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我国启动《新编大藏经》工程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带标点的大藏经编纂工程正式启动。这部预计3亿字300余册的汉文版《新编大藏经》全部完成后,将比目前收经种类最齐全的日本《大正藏》的内容多出近一倍。

  所谓大藏经,即所有佛教经籍的总汇。它不仅对佛教的存在和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在哲学、历史、民族、语言、文学、艺术、天文等许多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素有编纂刊印大藏经的传统,自宋代官修《开宝大藏经》至今,结集刊印的大藏经达几十种之多。它们不仅收录了千余年来汉译佛教原典,还集纳了中国历代僧俗学者撰写的佛教著作,既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佛学体系,也是中华文明的优秀遗产。

  “遗憾的是,这些大藏经均无标点,也没有一部能够涵盖全部有价值的佛教汉文经籍。”出任《新编大藏经》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的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说,目前学术界一般采用日本《大正藏》作为基本的学案资料,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编纂的大藏经已经不能满足今人研究、阅读的需要。

  据丹增介绍,这次国家启动《新编大藏经》工程,旨在编纂一部高质量的、能代表当代学术水平的、适应现代人阅读习惯的大藏经。根据编纂计划,编纂委员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动员百余位一流专家、学者和高僧,对现存所有佛教经典、著述(1950年以前)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预计《新编大藏经》收录经籍达5600多部(种),25000余卷,而且,所选定各经籍的底本力求是“源头版本”。《新编大藏经》还将统一版式,科学分类排列,并加以标点句读,使之成为有史以来收经种类最完备、版本最权威、使用最便利的现代读本。

  据悉,《新编大藏经》将从明年起由东方出版社陆续出版,预计5年全部完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