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如何直观阿弥陀极乐世界?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4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如何直观阿弥陀极乐世界?

 

  常福法师:释迦能仁在世界为降伏刚强难伏的地上众生说此最上殊胜直接无余解脱阿弥陀净土佛法,无需任何方便,彻底显示释迦及十方一切诸佛之本怀,阿弥陀净土法门彻底显现释迦及三世一切诸佛为诸众生演化所有所说未说,所作未作如来法藏,是三世一切诸佛之总持,是不可思议如来功德海藏,是尽虚空界菩萨大悲心总愿海。

  稽首皈依无碍光明无上慈尊大悲十方阿弥陀如来,稽首皈命无对无思无言的光明直至自佛性无余,现觉性于愿海直接现行最无上殊胜解脱之道。稽首归礼佛法僧一切圆满虚空界觉性阿弥陀佛。

  佛子,善之闻念,今汝有幸同吾共享阿弥陀佛虚空之胜妙,无极之严饰,光明之满界,慈悲之愿海同时圆满回向于今现在一念之内,无量劫中大悲心与众生同时共鸣,共存呼吸,吾等却迷失自心本处,无缘相见,甚为可惜矣。

  阿弥陀佛光寿无边与十方法界娑婆世界圆具一心,涅槃解脱与生死轮回本具一念之中,真实无染清净永恒与虚幻无性当念即空不相隔尘,阿弥陀佛愿海处处显露无碍无极。

  佛子,善闻谛听,吾等无始不曾无缘得闻阿弥陀佛真实净土,若真为无上菩提,当发离自思想意识边见,当皈依一切佛教不离般若正见,随顺阿弥陀佛净土究竟愿海得自佛性自然解脱。

  佛子,善之思维,众生皆有佛性,故有释迦能仁,及一切诸佛。诸佛众生互共存一性,故有八万四千慈悲喜舍无量法门,皆不离在自佛性,几人哓得一二?呜呼,阿弥陀佛及诸佛虽在此彼无量慈悲宏愿,尽遍满虚空法界,究竟终是导众生归无别真如自体,显自性阿弥陀净土。

  佛子,善之闻念,如何直观阿弥陀净土解脱之道,如是思维无始以来不知吾有佛性本具一切如来功德宝藏,意念茫然无知虚妄边见之中,因未能正视自佛性之本身,落入观念及学说,随顺妄见坚固,故以致轮回流转六道三界,受诸苦痛。

  吾等虽然归依了三宝,了知因果轮回,也难以克制无明习气,贪嗔痴慢烦恼无边,佛性不能现前。虽出家学道梵行,勤修无我无常不净寂灭之道,也无法证入自性本体,反生法执障蔽心源,虽明了般若之空相,却受空有之障源,虽发无上菩提之心愿,常受悲智二相而生诸惑。

  佛子,善之闻念,暂时放下你所有修行,闻释迦能仁开示阿弥陀佛净土圆满一切最无上解脱佛法,所有佛法都在阿弥陀佛愿海中圆满,乃至微浅的善根修持融入到大阿弥陀佛愿海中得究竟圆满。

  阿弥陀佛超越时空的寂光身,大悲愿心又不曾有时空之对立,是涅槃与生死的根源,是烦恼与菩提的觉性,是法界缘起的总持。阿弥陀佛无限在佛性及功德之中,于法界中无量劫专摄念佛之心。

  佛子,善思闻念,如是直观察阿字无量寿摄入自佛性共一法身,可直观摄真我,摄大空,摄诸佛一体,摄如来藏,摄般若自性,摄大念根佛性,摄见,摄闻,摄觉,摄知等一切性,摄圆明智能,摄本觉心性。

  如是直观察弥字无量光与诸如来功德光明互摄,可直观阿弥陀佛十二光明处(《无量寿经》中)亦可直观察一切法性光明,如地藏光明中,地性,火性,风性,水性,空性,根性,识性。如虚空藏光明中,一切名字性,一切相性。如无尽意藏光明中,色性,声性,香性,味性,触性,法性,如七宝如来光中耳音闻性,眼色见性,鼻香知性,舌味辨性,身触受性,意法识性,末那观察性,如罔明光中无明性,如面燃光中烦恼性,如缘觉光中执着性,如五十三如来光中,信、住、行、回向、地,等觉、妙觉等法性,如三十五如来光中,灭诸重罪性,如是直观一切法是无量光所摄中成一体无碍光明,以佛名号安住无留自心痕迹,不受自心分别,不用自心造作,无思无议,一念佛号全部,时刻当下即是,纯洁真诚认真观察,一句阿弥陀佛现量心境不二,时空不二,全名号光寿觉念,无他无自,无彼无此,清明无杂,绝对光明遍体矣。

  如是直观察陀字无量化现与诸佛解脱自在无二,直观察现量空有呈现无量变化自在圆满,与自法报化自体同一觉性,不存在任何怀疑自性本有及阿弥陀佛同一性,自觉自然会心,自然圆满,不受己见己思所限,念阿弥陀佛当下寂光明解脱,无需要任何对治之道,自性虚空与阿弥陀佛虚空身圆融一体,直观阿弥陀佛与自心无别解脱相,那些世间相自行寂灭无生,如是直观阿弥陀佛,永离对治法,无有对立,无人我能持所持,如大千满月无对,如大空内圆满境色无对,如一心含摄法界无对,如日光彩绘虚空无对,阿弥陀佛圆满之佛光由大悲不离众生所成就,始终永恒安住本性,绝对无二,完成佛性全部显现,是故全部阿弥陀佛非奢摩它,非禅那,非三摩地,非大小乘,非一切法,何以故?西方极乐世界实无时空法相名言,唯是如来实相真如,离一切名相不可思议,绝对不可言词实是在现量平常心之信受矣。

  佛子,汝等心闻谛听,有幸能闻此现量直观察阿弥陀净土即时安住佛性现前,《无量寿经》云:若众生现生见无量寿佛,当如是精进,即见无量寿佛。我今为汝甚喜,赞叹。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