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入菩萨行论》殊胜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入菩萨行论》殊胜在何处?

 

  生西法师:为什么《入行论》这么兴盛呢?就是因为《入行论》本身很殊胜。

  整部《入行论》共分十品。

  第一品主要讲菩提心的利益,即发菩提心有什么功德,有什么利益。在我们发菩提心之前,首先讲它的功德利益。这很善巧,就好像世间的商人在推销产品之前,首先会介绍商品功能的殊胜性,让大家先动心,然后才会愿意买。所以第一品讲菩提心的利益,我们学完之后就想发菩提心,而且觉得一定要发菩提心,因为它的功德、利益太大了。第二品是忏悔品,主要讲发起菩提心需要遣除障碍。第三品讲受持菩提心,就是怎样通过仪轨受菩萨戒,第三品中有专门的仪轨让我们受戒。

  第四、五、六品讲菩提心生起之后,怎样让它不退失。第四品不放逸,是说在修行过程中不能放逸,要小心翼翼地修持。第五品讲正念,是说如何取舍因果,保持正念,经常观察自己的三门。第六品讲安忍,是说如何不退失菩提心。退失的因缘是嗔恨心,所以让我们修安忍,保持平和的心态。

  第七、八、九品讲在不退的基础上,怎样让菩提心再再增上。第七品讲精进,是把佛经中讲精进的内容归摄在一起。第八品讲静虑,是说自他平等、自他交换的修法。第九品讲智慧,讲了一切万法的究竟实相。

  第十品是回向品,是说如何把学习的利益、功德,或者整个菩萨的修法,通过善巧的方式回向给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都能够获得利益。以上简略地介绍了整个十品的大概内容。

  我们真正深入学习的时候,会发现《入行论》的词句非常巧妙、理论非常圆满,能打动我们的心,让我们放弃以前的偏执。学习之后就会知道,本论的智慧非常尖锐,说服我们的理论非常圆满。为了让我们了知甚深内容,论中使用了大量比喻。比喻的作用是通过我们熟悉的事物来了知比较抽象或者比较甚深难懂的道理。学习完之后,我们就知道《入行论》的确非常殊胜。

  我们值遇了《入菩萨行论》,可以说,改变我们一生的论典可能就是《入菩萨行论》,因为它非常系统、善巧地针对我们内心中轮回的根本——我执、我爱执,阐述了怎样下手改变它,把它改变成利他的、慈悲的、殊胜菩提心的状态。《入行论》专门宣讲了这样的道理。

  《入行论》从第一品到第十品的主线是什么呢?就是生起利他心。有了利他心,菩提心这种修心法要的殊胜意义才可以生起来。所以我们要改变自利心、生起利他心,通过行为去利益众生、改变众生。《入行论》主要是从打破自利、生起他利的心态和意义上让我们去转变、修学。在利他的主线中也贯穿了修行布施、持戒、安忍、精进、禅定、智慧六度的方法,如果认真学完之后,对六度和利他心有体会的话,一定会有一种内心的转变。在学习的过程中,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逐渐学习都能够了知。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