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佛经中说:“纵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为什么又有罪业能够忏悔清净之说呢?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佛经中说:“纵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为什么又有罪业能够忏悔清净之说呢?

 

  顶礼堪布!佛经中说:“纵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为什么罪业还能忏净呢?如果修持金刚萨埵,以四对治力忏悔罪业,发誓纵遇命难不再造作,是否不再有果报了呢?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这个偈颂讲的是不管过了多长时间,如果因缘和合了,还会受果报。为什么我们忏悔清净了不需要受果报呢?关键问题就在于第三句“因缘会遇时”,如果你所造的因,成熟果报的所有因缘都具足了,没有遇到任何的违缘,就会受果报,而忏悔恰恰就是让这个因缘不圆满的方法。

  如果你做了忏悔,相当于业果在正常成熟的过程中受到了忏悔力量的干扰,或者说另外一种力量进来了,让业果改变了轨迹,不再成熟了。像种子生苗芽一样,在具因无障的情况下,就会生根发芽结果。如果中间遇到了违缘,不一定会成熟。我们忏悔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如果不忏悔任其发展,因为成熟的违缘没有出现,所以时间再长,因缘和合就会成熟。如果我忏悔了,成熟的因缘不再顺利地发展,可以阻止或者中断果报成熟的相续。忏悔具有这样的功效。

  反过来讲,善业也是这样的。如果在善业的成熟过程中没有遇到违品,绝对会成熟善果;如果在根本上遇到违品,那就不会成熟;如果只是分支上遇到违品,那么它的效果、力量就会减弱,虽然成熟,但是没有那么大的功效了。

  通过四对治力忏悔圆满,把罪业彻底地清净了。如果罪业清净了,业当然不存在了,果报就不会有,这是彻底地让果不再成熟,感果的功能完全消失,不会再成熟果报。但如果没有通过空性的方法摄持,业的种子还存在,就会成为证道的违缘,以后遇缘还会通过这个业因重新造业。虽然那一轮的感果功能没有了,但是种子还在,有可能在遇缘后还会造新的业,如果不对治还会成熟。

  堪布语录

  当别人赞叹时,我们要想:名称、意义和自己都没什么关系,他这样说不一定代表我。如果说了可以代表我,我们天天赞叹自己是佛菩萨就可以了。因此我们不要过于在乎恶名或美名,听到了不好听的话就非常痛苦,乃至于生起烦恼。五蕴是假合的,并没有一个整体,通过分别念把它们合在一起,又把本来不属于自己的名称强制性和“我”混在一起。看到这个名字时,认为这是我;听到别人念这个名字,觉得这是我;别人骂的时候,这个人在骂我。其实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