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释迦佛独自夜睹明星悟道,是否说明修行人不依止上师也可以成就?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释迦佛独自夜睹明星悟道,是否说明修行人不依止上师也可以成就?

 

  顶礼堪布!很多经典中说,佛法不可能以自力通达,必须要依止善知识,但释迦牟尼佛独自在树下悟道,好像并没有依止善知识。还有玄策禅师对永嘉大师说,无师自悟尽是天然外道,但是他毕竟也是自悟了。请问修行必须依止上师吗?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很多道友也有类似的疑惑:为什么佛陀没有依止善知识而成佛,永嘉玄觉禅师也没有依止善知识而证悟?从释迦牟尼佛这一世来看,只是依止了外道的上师,当然外道上师不可能让他觉悟。可是我们不要忘记了,无论从小乘的思想还是大乘的思想来讲,佛陀悟道之前已经修持了三个无数劫的菩萨行。

  按照大乘的观点,释迦牟尼佛从兜率天下来的时候,他的身份是十地菩萨。因为十地菩萨马上就要成佛了,所以修行的道在他的内心是接近圆满的状态。从这个侧面来讲,不需要再去依止上师了。按照小乘《俱舍论》的说法,佛陀在菩提树下还是一个凡夫,他是入座之后,在一座中证悟的佛果。因为小乘不承许一地到十地,所以这样讲。虽然在这一世没有依止善知识,但毕竟在三无数劫当中已经依止了无数的善知识,他的道已经圆满了,所以也不需要再去依止上师。

  永嘉玄觉禅师也是一样,今生没有依止不等于以前没有依止。虽然这一世他是自己看经书开悟的,但是看经书之前或期间也有善知识的,有善知识指点他读经,只不过历史上没详细记录而已。而且因为他前世依止过善知识修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成为上根利智的人,所以现在不需要上师也可以。

  对我们来讲,如果现在不依止上师什么都不懂,也不可能看《金刚经》就证悟了,必须要依止善知识来学习。我们和释迦牟尼佛十地菩萨的身份、玄觉禅师上根利智的身份不一样。还有六祖也是一样的,他听到《金刚经》中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时就证悟了,上根利智就是上根利智,我们不是这种情况,就必须要依止上师。独觉也是如此,虽然这一世是独自觉悟,但是他以前也要依止佛菩萨等善知识。

  总的来说,不依止上师而成佛的人必定没有。修道必须依止善知识,这个道理是周遍的。显现上这一世没有依止,但是以前依止过,这也是可以成立的。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