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摄受他众的殊胜善巧方便?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摄受他众的殊胜善巧方便?

 

  生西法师:如是所生乐,唯乐无性罪,

  诸佛皆称许,复是摄他法。

  前面的颂词“意汝何不赞,令汝自欢喜”,以及科判“堪为自乐之因”,都讲到了“乐”,这个乐到底怎样呢?这个颂词进行了解释。通过随喜他人的功德,尤其是随喜怨敌的功德所获得的乐有四种特点:第一“唯乐”,第二“无性罪”,第三“诸佛皆称许”,第四“复是摄他法”。

  第一,“唯乐”。这种乐是一种纯粹的、绝对的快乐,或者说是快乐的源泉,它是由善因引发的快乐。

  第二,“无性罪”。在佛法当中,罪分为两种:即自性罪和佛制罪。无性罪就是讲本性不是罪业,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和理解无性。当然,乐本身是无记法,苦乐是以前善恶业的果,《俱舍论》中讲,它是非善非恶的无记本体。

  此处分析的是哪三方面呢?第一,分析乐的起因。有些快乐的起因可能是罪业,比如说,通过诈骗的手段得到了钱财,这种快乐的起因就是罪业。第二,有些快乐可能会导致不好的结果,它的果是和罪业相联系的。第三,乐的本性可能和罪业相应。比如说,吸毒人在吸毒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种快乐,但是这种快乐是和吸食毒品的罪业相应的,所以它的本性和罪业相应。因此,可以从起因、结果和本性三种情况来分析。

  那么我们随喜他人的快乐,是不是属于这三种情况?第一,它的起因是通过随喜他人功德,因是清净的。第二,分析它的结果,随喜是善法,所以并不会引发不好的结果。比如说,吸食毒品或饮酒的快乐与罪业相应,会引发很不好的结果。而我们随喜他人功德的这种乐,不会引发罪业和痛苦。所以,从果的角度来讲,也是清净的。最后,其快乐本身是和善法相应的,所以本身也没有性罪。无性罪的含义需要从这三个角度来分析。

  第三,“诸佛皆称许”,因为它的起因善,本体善,结果善,初中后都是贤善的,这样的快乐当然是佛陀所称许、赞叹的,说明得到了佛陀的认可。佛陀是修行圆满、功德圆满的大圣者,所以佛陀称许赞叹,就说明它一定和正道相应。

  第四,“复是摄他法”,这是摄受他人的善巧方便。很多众生都想摄受他人,都愿意很多人赞叹自己,认同自己,那么如何才能让别人认同自己呢?有些人不懂得善巧方便,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拼命地诋毁他人、揭人短处、抨击他人、说别人的过失,他觉得如果把别人说得一无是处,打垮别人,自己就脱颖而出了。但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就会发现,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贬低、伤害别人,具有很大的过患,说明这个人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而如果经常赞叹怨敌,赞叹他人,别人就会发现这个人没有嫉妒心,很公正,心量很大,具有功德,然后会对他产生信心。这就是摄受他众的殊胜善巧方便。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或者自己主动去发现敌人的功德,并且加以赞叹,其实也能获得具有这四种特点的安乐。当然,真正去做的时候,可能不太容易。比如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张三和李四是敌人。我可以对李四说:“你应该赞叹张三,这样你可以获得利益,有很多功德,而且赞叹他也不困难。”我劝他会觉得很容易,觉得李四也容易去做。但是,如果落到自己的头上,对我的怨敌,对自己看不惯的人,可能就看不开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李四来开导我。所以,这些事情说起来是容易的,但真正去做可能不太容易。但是,不管容易与否,我们要认同这个理念,并加以实践。为什么叫做难行苦行呢?就是因为不好做,如果容易做就不会称为难行苦行了。所以,虽然知道很困难,但还是要积极地改变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够和正道相应。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