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何种力量能够打破轮回 的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何种力量能够打破轮回 的模式?

 

  生西法师:无始以来,我们都认为自己是真实存在的,所见所闻也是真实存在的。如果认为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和环境是实有的,那么,我们所遇到的任何喜怒哀乐之人事都会影响我们。那时,我们对溢美之词会执为实有而飘飘然;会对辱骂诽谤执为实有——把自己执为实有、把对方执为实有、把对方的话语执为实有,内心就不再平静,甚至很不高兴,然后就会做出过激行为辱骂回去。

  我们的思想状态一直认为“这些都是实有的、存在的,实实在在可以影响我的,会由实执引发贪嗔等烦恼,接着就会付诸行动——造业。而业果是真实不虚的——业的种子一旦种下,后世定会成熟,这是从实执、烦恼、业到成熟果报的连锁反应。这就是一种轮回的模式。

  而要打破这种轮回的模式只有靠一种强有力的力量加入进来,这个力量就是教法,就是佛陀的圣教。当佛陀的空性的教义加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之后,就必定会影响这种轮回的模式。那时,我们就会意识到发生的这一切其实是“不真实”的,就会开始沿着“不真实”起反应。如果把实执消灭了——万法正在显现的当下,如果我们知道它是不真实的,是虚假的,我们就不会在乎它了。

  佛经中也说:黄昏的时候,如果误把绳子看成蛇,就会产生对蛇的恐惧。当看清是绳子时候,对蛇的执著和恐惧当下就消除了。同样,当我们了知到万法的本性是空性的时候,对它们的实执也就消失了。

  这时,我们思维的模式就开始转变成另外一种连锁反应:开始从“无自性、无实有”这种正确的观念,到安住在万法的真实状态当中去思维和观察。显现虽然还在延续,但我们的心已经变了,不会再跟着它走了。当它变好的时候,高兴的时候,我们知道这都是虚幻的,不再会产生那么欢喜的心态;当受到别人伤害的时候,也知道这是假的、虚幻的,负面的情绪就不会进一步发酵,不会再随之产生过激的反应。

  学习空性就是在了知万法的本性。甚至当你看到“心经”,或者 “金刚经”这几个字,或者听到一句《般若摄颂》的解释,那么就从那时开始,你的轮回的模式就开始转变了。所以开始的时候,和般若空性结缘是非常重要的。不管用什么方法,让别人看一眼也好,摸一下也好,戴一些挂件——让他戴一天两天,甚至戴一分钟也行。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现在接触过之后,慢慢就可以获得解脱的机会了。

  这就是般若的威力——就是在轮回的过程中加入的一种新的力量。如果这个力量越来越大,就会阻止轮回的模式继续流转,就会慢慢增强解脱的殊胜力量,直至你脱离轮回,步入圣地。这确实很殊胜!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