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门礼仪>>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答:阿弥陀佛!如何做到一心不乱?求师父慈悲开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真圆法师--问答集锦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希望解答问题的顾问:真圆法师(提问者:rxl1976 )

真圆法师答:“一心不乱”几乎是全部学佛者所追求的境界,可以说非常难。世间纷繁现象、知识以及我们的利欲心不可能让我们瞬间获得清静,惟有佛法智慧才能收敛我们的心猿意马,反观我们的自心、自性。因为在尘世,贪、嗔、痴三毒无时不刻在左右我们的心识,误导我们的行为,因此只有降低贪、嗔、痴,才能逐渐获得心静。俗话说“心安理得”,换言之得理才能心安。在修行“得理”是体悟深契如来真如智慧,行事严格恪守戒律。

“一心不乱”,首先强调“一心”,非“三心二意”,此心即大菩提心、大慈悲心、大愿心,以利益一切有情为出发点,勤读经典,奉行六度万行,逐渐方可安心一处。安心一处,意味对境不起烦恼,而心无烦恼势必要求对一切纷呈万象作十缘生观,对一切人事物持感恩念。
《释摩诃衍论》卷四云“清净契经中作如是说。文殊师利则白佛言,世尊无量劫中不惜身命,断一切恶修一切善,圆满行因庄严性海,喜乐自在德用无碍。何因缘故作如是言,我有多恩尽未来际不能尽报?佛言我由无明,以之为质成正觉道,是故我说有极重恩,于尘劫中报恩不尽。以此义故,无明住地亦名报恩无尽住地故。”

在小乘、二乘佛教中佛说四胜谛、十二因缘,一切烦恼苦难轮回之因皆悉无明之过恶,所以小乘、二乘行人皆言“断无明”,然于此大乘义中言“报无明恩”,正是密法的转烦恼为菩提之殊胜处。
感恩心,不仅局限于四恩,广而言之对一切烦恼、忿怒、嫉妒、仇恨等持报恩之念,对六识六根六蕴报恩,换言之就是对“贪、嗔、痴”三毒亦报恩,乃至对于宇宙万象及一切精神信息体无论善恶皆报恩,即对“六大——地水火风空识”报恩。因为正是“贪嗔痴”三毒、无明使我们明白我们必须戒贪、忍辱、思慧。故“佛性解脱契经中作如是说,从无明种出觉知树,从觉知树出功德智慧华,从两轮华结法身解脱果。”

佛陀尚感无明之恩,何况小小行者?故此,末学对此生所遭遇一切善恶因缘亦皆恒持感恩之心!
凡事皆以感恩心态对之,乃学佛之根本方便道。余经年反思方明此理。学佛者要感报四恩:三宝恩,国王恩,父母恩,四众恩。

三宝是我们智慧的来源,国家政府使得我们处身安全稳定的现实中,没有父母自然无从谈起一切,一切有情之休养生息无不和我们息息相关。理人人会讲,事非个个能行。

感恩使烦恼不为烦恼,灾难复呈吉祥,疾病速见平复,逆运转眼顺遂。感恩使自己心态益发祥和,心境祥和则事理易辨,遇事则处之泰然,临寂则心不孤立,行深则无畏惧也!

生活中点丁小事就动辄生气,实在没有什么好处。当然要做到感恩心态面对人生毕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帮助你的人你应当存感恩心,养育你的人你存感恩心,似乎顺理成章;可是给你填堵的人,给你屈辱的人,给你造成不幸的人,你如何感恩呢?

一切都有因缘,所谓有因必有果。你打出一拳,收获的是一脚的回报,这就是简单的因果。为什么会遭遇逆境,遭遇给自己制造麻烦带来痛苦的人和事件?其实被羞辱因为我们自身有被羞辱的缺点正好惹火了见不得这种缺点的人,如果反观,反而被羞辱成了完善我们人格的契机;疾病使得我们学会珍惜健康;挫折使我们丰富了人生阅历,等等,难道不能以感恩心态对待?

其实消极的信息正是消灭以前的因,好比疗病之苦药。面对消极因素因素培养起感恩心,那就意味着做人开始成功。

人活一世,其实简单点就是学习做人。做人成功了,冤家成为朋友;做人失败了,朋友成为冤家。俗话说“墙倒众人推”,如果会做人,别人会临难给你添堵吗?
当我们真正能用感恩心态面对人生,烦恼自然不再,岂不是就能对境不乱,安心一处了嘛!(顾问团:真圆法师作答)

----------------------------

扩展阅读:

真圆法师佛教文集

真圆法师佛教问答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