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为神圣信仰留一份敬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网友爆料称在洛阳龙华欢乐园发现一座新修的大佛,大佛发型奇特较为现代化,右手持佛珠,身形似弥勒。(图片来源:中新网)

大背头“弥勒佛”(图片来源:中新网)

洛阳龙华欢乐园在其官网发表声明:这是其企业创始人肖像。(图片来源:中新网)

文/明贤法师

  不消多说,这张以企业领导形象为脚本的“大背头弥勒佛”,又在网络上掀起一阵围观热潮,丑态赫然、观者愕然,而佛教四众弟子无不掩面悚然。

  蛇年之恸、流年之殇,频触佛教神圣底线的事件,历历在目:法海事件——公然戏祖师,兴教寺事件——斗胆挖祖坟,“大背头”弥勒佛——涂污栽脏佛头!

  把人往神的形象上虚拟,在近代历史上也有,但那是人心被当年的单一导向所钳制的时代。而如今这一幕人心流变,受什么诱导?在哪里迷失?

  暴发户心态:颠倒妄想、人神共愤!

  现如今不少地带的价值体系,沦落到纯粹以经济得失论英雄、权力多寡定成败。权钱充盈者,不仅底气硬朗、二代霸道,面对神佛,也忍不住要攀比一把。

  民间有句调侃:佛脸上刮金,针尖上削铁,蚊子腿上剔精肉——对经济地位如此穷凶极恶的追求和崇拜,在今天上演了赤裸裸的真人版!

  物化文明的秩序,就这样埋葬了心灵的秩序、殖民了信仰的秩序,颠倒了美善与丑恶、混淆了高贵与卑微。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位“大背头”领导的个人颠倒妄想,竟然企图花重金展示在公共环境中,以超越凡人、扮演主宰的思路,把自己活脱脱演成了跳梁小丑。

  如果不把这理解成个人狂傲意识的爆棚,那只能理解成对宗教情感的无知轻蔑、对神圣信仰的肆意践踏!我们再次发现,世人对佛教一意孤行的判断仍在盛行:其他宗教的刚强气场不好招惹,但佛教四众的温文尔雅则可随意开涮!

  大背头“弥勒佛”,让我们又一次对“当代人的勇敢”,刮目相看。文革之后,如今又是一轮对文化之根大开杀戒的逆流高峰,心性文明惨遭围剿,解脱希望凄然萎退。

  佛教造像:色空不二的究竟智慧、哀悯众生的慈悲情怀

  佛教造像的因缘与义涵,源自佛陀辞世之际对众生的不舍与哀悯。相传佛陀于圆寂前夕在金棺中躺定,却因顾虑后世佛弟子无缘亲见佛陀的真实相好,而重新起身,苍然泪下,并于此化身示现时节的最末季,为佛像的塑造,立下了法度。

  历代以来,佛教造像都是万分谨慎的,尊尊流传于世的佛陀形象,无不融合着高超的艺术素养与卓越的宗教情怀。

  佛陀形象的传世,展现的是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的究竟智慧,是空性与如来藏功德一体两面的无上大道。佛像,从来不是简单堆积的土石胶漆、金银铜铁,那之上寄托的,是对生死大义的终极关怀,是追寻证悟、转凡成圣、自他究竟离苦得乐的宝贵线索。

  僧人于佛像,获得真理的指引力量;居士于佛像,获得生死的永恒依靠;普罗大众于佛像,获得善恶良知的共识平台与价值枢纽。

  而今天,让无数佛弟子悲泣瞻恋、长夜守候的至尊形象,赫然被截头嫁接、被抛身示众,这份惊悚与悲怆,如何能够承受?!

  道歉还是打发?消解神圣后患无穷!

  本文撰写之际,我们看到“大背头弥勒佛”的当事方——河南偃师龙华欢乐园,于2013年4月26日在其官方网站上登出的致歉声明。

  但深感遗憾的是,园方将此事件,自我定义在了“疏忽社会影响”、“挑战网友审美”这个轻浮范畴,仍然丝毫未能反省到其所作所为,对于宗教情感的伤害、对信仰神圣性的消解!

  园方这番不关痛痒的道歉,充斥着网民看惯了的公关措辞,有意回避问题的严重所在,甚至暗含了借机作秀的嫌疑!作为有信仰的人,看到这番道歉的第一反应,绝不是回应园方抛出的修改方案“悬赏”,拉低自己的尊严底线。第一反应,一定是悲怆之后的愤怒发声!

  涂污竟上佛头,恶行必遭恶果!

  消解神圣后患无穷!

  这是一个禽兽相争式的物化文明时代范例。利益至上之下的弱肉强食、你死我活,将这个俗世笼罩在一片冰冷彻骨的雾霾之中。佛法智慧的温莹长明,将是众生回归心性文明、脱离生死流浪的唯一希望所在。

  “反者道之动”——在这个竭斯底里的时代,《道德经》为佛法即将大展的功用,做了最好的注解。是给区别于“发展主义信仰”的盲目,佛法从来提醒人们,或许前进好不如后退好、革新好不如复古好。如果我们终极的关怀,是通晓生死大义、安顿无常生命,对财富、地位、方便技术、世俗规律——飞蛾扑火般的追求,意义又在哪里?

  一辆隆隆飞驰、狂奔向前、周身发烫的车——正如我们经济飞腾、人心蒸腾中的国家,要保证可持续地安全行驶下去,拒绝加水而只继续加油,恐怕是个愚蠢的选择,当务之急是为冷却系统注水降温。佛法,正是这个时代的降温剂、清凉散!

  这种善法体系的“相反”机制,非但不会掣肘经济建设,返将保障建设环境安全。若飞奔的汽车,不加油而加水,看似未作迎合,实为降温的安全机制。异化佛陀形象,尤若在此降温系统的水箱中灌满油,这车必有沸爆之险。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如康德所说,同头顶的星空一样灿烂的,是人心之中的道德律。佛法指出的这份与生命走向相连的“善法”,永远是法律等外在强制无法企及的人心杠杆。请为这方星空,留一份深情;为生命走向,留一份思索;为神圣信仰,留一份敬畏!

--------------------------------------------------------------------------------------------------------

明贤法师2006年于终南山地区玄奘大师遗骸所在的无名塔下留影

 明贤法师2006年于终南山地区玄奘大师遗骸所在的无名塔下留影

--------------------------------------------------------------------------------------------------------

明贤法师佛学内容专题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