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众生为什么会流转轮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众生为什么会流转轮回?

 

  生西法师:“自他依靠此实执,周而复始入有海”,直接点出了一切众生流转在轮回当中的一个根本问题。众生为什么会流转轮回呢?主要是依靠实执或者我执。

  讲我执的时候,一方面可以通过人无我为代表宣说,然后这个我执实际上也包括了二无我的执著,所以遣除我执的道理主要是通过二无我的方式。在根华仁波切的科判,还有《新月释》的科判当中,都是通过耽著二无我的方式来进行修持的——就是对于法无我和人无我两方面的单空必须要信受。

  《新月释》主要是通过人无我为代表而宣说,实际上已经包括了法无我空性的执著,也就是整个单空的执著。自他依靠实执或者我执,周而复始入有海。我执是对于我的一种实有的耽执,如果一个人相续当中有了无明的实执,就会执著我和我所,开始执著万法。在《入中论》当中说:“最初说我而执我,次言我所则著法。”就是说最初众生依靠无明执著我,然后通过我而产生我所执,逐渐开始流转轮回。所以我执是一切众生最根本的敌人。

  如果在名言谛当中有一个了义的敌人,那就是我执。因为有了我执,为了保护自己的缘故就开始做很多的事业。如果我受到伤害就会想方设法地去抵御,这样就造下了很多流转轮回的业。然后为了自我享受的缘故,就会追求很多的物质、财富,这个过程中也会发生很多的冲突,并由于很多实执而造业。此外,还会通过我而产生自他的分别,比如自宗、他派,或者自己的团体、他人的团体等等,这也是通过执我为实有而引发的。如果有了执著的状态、有了业,就会入轮回,开始连续不断地飘入到三有轮回中。通过以上简单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实执的确是一个最根本的敌人和毒素。

  在很多大乘的修法中,也是通过详尽的理论来安立自他最大的敌人莫过于我执。大乘中著重的修法就是通过修持利他的方式来断除我爱执。因为一切众生相续中萨迦耶见的我执,就是由于自他而产生很多烦恼、业的因,所以大乘修法就是著重对治我的实执。这里讲到的自他依靠此实执,周而复始入有海,就是认清了所有过患的根本。

  如果我们不想再流转轮回了,一定要遣除实执。遣除实执的对治是什么呢?就是无有我的执著相。佛法中有很多对治的方式,有些通过修慈悲观、不净观等方式来对治烦恼,有些通过修无我的方式来对治烦恼。其中慈悲等方式是一种间接的从轮回当中获得解脱的方法,它是为了压制相续当中的贪心和嗔心。但如果真正想要从根本上对治我执,必须要修实执的对立面。比如要断除实执,修持它不存在的空性就可以。

  如果认为有一个我,必须要修持无我,也就是说必须要修持和它相矛盾的法,就像灭火必须要用水一样。因为水和火二者之间是不能并存的相违方式,所以水的力量很强,火的力量就不会增长,乃至最后可以完全消灭。如果想真正打破实执,必须要修持空性;如果要打破我执,必须要修持无我,遣除执著的对治就是无有我的执著相。慈心和悲心等因为是可以和我执并存的缘故,所以并不是一种根本的对治法。

  无我的单空恰恰是它的对立面,是最直接的对治法。如果我们要打破实执,最殊胜的修法就是修持单空。而且实执是第六意识上粗大的执著状态,修持单空也是在第六意识上修一个实有不存在的单空。单空、无我可以通过分别念修持,而且无我和单空就是实执的直接对治。如果我们要真正地把实执对治掉,修持无我是非常重要的。

  这里分析了众生流转的情况,找到了流转的根本,也宣讲了遣除流转根本的对治法。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