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名校“掐尖”搅乱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教育报  2009-07-23-09:07:16

  核心提示:

来源:东北网-教育频道

  □“掐尖”原指掐去作物的嫩尖儿,但是在业内,“掐尖”成了招生季名校之间的生源大战,学校用各种方式,挖走能够为学校撑门面的尖子生。

  □在一种公平的制度安排下,通过规范的手段,优秀学生与优质学校走到一起,这本身很正常。但是目前的生源争夺,已经蔓延到各级教育当中,而且确实出现了一些诸如“金钱允诺”、“私下签约”、“违规的跨区域招生”等非常规的手段,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非常规的“掐尖”背后,一方面是薄弱学校和普通学生越来越被边缘化,另一方面是整个教育生态的失衡。

  别让生源大战挡住均衡之路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汪明

  每年七八月份高校招生时间,最吸引眼球的新闻就是媒体对高考“状元”的热炒以及高校之间异常激烈的生源争夺。事实上,生源争夺已经从高校蔓延到基础教育领域——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家长和学生都承受着“升学择校”的压力,而学校则面临着“招生选优”的竞争。

  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主导下,由于部分优质小学、初中缺乏合乎规范的选优途径,各种变通的选优手段应运而生,特长考查、智力测试和面试面谈在小学、初中的招生中屡见不鲜。同时,一些优质高中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和多年累积的社会认可度,并通过加载于制度化、常态化考试之外的非常规手段,如:“金钱允诺”、“私下签约”、“违规的跨区域招生”,在生源争夺中占得先机。

  生源争夺是一个客观事实,而这种事实的存在有其多方面的原因。

  从学校层面看,在学校评价体系尚不完备的情况下,升学率依然是今天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应当看到,今天的学校确实背负了太大的升学压力,在很多地方,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量化考核,校长、教师的绩效评定和奖励,凡此种种,都与学校的升学率直接挂钩。对于学校而言,优质的生源同样也是保持高升学率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通过各种手段最大限度地获取好的生源,似乎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社会层面看,人才招录过程中的唯学历化倾向,也夸大了对学历的需求,本来普通本科生可以完成的工作,招聘要求偏偏写明重点大学硕士生。“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看都不看,中专靠一边站”的现象很普遍,这种学历虚高严重浪费了人才。在这样的劳动就业和分配制度框架下,社会对学校的评价至关重要。对于学校而言,社会认可度高,就意味着学校的外部支持环境更加优越,学校良性发展的态势也就能得以保持。因此,获取好的生源、保持高的升学率、赢得更高的社会认可度成为众多学校的追求目标,也催生了从高校到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生源大战。

  从家长和学生层面看,接受高质量教育的强烈需求,一定程度上为生源争夺提供了市场和舞台。事实上,生源争夺从表面看是学校的一种主动行为,然而其直接推动力是来自于家长和学生的择校需求。

  事实上,在今天的教育环境下,在一种公平的制度安排下,通过合乎规范的手段,优秀的学生与优质的学校走到了一起,这本身很正常。但是目前的生源争夺,已经蔓延到各级教育当中,甚至从幼升小、小升初,一直到中考、高考,而且确实出现了一些非常规的手段,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学校之间的生源争夺,对义务教育学校资源的均衡配置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生源争夺的结果往往使得优质学校的生源越来越好,薄弱学校的生源越来越差,教育的生态环境遭到人为破坏。生源争夺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免试就近入学”下义务教育学校生源的相对平衡,从而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产生一定冲击。

  学校之间的生源争夺,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很多学生除了文化课学习之外,还要忙于各种艺术类考级、奥数类培训,使得他们身心俱疲、不堪重负,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产生了负面影响。

  要改变这种情况,从社会环境来说要逐步改变和取消公务员考试、人员录用和职称职务评聘当中的不合理的学历要求,建立注重能力和业绩的综合评价制度和就业分配制度。

  从教育本身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缩小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差距,缓解择校压力,一旦学校之间的差距缩小了,家长和学生的择校需求降低了,优质学校生源争夺的余地和空间自然会被大大压缩。二是合理规划高中教育布局,适度控制优质高中办学规模,避免单纯从更多地吸引优质生源的角度一味扩大学校规模。三是推进中小学招生方式改革,为生源的合理配置提供政策与制度保障。可以将优质初中的招生指标,按比例分配给附近的小学,并完善选送程序,增加透明度,实行社会监督。同时,将优质高中的部分招生指标按一定比例分配给初中学校,并逐步减少择优比例,扩大定向分配生的比例,以淡化考试竞争和学校之间的生源竞争,建立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高校也正在尝试改革只重分数的招生方式。今年山东部分高校推出了高招试点,按照1∶1.2投档,除了考试分数之外,考生的综合素质成为招录的一个参考指标。相信高校招生方式的改革探索,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招生方式改革起到一定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