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尘封600年 金陵地宫下月打开神秘之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2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陵大报恩寺塔图及出土的琉璃残件

  被尘封600年的金陵大报恩寺塔地宫有望下月打开神秘之门,《金陵梵刹寺》中曾经记载的“地宫宝藏”:佛舍利、佛爪和佛螺髻发以及郑和带回的奇珍异宝是否在地宫的谜团有望一一解开。

  南京市博物馆负责金陵大报恩寺的考古人员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他们上个月专程赶赴山东、陕西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借鉴各地寺庙地宫的考古发掘经验,为大报恩寺的发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为最终打开大报恩寺塔地宫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琉璃塔地宫之门打开后,有关大报恩寺的谜底近期将会揭晓。”

  作为明清时期南京城最负盛名的标志性建筑——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塔,永乐年间以五色琉璃精工砌筑,塔顶悬挂140多盏篝灯,夜晚点燃时,几十里外可见,被人称赞为“白间似金轮耸云,夜间似华灯耀月”,并被明代散文大家张岱形容为“永乐之大窑器,中国之大古董”。十六七世纪,随着西方传教士和使团陆续到达中国,大报恩寺琉璃塔逐渐为西方世界所了解。他们惊叹于琉璃塔的壮丽,把它称为中国瓷塔(The porcelain tower of NanKing),并把它与万里长城一道作为中国在西方人心中的表征,代表了中国在西方心目中的美好印象,又与埃及金字塔、英国巨石阵等一道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据史料记载,明永乐大帝朱棣为生母建造这座皇家寺庙时,在里面摆放了不少“宝贝”:夜明珠、避水珠、避风珠、宝石珠、避尘珠各一颗,以躲避风雨雷电和刀兵。还有明雄一百斤,茶叶一石,黄金四千两,白银一千两,永乐钱一千串,黄缎两匹,佛经若干。除宝珠置于塔顶,余物都藏在塔底地宫。 除了大报恩寺塔地宫外,历史上大报恩寺遗址附近还有两座宝塔,一座是三藏塔,另外一座是1500多年前的阿育王塔遗址。而阿育王塔遗址的地宫也在大报恩寺塔遗址范围,如果在本次考古发掘中能够找到阿育王塔地宫,就有可能找到佛舍利、佛爪和佛螺髻发。

  据文物部门考古人员介绍,篡自2007年大年初八起对大报恩寺的考古工作正式开始至今已有一年多,对遗址的布局已有充分认识,并在地下4.2米处发现了一块青石板,看模样似乎是覆盖地宫门口的盖板。经专家分析后认为,这块青石盖板还不是通往地宫的最后之门,在青石之下,应该还有至少50厘米的多层夯土夹石层。但这块青石,根据以往国内佛刹地宫考古经验,也相当重要,它并无建筑上的实际功能,而是一种“提示”:此地离门大约不远了。

  据悉,打开地宫之门的方案已经初步形成,但由于在考古期间有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可预测性的情况,变数很多,因此目前的方案在执行时仍需根据具体考古进程进行科学的修改。6月29日,国内10余名考古专家汇聚南京,对地宫的发掘和保护也提出了建议,曾见证汶上县宝相寺塔地宫考古佛牙舍利函出土的佛教考古专家汪海波认为,大报恩寺内除了金银器、纺织物、珍贵文献外,可能还有一些郑和从海外带回来的“舶来品”,且琉璃塔地宫内可能还存有舍利子。

  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地宫的发掘过程目前尚没有进行直播的打算。

标签:地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