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既然修行人要舍弃世间八法,为什么很多经咒都有能够圆满世间福报的功德呢?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既然修行人要舍弃世间八法,为什么很多经咒都有能够圆满世间福报的功德呢?

 

  顶礼堪布!佛陀告诫修行人不应该执著于财物、名声等如梦如幻的东西,但经常看到念诵某些佛经和咒语可以发财、成就事业等等,比如度母心咒能够满足众生的一切愿望,甚至求男女得男女,请问这样是不是既违背了佛陀的意愿,也长养了修行人的贪心?既然佛陀让我们看淡这些,为什么还要宣说这么多世间法?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我们生活在世间就需要世间的资具,而佛法是随顺于缘起的。具有善妙的缘起,通过正常的途径可以满足我们暂时的需求和愿望。那么是不是也满足了我们的贪心呢?佛陀当然不会长养我们的贪欲心,佛陀只是告诉了方法,即这样做能够得到什么,那样做会损失什么,把业果规律如实地告诉了我们。

  度母心咒也好,其他经咒也好,的确可以增长福德、获得财富,这是它的功效。佛陀是不是变相地让我们增长贪心呢?没有。佛陀说,虽然你们可以去获得财富,但是得到之后不应该耽著,要用于有益的地方,不要贪得无厌。如果有很多财富,除了自己的受用之外,可以用来弘扬佛法、帮助众生等等。

  我们修行人也需要财富,为什么呢?因为暇满的条件之一就是闲暇,做为一个修行人,如果没有自主、没有钱财,无法生存。作为在家人你要养活全家人,没有钱是不行的,必须要花很多的时间精力去挣钱。当你花了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去挣钱,哪里还有时间去修行佛法呢?即便有,在忙碌了一天之后,你坐下来能够进入修行状态吗?不是胡思乱想,就是打瞌睡,根本没有质量。

  如果你可以通过相对容易的方式获得钱财,不需要为此而奔波,剩余的时间就可以很从容地闻思修行,这也是我们修行的顺缘。我们不能把事情绝对化、一刀斩,佛陀一方面告诉我们不要执著,一方面也告诉我们这是得到财富的方便,这是一种因缘果报,佛陀的善愿和功德力。虽然佛陀让我们不要耽著,但是不等于不能要,不让我们拥有财物。我们可以要,要学会善巧取舍的方式。

  佛陀并没有说所有的修行人都要变成穷光蛋,然后每个人必须要饿死,甚至连饭都不能吃、衣服都不能穿,这是不会的,佛陀的道永远是中道。佛陀告诉我们求财的方便,什么才是殊胜、无罪、快速的方法,有了求财方法之后,不是告诉我们贪得无厌,而是告诉我们有了财富之后,剩下来的时间、精力应该用于修法,这就是佛陀的本意。

  是否违背了佛陀的意愿,要看我们的心怎样对待财富,不是说只要你去求了、得了,一定违背了佛的意愿,这不会。我们修法的时候也是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等等。佛陀成佛了,为什么不愿意让一切众生获得安乐呢?因为佛陀不仅希望众生安乐,也希望众生不要因此耽著、迷失,因而告诉了我们很多得到财富不会迷失的方法,就是为了让我们看破,不会过于执著得失,所以这是不会有问题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