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何为具足信心?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何为具足信心?

 

  生西法师:若于具德之三宝,

  以及苦集灭道谛,

  无欺因果之法则,

  生起信解谓信心。

  如果对于具德三宝以及苦集灭道四谛与无欺之因果法则,生起了一定的信解,这就叫具足信心。

  《华严经》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没有信心,则一切出世之功德根本就无法获得。宁玛巴的修行人所主修的无上大圆满法,也需要依靠对上师的信心才能证悟,而般若波罗蜜多亦需依信心方能证悟,佛于经中就曾说过:“舍利子,胜义谛唯以信心方能证悟。”要想往生极乐世界,也必须把信心当成必备之资粮。

  那么什么才叫做信心呢?有些人对信心的定义不太明了,往往将欢喜心与信心等同起来,并且也不会区分贪心与信心的差别。有的人第一次见到某位活佛就欢喜激动得不得了,并以为这就是信心。但这种欢喜心是否就是真正的信心,还需要慢慢观察。所谓信心的真实含义,一是指对于具有功德的佛法僧三宝能生起信解。这三宝在整个世界中最为无上,《宝性论》中宣说“宝”有五个特性,诸如三宝具有不可思议之加持力,是世间最高尚、最珍贵的等等。二是指对苦集灭道这四谛法能生起信解。苦即指三界轮回之痛苦;集为痛苦之因——业与烦恼的积聚;我们若想灭苦,就必须断集,而这就需要修持资粮道、加行道等五道,最后才能现前本具之智慧灭谛。三是指对本师释迦牟尼佛所宣说之无欺因果法则生起诚信。具备这些条件,就可谓之信心具足。

  所谓四谛,若广说即为十二缘起,至于因果方面的内容则可多看一些佛经论典,如《百业经》等,这样自然就会对因果生信。自己有无信心,通过上述定义即可了知。我们大家都应该通过各种方法使自己生起无伪之信心。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