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禅宗来中土 南方最有缘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光孝寺整体格局气势恢宏,是我国建筑艺术的瑰宝

光孝寺原为“虞苑”,又称“诃林”

位于大雄宝殿前面左侧的钟楼

瘗发塔又名六祖发塔,八角形,高7.8米

  易学以离卦象征心脏、代表光明。禅学以心为本,强调明心见性,易理与禅理有相通之处,运用易学和堪舆学可以解释禅宗发展史上一些令人困惑的现象。

  很多人不明白,为何禅宗没有在古代经济文化相对发达的中原地区发展壮大,而在中国南方偏僻之地开花结果?为什么饱读经书的神秀没能继承佛传衣钵,而来自“南蛮之地”的“■獠”惠能竟成为禅宗六祖?为什么唐朝北禅有皇帝和达官贵人相助,但最终输给走平民路线的南禅?难道这些都是偶然发生的现象?

  佛教界人士认为,南方是与禅宗有缘的地方,不仅“中土初祖”达摩是在广州的西来初地登陆,最终使禅宗成为中国佛教主流的惠能也出生在南方。与禅宗关系密切的新兴国恩寺、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虽历经千多年沧桑,至今仍屹立在南国的大地上,成为全世界修禅者向往的圣地。中国的南大门广东,确实是禅宗的福地。

  禅学的本质五行属火

  从易学和堪舆学的角度解析,禅宗在中国南方开花结果几乎可以说是必然的,禅学是心学,其本质五行属火,禅宗从“西土”传到东方的“中土”,是因为东方属木,而木能生火,东方的“地气”有利于禅宗发扬光大,而广东是火最旺的“离明之地”,所以南方自然而然成为禅宗的大本营。

  历史上一些高僧对此也有充分的认识,早在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年),天竺高僧智药三藏将从释迦牟尼佛成道处带来的一株菩提树苗植于广州光孝寺内,播下佛法的种子。并在韶关东南20多公里的曹溪兴建南华寺,为将来惠能弘法打下基础。达摩也在梁武帝普通七年(526年)泛海来到广州,在光孝寺弘扬佛法,使禅宗从此在中国生根发芽。惠能继承禅宗衣钵后,五祖弘忍在送别惠能时也不忘嘱咐一句:“汝去,努力将法向南。”由此可见,历代高僧和禅宗传人确有“南方情结。”

  惠能一言惊动光孝寺住持

  唐高宗仪凤元年(676年),正值大唐盛世,在广东怀集四会之间隐居了16年的惠能知道出山弘法时机已到,便带着祖传衣钵来到广州法性寺(即光孝寺)。从惠能此后的行迹我们可以知道,惠能广州之行的目的是在光孝寺落发受戒,正式进入佛门,并公开禅宗传人的身份,为将来在南华寺弘扬禅宗心法做充分的准备。

  惠能初到光孝寺,以行者的身份听住持印宗法师讲解《涅槃经》,等待时机显露真相,一日,遇众僧论风幡之动,有人说“风动”,有人说“幡动”,还有人认为幡动是“因缘和合”,众说纷纭,喧哗不止,惠能高声对大家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人心自动!”当时印宗法师在隔壁下“偷听”,觉得惠能出言不凡,肯定大有来历,第二天请惠能到房内“诘论玄奥”。

  二月初八惠能在光孝寺受戒

  印宗问惠能师从何人,惠能说其是师是弘忍大师,并出示传法袈裟,印宗大喜过望,马上向惠能请教弘忍大师所传佛法,惠能于是对印宗开示了禅学明心见性的“不二法门”,并称无上佛法直截了当,“不论禅定解脱、无为、无漏”,印宗闻言大为折服,起身向惠能合掌致敬。第二天,他将惠能引荐给大家。并对大家说:“我说的《涅槃经》犹如瓦砾,卢行者的高论犹如金玉,我和卢行者相遇是凡夫有幸遇见了法身菩萨。”

  正月十五,印宗法师亲自为惠能剃度落发,二月初八,惠能在光孝寺受戒。同年四月初八,为纪念惠能出家剃度而建的瘗发塔落成,这座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塔见证了中国佛教史上这件大事。

  高僧预言惠能出家时间地点

  有确凿的史料和文物记载,曾有两位高僧预言了惠能在光孝寺落发受戒一事。其一为天竺高僧求那跋摩三藏,南朝刘宋时他在光孝寺建戒坛,并立碑称:“当后有肉身菩萨于此受戒。”另一人是上面提到的天竺高僧智药三藏,他在光孝寺种下菩提树后,在碑记上预言:“吾过后一百七十年,有肉身菩萨,于此树下开演上乘,度无量众,真传佛心印之法主也。”惠能在光孝寺落发受戒,开坛讲法一事,正发生在智药三藏植菩提树后175年。

  广州人对光孝寺都很熟悉。民间一向有“未有羊城,先有光孝”的说法,当然这种说法未免有点夸张,广州建城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而光孝寺建寺至今只有1700多年。

  光孝寺寺址本是西汉南越王赵佗玄孙赵建德的住宅。三国时,吴国大臣虞翻被流放南海,居此讲学,时人称为“虞苑”。因苑中多植诃子树,又称“诃林”。虞翻死后,家人把住宅改为庙宇,命名“制止寺”。东晋时期,西域名僧昙摩耶舍来广州传教时,在此建了大雄宝殿。唐朝改寺名为乾明法性寺,北宋时期,该寺改名乾明禅院、崇宁万寿禅寺、报恩广孝禅寺。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改名报恩光孝禅寺。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自建寺以来,光孝寺高僧辈出,是著名的禅宗祖庭和译经道场,对中国佛教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光孝寺回廊环绕布局合理

  光孝寺的地势后高前低,寺西侧古代有西濠,寺内主体建筑坐北向南,整体布局是前堂后寢,左钟右鼓,中轴线上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建筑,东南西三面回廊环绕,布局合理巧妙,是光孝寺建筑格局一大特色。

标签:禅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