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弥陀佛常寂光土法性身和十方诸佛法性身是一体的吗?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弥陀佛常寂光土法性身和十方诸佛法性身是一体的吗?

 

  常福法师:华严经菩萨问明品云:"一切诸佛身,唯是一法身,一心一智能,力无畏亦然。"阿弥陀佛法身与诸佛法身理同一昧,也是与一切众生本具佛性同一理体,比喻一切火是热性无二,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不一不异,不来不去,唯信理即,不用修成,众生无明妄想迷悟之有差,实体无二,无量寿经中阿弥陀佛者实是虚无之身,无极之体即此也。

  若发菩提心深信切愿念佛入西方极乐报土亲见阿弥陀佛入常寂光与阿弥陀佛同一体性即见十方诸佛圆满功德菩萨法事,亦入一切众生心中见自性如来,以圆满普贤之德惠施一切众生。

  是故娑婆命短,比之三途长苦无期,此处虽苦但具闻信圣财,能信愿念佛,而三途苦逼,无闻法因缘,乃至无间断苦相随无尽,天道众生执福德之难舍,阿修罗道众生斗争之坚固,虽人道众生寿短苦多,实为往生西方之胜缘,是故无量寿命尽未来际之摄受众生之信根,阿弥陀佛无量光明无边际当下接引现前一念,莲花托体,光明满身,顷间即往生报土,花开见十方阿弥陀佛,即悟无生忍,自然圆满十方恒沙妙德,度未度者,皆是菩提。

  问:阿弥陀佛国报土庄严与诸佛报土庄严有差别吗?

  常福法师:一切诸佛法身是法性身共是一体,报土法性土共一智能,然报土差别因众生心建立方便,若众生入一如来报土,能入一切如来报土,何以故?如来报土应现十方事有差别,理实一体不离法性故,比喻千日光明一时空现,光光罗网严饰,毫无障碍,理体是一,庄严无量,是故如来报身互相含摄,若众生深信切愿念佛入西方报土,则入一切如来报土,自身功德一时圆满,可喜可贺也。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