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金刚萨埵观修释疑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金刚萨埵观修释疑

 

  问:顶礼堪布!在金刚萨埵修法中,观想大地裂开,将自他的业障、疾病、魔障等观为脓血、青蛙、烟等降下,居于地下的死主、冤亲债主都因此心满意足。请问为什么把冤亲债主观为丑陋的形象,他们得到这些脏东西怎么会心满意足呢?我们又怎么得以清净罪业呢?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这是一种方便法,居于地下的冤亲债主代表着我们的分别心和罪业呈现出的恶缘,并不一定就是指其他有情。恶缘和罪业相关,它们吸收了罪业心满意足,自然也就消失了。我们这样观修会觉得心安理得:我给了死主等喜欢的东西,它们满足了,离开了,我的罪业也没有了,皆大欢喜。这是针对实执较重,关心罪业最后归宿的众生设计的方便法。

  虽然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感受痛苦、堕入恶趣,但关键要看他的内心具有什么样的因缘。如果具有恶趣的因缘,即便不想堕恶趣,也必须堕恶趣。相反,有些大德往生净土的因缘成熟了,虽然他祈祷佛菩萨千万不要让自己往生,但是仍然会往生净土。因缘就是这样的,具足之后就会如是显现。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