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宗教研究所:兴教寺申遗缘何成公共事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来源:大公网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最近,陕西长安兴教寺因申遗拆迁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短短几天,不仅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和中国佛教协会等机构为此事作出专门指示和声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宣称将就该事件进行调查,足见其影响之大。随着兴教寺再次宣布退出申遗和申遗办迟迟不予明确答复,事件的发展更显扑朔迷离。导致这一事件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分析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申遗活动的前期分析论证不足是导致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毫无疑问,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但参与本次申遗活动的兴教寺却是有大批僧人生活于其中的宗教活动场所,且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在国际佛教界享有盛誉。兴教寺塔与寺院中其它建筑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寺因塔贵,塔因寺显。常年生活于此的僧人既是寺院真正的灵魂,也是佛塔的忠实守护者。如果为了申遗而拆除寺院其它建筑,致使僧人流离失所,显然不利于对佛塔的保护。对此,决策部门应当慎重权衡利弊。   

  其次,申遗工作中对僧众宗教权利的忽视是导致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这次申遗的对象是兴教寺三座塔,这三座塔既是文物,也是兴教寺最核心最神圣的宗教建筑。据报道,申遗办在申遗前期调研和准备过程中已经发现,如果要申遗,就必须大量拆除兴教寺院内其它建筑,尤其是僧众的寮房和斋堂必须拆除,这就意味着僧众以后无法在寺院中生活。对于如此重要的问题,申遗办并未就此事与僧众进行充分沟通,而且对于兴教寺僧人的多次质疑和抗议,申遗办工作人员重视不够。导致僧众公开抵制,社会舆论一片哗然。   

  再次,法门寺开发失利的不良影响是影响事件舆论的重要因素。法门寺是世界瞩目的佛教圣地,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导致这一重大宗教文化资源开发项目受挫,不仅极大地伤害了国内外佛教信仰者的感情,也对陕西宗教文化资源开发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致使参与法门寺开发工作的曲江集团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所以,本次事件一开始舆论就一致批评曲江模式,致使曲江集团出来申明不参与申遗工作。虽然申遗是保护工作,但是,各种社会舆论仍然显现出了对申遗动机和宗教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质疑。尤其是随着舆论压力增大,申遗办对拆迁范围和理由的不停转换,进一步消解了大家的信任感。

  这一事件的解决,应从以上几个方面仔细考量,不能再采用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来平息已经形成的公共事件。

------------------------------------------------------------------

更多兴教寺事件相关文章

------------------------------------------------------------------

标签:兴教寺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