破坏乳头肌肤水分平衡,致使乳头皴裂。

五是否过渡期的触痛。如果不存在上述原因,可能就是过渡期触痛,解决的方法主要有:要穿支撑好的哺乳胸罩,不要让乳头和衣服摩擦;乳汁是最好的按摩霜,喂奶后将乳汁涂在乳头上轻轻按摩;耐心等待过渡期的度过。

此外,如乳头已发生皴裂,可使用蜂胶治愈。蜂胶是蜜蜂从胶源植物新生枝叶芽或花蕾处采集的树枝类物质并经其反复加工而成的天然胶状物质。有快速止血、加速伤口愈合的作用,但天然无毒,与化学合成物有本质区别。要注意的是购买时要注意检查有否卫生部的保健食品批文。使用方法如下:将一至二滴蜂胶滴在皴裂处,保持乳头干燥,停止该边喂奶,但要将乳汁用手(不要使用吸奶器以防加重伤口)挤出以保持泌乳量。晚上洗澡时可将蜂胶轻轻冲洗干净,检查是否好转,如尚未彻底痊愈就继续使用。通常24小时后伤口就能愈合,如果程度严重,可加长使用时间。但一定要保证挤奶,要是使用期超过3天,因在清洗后给宝宝吮吸一次再涂抹。


问:我感冒了,浑身酸痛,嗓子发毛,又不敢吃药,也没胃口吃东西,我担心吃了药不能喂奶,又担心传染给宝宝,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巧妈支招你的感冒症状刚刚开始,马上使用水果(果汁)疗法会非常有效。所谓水果(果汁)疗法就是国外最流行的水果排毒法,要求是24小时只吃水果(感冒以苹果、橙子、犁为最佳)或上述水果的鲜榨果汁,不吃任何其他食物,并大量饮用热开水(每天不少于3000毫升)。其原理是人体一旦有多余能量就会自动用于抵抗病毒,因为消化普通食物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而水果及果汁不仅易于消化使积聚能量用于抵抗病毒,还能提供人体维持所需的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饮水可以起到将毒素排出体外的辅助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及果汁应按需食用,只要感觉饿就应吃,不限数量,一般一天要吃10个水果或20个水果的果汁;必须坚持24小时不吃任何其他食物,时间不足前功尽弃;排毒期间,奶水会减少,属正常现象,可继续喂奶,并要保证至少每2小时喂一次;如症状较重者,排毒天数要增加,要持续用吸奶器将奶吸出。

为防止传染给宝宝,喂奶时要戴口罩,其余时间尽量和宝宝少接触。

我自己在豆豆两个多月时发生过感冒症状一次,前三天未能坚持不进其他食物,第一天吃了晚饭,第二天吃了个包子,第三天吃了一小块糕,结果是进食后不到半小时就开始打喷嚏、咳嗽,到第四天我决定坚持24小时不吃其他食物,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如果出现乳腺炎等属于炎症性症状,使用该法的效果同样显著。

(本文已在《亲子学堂》发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