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不抱怨是一种大智慧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网   时间: 2009-07-07

 成长趣闻

  你能21天不说怪话吗?

  或许这只能算是一个游戏,但是不到一年,全球有80多个国家的600万人参与其中。在中国,这个游戏今年4月才随同它的图书《不抱怨的世界》一起面世,但是也已经有40余万人开始加入。

  一条紫色的橡皮手环,21天的时间,美国一位名叫威尔·鲍温(Will Bowen)的知名牧师,发起了一项“不抱怨”活动,邀请每位参加者戴上一条特制的紫手环,这条手环上写有“A Complaint Free World”(不抱怨的世界)和“SPIRIT”(在这里代表“改变的精神”)字样。只要一察觉自己有抱怨,就将手环换到另一只手上,以此类推,直到这个手环能持续地戴在同一只手上(也就是说没有换手)21天为止。

  据说“21天”是一种习惯形成的基础性数据,又据说紫色代表蜕变,牧师和他的朋友们设定“21天”和紫色,理由够充分。

  不过,往往多数人认为自己是正面、开朗、乐观、快活的人,我们几乎从来没有见过自以为消极的人。但牧师告诉你,任何人都处于积极或消极交相表现的连续状态中,只是当破坏性的思想多于建设性时,没有人真的会察觉到,“我们的言词可能向他人透露了负面的想法,但我们自己却听而不闻。”所以他说,你要是想改变自己的状态拥有阳光生活,还是不妨来试一下,看看自己能不能21天不说怪话。

  事实是,爱抱怨的人真是不少,从威尔·鲍温发起不抱怨活动,很快,参与其中的人数,就以加速度增长起来。

  成长榜样

  抱怨在我们这个世界里蔚为风潮,至少以前是这样。很多明星参与并支持“不抱怨”行动,自己的表现也很棒。

  柯蓝

  最持久的时尚

  “我还没有真正严格地戴着紫手环去测试自己究竟几天能够完成这个游戏,但是有人一跟我说有这样的活动,我就举双手赞成,并且愿意做这类活动的形象代言。多好啊,不抱怨的人不会让别人觉得累,才能真正有朋友。你想吧,谁是真愿意跟怨夫怨妇在一起的?”演员、主持人柯蓝电话里的声音透着一股子爽利,“我觉得,那条紫色手环不是一个什么名牌的物件,它代表的是一种高级的观念,持续追求这样的东西才是真正懂得时尚。”

  柯蓝身边的人都知道她有点可爱的“二”劲,即便有人说她不好,即便经常有朋友把她当“垃圾桶”,甚至把她拉出梦乡发泄自己的不满,她也从来没什么抱怨。“人都需要发泄情绪,很多时候朋友们并不需要你给出方法,只是要你听听他说,你有什么可抱怨的?他要是大半夜没事,不过是要拉你去玩,我当然可以大叫一声‘滚一边去!’然后接着睡自己的;而如果说我不好的人觉得骂骂我自己能舒服,我也觉得应该高兴吧?多大点儿事!”

  赵子琪

  没有抱怨好运上门

  演员赵子琪戴上紫手环,第一天没有换手,但是两三天后开始换过。“那天赶上楼里的电梯又坏了,我觉得真麻烦!不过后来没再为电梯抱怨了,因为它没再坏了,哈哈!以前很多事情一出,第一反应就是别人怎么怎么了,现在不这样想问题了,更多地是找找自己的不足——环境或他人,没义务为你做什么。”

  其实一贯心态不错,赵子琪很快就完成了游戏,“现在我的书和手环都已经传递给其他朋友了。”平常日子里,子琪也经常和亲近的朋友谈论心态决定幸福感之类的问题,她的理念是:你说话的模式反映出你的思考方式,而这造就你一天的生活。说一些负面与不快乐的事,会使你接收更多的负面与不快乐;说一些感恩的事,会为你引来更多喜乐的事。

  “你对事物的态度,决定它带给你的是好能量还是坏能量。在剧组拍戏总吃盒饭,很多人说超难吃,但是即便天天是熬白菜,我也会觉得它真的好吃。食物也是有‘生命’的,你认为它好,吃下去,其中的成分在你身体里起的作用才是好的。”

  成长故事

  第一个成功者

  21天一直没有抱怨,这很难做到吗?

  当威尔·鲍温本人第一次对教友们说,“让我们把紫手环送给每一个来索取的人。我们可以一起让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市,成为美国第一个‘不抱怨’的城市……”室内一片沉寂,牧师瞬间发觉自己正在发出怨言,他第一次将手环从右手移到左手——这当然也不是最后一次。

  社区居民开始听说了紫手环的事,第一批500条手环,货还没有运到就送完了。接着再订1000条,又在货到之前被索取一空……

  就在不断地送出手环的同时,牧师也发现,要达成不抱怨的转变有多么困难。“第一天,我不停地把手环从一手换到另一手,简直要累坏了,这时我才发觉自己一直都在抱怨。我想喊停,但教会里的每个人都在看着我。第一周结束后,我个人的最佳纪录是一天只动了五次手环;然而到了隔天,我又回升到十二次,但我还是继续这么做。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爱抱怨的人,如今我却发现其实不然。”

  两个礼拜以后,牧师能维持六小时不换手了。

  将近一个月后,牧师已经可以一连三天不抱怨。“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变得比以前快乐了。”后来,牧师索性写下目标:“到×月××日为止,连续21天不抱怨!”这个目标,他每天早晨看三次,每天晚上再看三次。慢慢地,他又有了新进展。

  一个多月后,当报社记者主动和牧师联系要报道这一活动时,牧师恰好完成了自己21天的挑战。因此,当第一篇相关报道问世时,牧师是唯一做到的人。

  之后的几周时间里,从澳洲、比利时、南非等地也发来了索取紫手环的请求——这项活动全球化了。

  只说一二 忽略八九

  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 杨霞

  ●抱怨体现的是人的怎样的心理?

  答:抱怨是一种消极的行为方式,因为抱怨表达的是消极信息;挑剔、不满、埋怨、懊悔、烦恼、愤怒等等,人在抱怨之后并不是轻松了,而是更生气了,而且不仅自己生气,周围的人也跟着不高兴。心理学研究表明,消极情绪会造成免疫力下降,时间长了就容易生病。相反,积极情绪会提高人的免疫力。消极情绪就像黑暗,而积极情绪才是阳光。

  ●什么样的人容易有抱怨?

  答:1、完美主义的人对己对人都要求特别高,看什么都不够满意,总是有更苛刻的要求,所以总是不满意。完美主义难快乐就是这个道理。

  2、从小经常受到批评、指责的人也容易学习到这样的行为,长大后也会向他人抱怨。

  3、从小受到溺爱的人,享受现成的优厚物质条件的人,没有体验过艰苦,不会体谅他人的需要,总是提要求,总是在索取,而索取的人总是不高兴的。只有奉献的人才能体会到自身价值,才感到充实和满足。

  4、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自以为是的人,狂妄自大的人容易抱怨,因为他们总是以自己的要求为标准,不一样的人的事就抱怨。

  5、从来不知足的人、自卑的人容易抱怨,以此来保护自己的不安全感。但是这样的人往往也很努力去学习和奋斗,可是事业成功了,心情却不好,人缘也不好。

  ●不抱怨会改变什么?

  答:1、变消极情绪为积极情绪。增强身体免疫力。

  2、抱怨会吓跑周围的人,没有人愿意和不高兴的人在一起工作。所以,不抱怨可以改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带来快乐。

  3、改变自己的心态,心态改变行为的方向,由此改变命运。

  4、给自己心理上加油,避免心理枯竭。

  ●有什么方法可以训练人们减少抱怨?

  答:1、凡事看两面,说好的一面。一开始需要强迫自己这样做。

  2、学会欣赏他人的、环境的优点,不是外界没有美,而是心中缺少美。

  3、培养美的修养品质。

  4、活在当下,学会享受。

  5、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只说一二,忽略八九。

  ●不抱怨是否有负面作用,比如放弃原则、逆来顺受等等?

  答:不抱怨的同时要学会培养积极情绪,积极情绪只有好处。

  而为了助人改正而告知别人的错误与缺点,不能与抱怨混为一谈。我们也不能为了防止抱怨而容忍不良的品质与行为。

  引用《不抱怨的世界》书中的一处提示:“告诉服务生你的汤是冷的,需要加热——只要你专注于绝对中性的事实,就不会有自我中心的问题。‘你竟敢把冷掉的汤端给我?!’——这就是抱怨了。”

  紫手环的使用方法

  那紫色确实很艳丽,戴上它的人会有一种被人关注着的小小的自觉压力。当然,不必太紧张,活动中所指,只是被“说”出来的抱怨、批评和闲话;而且,这些抱怨、批评和闲话要是被你自己觉察“逮”到的。

  1、将手环戴在一只手腕上。

  2、当你发现自己正在抱怨、讲闲话或批评时,就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重新开始。一定要去移动它,没有一次例外——这很重要,这样的动作将在意识里深深刻下痕迹,让你觉察到自己的行为。

  3、如果听到其他戴紫手环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们应该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但如果要做这种事,你自己要先移动手环!因为你在抱怨他们抱怨。

  4、坚持下去。可能要花好几个月,你才能达到连续21天不换手、不抱怨的目标。平均的成功时间是四至八个月。

  5、也不是非用这样的一条紫色手环不可,一根普通的皮筋、一枚硬币、一张书签……只要你自己赋予它“不抱怨”的象征意义。

  成长留言

  比尔·盖茨、欧普拉、冯仑、唐骏等国内外名人都曾使用紫手环,有些体验与大家分享——

  ■戴军(著名主持人):

  如果你愿意抱怨,你会发现周围可以抱怨的事很多,烦人的交通、八卦的同事、刻薄的上司、难缠的客户、飙升的房价……可是,你要是不抱怨,也会发现乐事也不少。其实,抱怨是在提醒你做出改变与行动。抱怨并不可怕,只是,生活中我们更习惯抱怨,却不习惯改变。那么改变,就从戴上这个紫手环开始吧。

  ■徐小平(新东方创始人之一):

  不抱怨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看似简单却很有讲究的大智慧,它更是一种精神,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需要这种精神,也匮缺这种精神。

  ■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

  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有时候,我们不仅会针对人,也会针对不同的生活情境表示不满;如果找不到人倾听我们的抱怨,我们还会在脑海里抱怨给自己听。神奇“不抱怨”运动,来得恰是时候,正是我们现代人最需要的。我们可以这样看:天下只有三种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抱怨自己的人,应该试着学习接纳自己;抱怨他人的人,应该试着把抱怨转成请求;抱怨老天的人,请试着用祈祷的方式来诉求你的愿望。这样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的美好、圆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